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天機天梁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天機天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機天梁的物理變化

     

    天梁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天梁這顆主星,「老」應該是最適合的代表字。(這應該會讓天梁坐命的女性群情激憤!)

     

    無關年紀,即便在童稚時期,身軀中的「老靈魂」就會讓天梁呈現出一種懂事聽話、少年老成的特質。再加上具有獨特的「老人緣」,天梁常深得長輩們的疼愛。而這些長輩並不限於家中有血緣關係的長者,天梁出門在外也會對其他的長者展現獨特的吸引力。這種無代溝的感覺與相處,常讓天梁擁有許多忘年之交。既然深得長輩們的喜愛,自然容易獲得長輩們的資源與協助,因此天梁又稱為「蔭星」(庇蔭)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僅個性呈現超齡的成熟,許多天梁在外貌長相上也呈現超齡的現象。明明只有二十來歲,卻看似三十好幾,再加上少年老成及世故的言行舉止,讓天梁在外在呈現上吃了許多悶虧。但是這種劣勢在接近中年後有了逆轉的機會:天梁在外貌上的變化不大(另一種說法叫做「老起來等」),因此在其他人中年過後外貌呈現較大變化時,天梁反而像是擁有「凍齡」的優勢,讓他人嘖嘖稱奇、羨慕不已。

     

    而天梁的「蔭星」特質是雙向的,既接受別人的庇蔭,也提供他人庇蔭。因此天梁「利他」、「助人」的特質是非常明顯的,人生的順位也常排在「利己」之前。通常天梁的物慾較低、心軟善良,對於崇尚自然、淡泊豁達的老莊思想有著較強的共鳴。

     

    與太陰、天同同為追求和諧、利他的星群,天梁亦有不喜表態、不喜歡製造衝突的特質,但是天梁並不像太陰、天同那麼注重感情。在情感上,天梁較為理性與被動、不積極,也因此被賦予了「孤」的特質。這個「孤」代表了自己比別人清高的傲氣,不肯輕易低頭、不認輸、不服輸、不妥協。也正因為天梁不喜歡製造衝突,當天梁發現彼此的觀念、理念不合時,就會隔出一道「安全距離」來避免傷害與衝突。因此,「讓我清淨過日子」就是許多天梁常掛在嘴邊的期望。話中真正的意思就是「我不去煩你,你也不要來煩我」!

     

    身軀中的「老靈魂」雖然成就了天梁的優點,但其實也是缺點所在。「固執」讓天梁容易固守己見,不容易接受新的觀念與做法。就算是熱心地幫助他人,也是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做法或原則,而非考慮他人的需求。好為人師的特質,常會以長者的姿態對人說教、曉以大義。聽者如果默不作聲,天梁就會認為對方虛心受教,因此說得更多而欲罷不能。聽者如果出言反駁,更會激發天梁好辯、不認輸的特質;到頭來成了辯論大會,而失去原有的焦點。無論是哪一種狀況,都讓天梁坐實了嘮叨、多話、囉嗦、古板的負面特質。

     

    也因為以上的特質,一般認為天梁並不適合當老闆,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上征戰。主要原因在於:商場上將本求利、利己導向的思維與天梁的本性有所衝突。再者,天梁總認為出發點的良善就應該要有好的結果,欠缺經營事業與領導統御所需要的彈性與手段。

     

    天機
    通常天機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明顯的:聰明、靈活、反應快。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旁人仍在了解問題或是還來不及反應時,天機星早早就給出了正確答案,並且好整以暇地等待接受別人驚羨的眼光或是讚美。

     

    「聰明靈活」像是一個經過認證的「優良產品」標籤,牢牢地貼在天機星的身上。而他們也不吝惜向外界展示這個標籤,因此「聰明外顯」就成了天機給人印象最深的特質。

     

    既然身上扛了「優良產品」的標籤,天機星有了隨時證明自己是優良產品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是天性使然,遇到了需要動腦筋的事物,自然吸引了天機的注意力。

     

    因此「鬥智」成了天機星的興趣所在,而「鬥智」的對象則沒有限制:小從「鬥」一個人或一群人-下棋、橋牌、麻將;或是和「虛擬人類」的纏鬥-頭腦體操、益智遊戲、解謎、電腦、電玩,甚至是和「大環境」的搏鬥-股票、期貨、彩券,天機星可以說是無役不與而且樂在其中,而且時不時還要向外界展示戰果,以證明自己的聰明靈活絕非浪得虛名。

     

    既然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擅於分析比較」也就成了天機星另一個過人的特質。而無論是人或是事、物,經過了分析和比較之後,就有了好壞優劣的結果。

     

    而這種過人的特質如果發揮過頭,就造成了天機常為人所詬病的缺點:愛比較、愛計較、愛算計。因為腦中的運算不斷地在進行,天機也不斷地加入許多假設條件,一旦得到有利於自己的結果,自然就不會放過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或是權益)的機會。而其他的「人腦」在運算能力不如天機星的情形下,很容易就會讓天機取得談判的主導權,被天機兜得團團轉而落入下風,甚至敗下陣來。

     

    這種算計、比較的特質,也讓天機有了「靈活但不夠穩重」的負評;善變、浮動、心思不定、沒有耐性則是具體呈現的現象。在天機的心裡總是認為:今天的想法永遠比昨天更好、更縝密;只要能夠達到更好的結果,朝令夕改又有何妨?

     

    有些學派認為:天機的特質適合規劃、策畫性質的幕僚工作,並不適合擔任具有決策權的主管。除了善變、不夠穩重的特質之外,「很聰明並不等於有智慧」或許是天機必須勇於面對或是深度思考的人生課題。

     

    天機天梁的化學變化

     

    在命理的論述中,天機和天梁兩顆主星常被拿來相提並論,如「機梁善談兵」、「機梁好禮佛」。彷彿這兩顆星像是兄弟般,擁有同一家族的外貌特徵與氣質。

     

    身為「軍師」的最佳人選,天機和天梁同宮使得坐命者的聰明程度立刻升級;就像是「多核心」的晶片一般,大幅地提升了運算處理能力。擅於分析研究、精於規劃謀略、博學多聞,都是天機天梁非常明顯的特質。但是話多愛聊,話匣子一打開就很難再關上,甚至愛瞎扯、說教,也是「升級」之後的副作用。

     

    雖然天機與天梁在特質上像是兄弟,但是兩者還是有著顯著的差異。天機的星性較浮動,喜歡外求。舉凡世俗的功名利祿,都在天機的慾望清單中。相較之下,天梁的星性較穩重,物慾較低、淡泊名利,利他的特質較強。而兩顆主星的另一個共同之處是對於感情(親情)的態度不似其他陰性主星濃烈,因此兩星同宮,「孤」的特質也益發地明顯。

     

    雖然天機與天梁個性溫和,不似其他陽性的雙星組合呈現特質強烈而難以親近的現象,但是也並不保證天機天梁的組合就必然是好相處。如果是兩者的優點結合與呈現,機梁同宮就是集「善良、智慧、利他」於一身,擅於應對進退而且能博得好人緣。但如果是缺點結合與呈現,機梁同宮就會是「計較、孤僻、投機」的化身,甚至是碎嘴好辯、脾氣古怪、反世俗,令人敬而遠之。

     

    既然是兩顆以思考、表達見長的主星在一起,就不必期待在他們的身上看到劍及履及、勇於任事的行事風格。對於宗教、信仰、各種思想學說有興趣鑽研,必要時也要拿來展現一下。因此常常將「隨緣」掛在嘴邊,彰顯自己遇事不強求的超脫風格。但是「隨緣」真的是心無所求,一切靠緣分?抑或只是當事者掩飾害怕失敗受傷與行動力不足的藉口?

     

    需要勞力的做不來,需要勞心的不想做,簡單的不值得做,困難的讓別人來做,因此「事緩則圓」就成了天機天梁最好的推託之詞。因為只要再等一下,就有那些沉不住氣,想要逞強求表現的人跳出來勇於承擔。大家各取所需,何樂不為呢?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