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武曲天相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武曲天相

     

    武曲天相的物理變化

     

    天相
    作為陽性主星的最後一顆星,天相星在外在的呈現上,已經沒有陽性主星張牙舞爪、高高在上的特徵;而是忠厚老實、斯文(溫柔)大方、注重外表。內在則是心地善良、富同情心、認真負責。再加上熱心、願意服務他人,可能是陽性主星中最在乎「人」的一顆星,怎麼看都是值得託付、委以重任的好人。

     

    與天府同為「衣食之星」,天相星重吃重穿是必然的。錦衣與玉食相較之下,天相更在乎穿著。講究穿著的重點,不在於名牌或是質料,而是在於整體的搭配是否合宜。講究美食的重點,不在於食材是否高檔,而在於是否能符合自己的口味以及格調與水準。

     

    「挑剔」也是天相星的另一個特點,外人或許不易察覺,因為天相星對外的形象總是一派隨和、熱心助人的老好人。這種「挑剔」可能是對於特定食物的厭惡、某種生活習慣上的禁忌、睡覺時會認床等等。身旁親近的人對於這種「挑剔」會覺得莫名其妙、無法理解,但是天相星自有他一套的說法與堅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天相星的人生是以框架、規範、平衡、中庸構築起來的,也就是他(她)的原則是建立在普世價值上,頗受大環境影響。正因為什麼都想兼顧、不偏廢,所以常是挖東牆補西牆,選擇之前優柔寡斷,選擇之後粉飾太平,龜龜毛毛的考量一堆,但往往不是出於自己內心或是本質的考量,而是出於別人的標準或價值判斷。

     

    但是別忘了:天相的對宮永遠有破軍,也就是天相隱藏於內的性格中仍帶有破軍的影子。雖然想要面面俱到,但是骨子裡破軍星求新求變、不甘於平凡的因子蠢蠢欲動,想要打破天相這種四平八穩所帶來的無趣與平庸。於是你就會看到天相的內在衝突與糾結,在表面上所呈現出來的就是不乾不脆、找尋不是理由的理由來塘塞、無法當機立斷,最終被貼上「難搞」、「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標籤。

     

    此外,天相的夫妻宮一定有貪狼。屬水的天相星本身就有個性溫柔體貼、重感情的特質,再加上注重外表與品味,很容易得到異性的青睞。但是貪狼的貪性,讓天相總帶有一些不安份的念頭,至於是否會付諸行動,就考驗著個人的修為了。天相的福德宮一定有七殺,會讓當事人閒不下來,一定要找些事情來讓自己忙碌。「殺破狼」雖然沒有位在天相星的三方,但是讓天相表面看似平靜無波、光滑如鏡的湖水,水面下卻暗藏起伏不定、難以預測的慾望暗流。

     

    武曲
    作為「將星」,武曲有著直爽、剛毅的特質,講信用、重義氣,有著強烈的自尊。不畏環境艱苦、不輕易低頭認輸,勇於任事、耐操耐磨。對於管理者而言,武曲所擁有的特質,幾乎是「好員工」的關鍵字。

     

    另一方面,套句現代的用語,武曲星對於情感信號的感知能力不足,對於情感的表達也不夠細膩。因此,不解風情、不夠浪漫、老實無趣,就成了武曲如影隨形的標籤。

     

    作為「財帛之主」,武曲對於金錢或數字敏感、特別勝任記憶性的工作,學習能力強。重義氣也重物質,認為有錢才有安全感。武曲對於這種以金錢為基礎的安全感需求,凌駕於其他所有需求之上,所以不太在意別人說他們愛錢重財,視麵包的重要性高於愛情。

     

    這種強烈的需求,也反映在他們的價值觀,而將其它的價值用他們所認定的標準來描述。所以你常會聽到:「不用這麼麻煩,折現金給我就行了!」也因為習慣用金錢、物質來衡量價值,所以要他們掏心掏肺,能夠給出來的也不會是虛無飄渺的東西,而是有實際價值的物品或是金錢。延伸出來的另一個特質就是: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想用錢來解決!也因為這種心態,讓他們揹負了「滿身銅臭味」的惡名。其實仔細想想:他們只不過是將心比心,用他們能夠表現最誠摯「心意」的方式來處理,只是他們衡量「心意」的度量標準不同罷了。

     

    武曲與七殺同為孤剋之星,在人際關係經營與情緒控管上有其先天的不足。不喜迎逢拍馬,情緒藏不住而全寫在臉上,都與其直來直往、重信用的星性有關。雖然欠缺人和而無法相交滿天下,但是他對於朋友的重情重義,卻是最值得結交的朋友。

     

    武曲天相的化學變化

     

    武曲的堅毅與剛直,加上了天相的溫柔與熱心之後,原本粗線條的言行作風就有了大幅度的轉變,成了外柔內剛、剛柔並濟的綜合體。

     

    同為兩個領導型主星的組合,武曲天相並不像武曲天府那麼霸氣外顯,以及奉行實質利益為先的行事作風。而天相的耐性,也讓武曲急躁不耐煩的個性有了調整,取而代之的是目標明確但是擅於鋪陳的迂迴戰術。

     

    天相的溫柔體貼與熱心服務,會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但是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武曲星讓天相不再優柔寡斷、愛(錢)在心裡口難開,因此在享受武曲天相貼心的服務之後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先享受,後付款」成了武曲天相的策略主軸,「以客為尊」的最高指導原則讓武曲天相在商業競爭中有了不錯的口碑與實質效益。但是千萬別以為武曲天相賺的就是輕鬆財,服務要做到讓人很難開口拒絕,甚至爽快買單的程度,背後是需要有策略以及勤奮、敬業來構築的。因此武曲天相在工作事業上的拚勁,也是令人有目共睹。

     

    然而,武曲和天相的本質還是有極大的差異,雖然特質可以互補,但是大都用於工作事業,尤其是面對客戶或是帶有實質利益的事務處理。在其他時候,武曲和天相仍有許多相互衝突之處。因此從外人來看:武曲天相坐命的人有時直爽,但有時又多話囉嗦;有時溫柔體貼,但有時又嚴肅冷酷;有時愛面子,有時又把「愛錢」掛在嘴邊。再加上天相的對宮一定有破軍坐守,武曲天相再加上破軍來攪局,讓武曲天相有時也會呈現武曲破軍的特質,不僅翻臉像翻書,更增添坐命者變化多端的性格。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