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天同巨門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天同巨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同巨門的物理變化

     

    巨門
    巨門星的特質由其名稱就可略窺一二:一扇巨大的門,隔出了坐命者與他人的人我距離與人我分際。任憑門外是如何的五光十色、熱鬧繽紛,門裡就是巨門星的王國,未經主人的仔細盤查與邀請,任何人不得其門而入。

     

    而巨門星在人際相處上給人冰冷、有距離的感覺,正是這種特質的具體呈現。「慢熟」(或慢熱)其實就是巨門以銳利的眼光、細膩的觀察與精密的思考,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嚴格掃描與分析,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而只觀察一、兩次對巨門來說是不夠的。

     

    巨門顧家、注重隱私、自掃門前雪的個性,其實都是這種「清楚的人我界線」特質的展現。「人我界線」人人都有,只是巨門的自我範圍較寬、界線清楚,而且嚴格執行。但是一旦通過了巨門的嚴格檢視及認可後,冷淡的互動關係就會升級成信任、忠誠,甚至於死忠。

     

    作為古代御史大夫的最佳候選人,巨門所擁有的是善於觀察、心思細膩、抽絲剝繭、耿直的特質。擁有對於人事物黑暗、隱晦、負面不佳面向的絕佳洞察力,才能夠勝任追查弊端的任務。耿直明快、直言不諱的特質,才能不畏權勢、盡職忠諫。

     

    但是這些特質過度發揮時,就成了巨門常為人所不喜的暗黑個性。疑心病較重,對於人事物抱持消極、負面、懷疑的態度,自我防禦心強,就已經將一堆有緣人或機會擋在門外。直言不諱所演化出的言詞鋒利,並直指人事物的弊端而造成的口舌是非、心結、糾紛,更是讓巨門的人際關係雪上加霜。

     

    容易負面思考,將未來或即將發生的事件結果設想得很糟糕,常讓巨門處在心煩氣躁、情緒不佳的深淵中。再者,如果巨門長期沉溺在自己引以為傲的心思細膩與抽絲剝繭的能力,對於事物的看法就容易抓小放大、抓不到重點以及缺乏整體思考的大格局,其實不利於人生各個面向的發展。

     

    如何將自己的這扇「門」調整成可以自我保護,但是不會自我限制與封閉,讓門內的才華得以被外界看見與發掘,正是巨門星的人生課題。

     

    天同
    作為十四主星中個性最溫和的一顆星,天同的溫和善良、待人誠懇、善體人意,讓天同擁有不錯的人緣,甚至是異性緣;與個性最強的七殺形成強烈的對比。自古以來天同被視為福星,也和其以和為貴、不喜歡與人競爭的特質有關:不喜歡競爭、避免製造衝突,自然就減少被攻擊的機會,成為他人願意親近的對象。「和氣」不見得能讓天同生財,但是帶來好人緣,「福氣」自然就會較他人為多。

     

    另一個「福氣」的來源是天同的生活態度:生性喜歡悠閒輕鬆、舒適自在的生活方式。能夠坐著就絕不站著(如果能夠躺著,那就更好了),無論處在什麼環境,天同總會找到一個最舒適的姿態待著。因此「隨遇而安」成為天同的最佳座右銘。比起一票強勢主星為名、為利、為追求自我而跟自己過不去,天同與世無爭、自得其樂的生活態度,的確為自己多製造了一些「享福」的機會。

     

    和太陰類似,天同的特質中帶有童稚之心:喜歡幻想、帶有浪漫的情懷;無論年紀多大,大都仍保有赤子之心。但是這個「赤子之心」其實也意味著心性如孩童般的倚賴、懶散與不積極。「與世無爭」的背後真正原因其實是「懶得爭」;「隨遇而安」的背後其實是「無力開創」、「無力改變」,只好有什麼就接受什麼;「人緣好」的背後真正原因也可能是其他人認為天同「不具競爭力」、「不會造成對自身利益的危害」(反正天同不是不會做,就是懶得做)。

     

    「感情問題」常是天同最大的罩門,或是一生難解的課題。由於對感情有很深的期待,一旦遇上了心儀的對象,原本一派悠閒自若的心境就完全走樣。沒有衝勁、安於現狀、不喜競爭的特質,產生了單戀、暗戀、苦戀;心軟、見不得人受苦、優柔寡斷的特質,往往讓自己被動地陷入多角關係而難以掙脫。星性中的童稚之心,常讓自己無法以成熟穩重的態度來面對及處理感情問題。原本想要左右逢源,但是常發生的狀況卻是自己左思右想、左支右絀,最後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困境。

     

    天同的父母宮必然有武曲星,也意味著父母對天同而言比較像是提款機,提供生活中一切的物質所需(當然也包括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勤奮努力賺錢的父母,又怎麼有能力養出「隨遇而安」、「與世無爭」的天同子女呢?

     

    天同巨門的化學變化

     

    天同和巨門同宮其實是頗為矛盾的組合:天同原本重感情、善體人意、與人為善的特質,遇到了容易負面思考、人我界線分明的巨門,就成了感情脆弱而性格固執內斂。個性中的過於情緒化,明明內心需要他人的安慰,但是一張口卻又往往言詞鋒利,刺傷一堆人,讓人不知如何與其相處。

     

    天同情感纖細容易受傷,巨門心思細膩、謹慎;為了不讓自己常受傷,天同巨門常構築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遇事冷靜擅於分析且精於計算,並且反覆地盤算及確認各種可能性。往往卻在要做決定時又猶豫不決,回過頭來又將各種選項再盤算一次。從外人來看,天同巨門就成了個性反覆、自我意識過強、龜毛不乾脆。

     

    常會情緒過滿的天同,原本向外求援、傾訴就可以得到緩解。但是注重隱私、心事暗藏的巨門又常常搞自閉,自我斷絕向外求援之路。因此,心中有過多的苦悶卻難以訴說;一旦張口想說,馬上又被心中的巨門阻止,所有的情緒就只能靠著眼淚來宣洩。流淚、搖頭、不說話,就成了天同巨門情緒激動時的招牌戲碼。

     

    多情卻又過於壓抑,以致情緒起伏大,猜疑心、忌妒心、佔有慾都強。隱藏於內的心思與過度的猜疑,常讓天同巨門處在情緒不佳的漩渦中。缺乏適當的宣洩管道,而自己又無法處理心中的鬱悶,常讓天同巨門會將痛苦放大,留給自己反覆咀嚼,更增添情緒上的困擾。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