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天同天梁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天同天梁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同天梁的物理變化

     

    天梁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天梁這顆主星,「老」應該是最適合的代表字。(這應該會讓天梁坐命的女性群情激憤!)

     

    無關年紀,即便在童稚時期,身軀中的「老靈魂」就會讓天梁呈現出一種懂事聽話、少年老成的特質。再加上具有獨特的「老人緣」,天梁常深得長輩們的疼愛。而這些長輩並不限於家中有血緣關係的長者,天梁出門在外也會對其他的長者展現獨特的吸引力。這種無代溝的感覺與相處,常讓天梁擁有許多忘年之交。既然深得長輩們的喜愛,自然容易獲得長輩們的資源與協助,因此天梁又稱為「蔭星」(庇蔭)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僅個性呈現超齡的成熟,許多天梁在外貌長相上也呈現超齡的現象。明明只有二十來歲,卻看似三十好幾,再加上少年老成及世故的言行舉止,讓天梁在外在呈現上吃了許多悶虧。但是這種劣勢在接近中年後有了逆轉的機會:天梁在外貌上的變化不大(另一種說法叫做「老起來等」),因此在其他人中年過後外貌呈現較大變化時,天梁反而像是擁有「凍齡」的優勢,讓他人嘖嘖稱奇、羨慕不已。

     

    而天梁的「蔭星」特質是雙向的,既接受別人的庇蔭,也提供他人庇蔭。因此天梁「利他」、「助人」的特質是非常明顯的,人生的順位也常排在「利己」之前。通常天梁的物慾較低、心軟善良,對於崇尚自然、淡泊豁達的老莊思想有著較強的共鳴。

     

    與太陰、天同同為追求和諧、利他的星群,天梁亦有不喜表態、不喜歡製造衝突的特質,但是天梁並不像太陰、天同那麼注重感情。在情感上,天梁較為理性與被動、不積極,也因此被賦予了「孤」的特質。這個「孤」代表了自己比別人清高的傲氣,不肯輕易低頭、不認輸、不服輸、不妥協。也正因為天梁不喜歡製造衝突,當天梁發現彼此的觀念、理念不合時,就會隔出一道「安全距離」來避免傷害與衝突。因此「讓我清淨過日子」就是許多天梁常掛在嘴邊的期望。話中真正的意思就是「我不去煩你,你也不要來煩我」。

     

    身軀中的「老靈魂」雖然成就了天梁的優點,但其實也是缺點所在。「固執」讓天梁容易固守己見,不容易接受新的觀念與做法。就算是熱心地幫助他人,也是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做法或原則,而非考慮他人的需求。好為人師的特質,常會以長者的姿態對人說教、曉以大義。聽者如果默不作聲,天梁就會認為對方虛心受教,因此說得更多而欲罷不能。聽者如果出言反駁,更會激發天梁好辯、不認輸的特質;到頭來成了辯論大會,而失去原有的焦點。無論是哪一種狀況,都讓天梁坐實了嘮叨、多話、囉嗦、古板的負面特質。

     

    也因為以上的特質,一般認為天梁並不適合當老闆,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上征戰。主要原因在於:商場上將本求利、利己導向的思維與天梁的本性有所衝突。再者,天梁總認為出發點的良善就應該要有好的結果,欠缺經營事業與領導統御所需要的彈性與手段。

     

    天同
    作為十四主星中個性最溫和的一顆星,天同的溫和善良、待人誠懇、善體人意,讓天同擁有不錯的人緣,甚至是異性緣;與個性最強的七殺形成強烈的對比。自古以來天同被視為福星,也和其以和為貴、不喜歡與人競爭的特質有關:不喜歡競爭、避免製造衝突,自然就減少被攻擊的機會,成為他人願意親近的對象。「和氣」不見得能讓天同生財,但是帶來好人緣,「福氣」自然就會較他人為多。

     

    另一個「福氣」的來源是天同的生活態度:生性喜歡悠閒輕鬆、舒適自在的生活方式。能夠坐著就絕不站著(如果能夠躺著,那就更好了),無論處在什麼環境,天同總會找到一個最舒適的姿態待著。因此「隨遇而安」成為天同的最佳座右銘。比起一票強勢主星為名、為利、為追求自我而跟自己過不去,天同與世無爭、自得其樂的生活態度,的確為自己多製造了一些「享福」的機會。

     

    和太陰類似,天同的特質中帶有童稚之心:喜歡幻想、帶有浪漫的情懷;無論年紀多大,大都仍保有赤子之心。但是這個「赤子之心」其實也意味著心性如孩童般的倚賴、懶散與不積極。「與世無爭」的背後真正原因其實是「懶得爭」;「隨遇而安」的背後其實是「無力開創」、「無力改變」,只好有什麼就接受什麼;「人緣好」的背後真正原因也可能是其他人認為天同「不具競爭力」、「不會造成對自身利益的危害」(反正天同不是不會做,就是懶得做)。

     

    「感情問題」常是天同最大的罩門,或是一生難解的課題。由於對感情有很深的期待,一旦遇上了心儀的對象,原本一派悠閒自若的心境就完全走樣。沒有衝勁、安於現狀、不喜競爭的特質,產生了單戀、暗戀、苦戀;心軟、見不得人受苦、優柔寡斷的特質,往往讓自己被動地陷入多角關係而難以掙脫。星性中的童稚之心,常讓自己無法以成熟穩重的態度來面對及處理感情問題。原本想要左右逢源,但是常發生的狀況卻是自己左思右想、左支右絀,最後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困境。

     

    天同的父母宮必然有武曲星,也意味著父母對天同而言比較像是提款機,提供生活中一切的物質所需(當然也包括錢)。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勤奮努力賺錢的父母,又怎麼有能力養出「隨遇而安」、「與世無爭」的天同子女呢?

     

    天同天梁的化學變化

     

    性情溫和又隨遇而安的「福星」,加上少年老成、深受長輩疼愛的「蔭星」,若要論是否比別人「好命」,天同天梁勝出的機率應該比其他人高出許多。

     

    少了太陰、巨門心事暗藏的特質,天同天梁不似其他的天同組合(天同巨門、天同太陰)那麼封閉,也展現了天同天梁好人緣的一面:個性隨和、細心有耐性、斯文有禮,既會看臉色,也隨時都有好臉色相應,任誰都願意來親近與交往。

     

    個性中有著天梁「老」(老成)的一面,當然也有天同「小」(童稚)的一面;再加上天梁軍師級的聰明,天同天梁既有高度智慧的思考謀略,也有青春浪漫的多情。但是天同與天梁畢竟是靜守之星,被動與保守的特質並不擅也不喜與人正面交鋒,在衝刺力與活動力較弱的情況下,工作傾向於幕後推演的幕僚人才,行事作風則奉「躺著比較不會中槍」為最高指導原則,避免成為「棒打出頭鳥」的受害者。

     

    但是如果因此就認為天同天梁是弱者、好欺負,那麼可能就會踢到鐵板了!個性中的深思熟慮、老謀深算,在柔順溫和外表的包裝下,是外人很難察覺的另一面。即便已察覺對方心懷不軌或是有意欺瞞,天同天梁的外表仍是一派溫和以對,但是內心早已了然於心;要不要出招應對或是讓對方知難而退,只在他(她)的一念之間。

     

    但是畢竟受到天同的影響,遇到感情的事還是會方寸亂矣,老謀深算的從容會弱化成為六神無主的慌亂。而天梁的「孤」與「固執」,在與他人深入相處之後,也會不經意地流露在天同天梁的處事風格中。就像是一顆包裹著甜美糖衣的巧克力,只有咬下之後才會知道裡頭藏著的是甜膩的太妃糖,還是濃烈的白蘭地!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