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紫微天府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紫微天府

     

    紫微天府的物理變化

     

    天府

     

    作為南斗主星,天府與北斗主星紫微在外在儀態、氣質與對地位的驅動力上,有著極為類似的特質,但是天府比較像王爺,而不像紫微這個皇帝讓人難以親近。所以相對於紫微來說,天府較具有群眾魅力,喜歡接觸人群及被簇擁與發好施令的感覺,因此天府也被稱為「令星」。

     

    而延伸出來的另一個特徵就是愛面子:因為自視甚高,所以需要別人尊重他們。但光是心理上的尊重是不奏效的,要在能看得見的形式上、態度上給予尊重,天府星才能接收得到。

     

    天府的人生驅動力來自於追求地位與物質享受,清楚而可以辨識與執行,不像其他的主星:要嘛追求自我做自己,要不就是自我實現或是希望和諧與和平,聚焦在這些較形而上的理想或目標。

     

    一方面要不斷地往上爬,坐擁位居高處的風光,另一方面也要能快意享受豐盛的物質,因此天府星的每天二十四小時就要講求效率與效益,也形成了天府大事精明,不喜為小事煩心或是小事迷糊的人格特質。

     

    在那個沒有五花八門的電子產品及交通不便捷、只有舟車勞頓的古代,所謂的享受就不外乎是錦衣玉食了。既然好享受,天府被稱為「衣食之星」也就不足為奇了。但是天府的好享受會和本身講求效益及好面子的特質相結合,所以穿衣要享受的不只是衣服本身,而是要名牌扎眼、華麗耀眼,讓大家一起「享受」。享受美食也常要呼朋引伴,讓大家一起享受美食及他們的品味。在氣氛好加上眾人起鬨、大灌迷湯的情況下,要愛面子的天府買單請客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天府善理財、愛管錢,在金錢財富上的價值觀與武曲近似,比較重視對價關係與實質利益。加上福德宮必定有貪狼星,形成強烈的危機意識。行事作風較保守,穩扎穩打,沒有勝算絕不出手,講求務實與理性。

     

    天府星坐命者,遷移宮必定有七殺星坐守。受到七殺星的影響,天府星呈現個性急的特質。一般認為天府星不怕煞星(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和煞星在一起會讓當事者更有衝勁。相較於其他主星對煞星避之唯恐不及的情形,天府星固然有其星性上的優勢,但是和煞星同宮,也不免受到影響,會有疑心病較重的傾向。

     

    紫微

     

    作為領導型主星之首,紫微星的貴氣十足,是他們給大家的第一印象。無論性別、長相、身材,一站出來,就散發著氣宇軒昂、不怒而威的「威儀」,相當有氣勢,而且有著高貴或高雅的氣質。

     

    紫微星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流露領導者的氣質。當然,這是紫微星與生俱來的天性。接著而來的喜歡發號施令、自負高傲、剛愎自用,無一不與紫微這顆“帝星”的特質有關,但也常是讓他們吃足苦頭之處。因為如果沒有與氣質相符的知識、經驗與胸襟,眼高手低、虛榮,就會成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紫微星最難侍奉之處,是標準很高又很挑剔,因為高格調跟大格局是他們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說「紫微星主貴」的原因。他們這種高標準不像殺破狼諸星,只求自己高興的高標準,而是拿著普世價值在框架衡量的高標準。所以到最後往往不得不承認他們才是對的。

     

    但是紫微星沒說出口的是,他們用相同挑剔的高標準要求自己,因此行為、思想厚實穩重、自愛自重、自尊心及好勝心強,重視品質,就成了他們的人格特質。

     

    紫微星的耳根子其實很軟,講道理加上要照顧好自己的自尊,他們的包容性其實是一等一的強。因為能海納百川、不排異己,所以天生具備領導才能,也有著強烈的領導慾望,在學習管理技巧時,也較其他主星有著更多的領悟,能以不同的觀點去觀察各個成員的優缺點。

     

    許多學派都提出相似的理論:就是紫微星坐命,如果三方四正(命宮的三方就是命宮、財帛宮、官祿宮。命宮的三方,再加上遷移宮,就叫做命宮的四正)有六吉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的拱照,形成眾星拱月,是紫微星最好的格局。但事實上,紫微星最需要的是左輔或是右弼,其他四顆吉星只是增加它的貴氣與文質彬彬的氣質。紫微有了左輔或是右弼相伴(在三方四正出現即可),性格表現上較不會流於孤僻、剛愎自用,思想也較不會走極端路線,人生之路自然就會走得較平順。

     

    紫微天府的化學變化

     

    集南北斗主星於一身的紫微天府,以直觀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命格相當高的組合,坐命者自有一股高高在上、睥睨群雄、唯我獨尊的個性。雖然個性如此,但是還需看當事者是否有與其個性匹配的能力與成就,否則眼高於頂、孤芳自賞、挑剔難搞的標籤就會如影隨形地跟著當事者。

     

    由於七殺與天府必定是互為對宮遙遙相對,紫微天府坐命,遷移宮必定有七殺星坐守。而紫微七殺坐命,遷移宮必定有天府星坐守。以命宮為外顯個性與遷移宮為潛藏在內之個性的角度來檢視,紫微七殺與紫微天府的組合,性格上有一定程度的相似之處。但是差別在於:紫微七殺的行動力較強,吃苦當吃補的耐受力較高;相對於言,紫微天府只出一張嘴批評,光說不練的情況較嚴重。

     

    再者,紫微七殺坐命是以天府的個性經營對外關係,而紫微天府坐命是以七殺的個性經營對外關係。平常沒事時,兩者的差異性可能不大;但是遇到特殊狀況必須做出決定與取捨時,紫微天府就會展現以「保護自身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思考邏輯,做出較「現實」的決定,再以七殺較為「果斷」的方式呈現。通常這種結果容易造成現實、無情等的負評。再加上紫微與天府兩個主星都不是以溝通見長,在高度自尊發揮的情形下,「懶得和你們這些人計較」往往成了當事者最後的結論。

     

    另一個常被拿來形容紫微天府的形容詞是「過旺」,因為可以各自獨霸一方的兩顆主星結合在一起,所產生的能量是相當驚人的,對於地位的驅動力也是高於其他主星的組合。但是這樣的能量未必展現在影響力或是行動力,而是顯現在權力的慾望及自尊的展現。缺少了開創性格與行動力,加上強烈的危機意識,保守與維持現狀常成了紫微天府的不得不選的選項。而過旺的自尊,不只展現在對外的關係,更展現在與親人的相處上。因此當事者常有高處不勝寒的孤獨感。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