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紫微貪狼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雙星組合 – 紫微貪狼

     

    紫微貪狼的物理變化

     

    貪狼

     

    在開創型主星中,貪狼排在最後,陽剛之氣較弱,陰柔之氣漸增。但是所謂的陰柔,也只是相對於其他開創型的主星。相較於其他非開創型的主星,貪狼仍是樂於競爭、挑戰的行動派。

     

    貪狼的「貪」字已說明的它的本質:興趣廣泛,無所不貪。貪的目標除了新奇的事物之外,所有人類會有的物質慾望也都包含在內。問題是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對於眾多事物都有興趣涉獵的結果,就會是「樣樣通樣樣稀鬆」。但是貪狼們似乎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反而認為這是知識廣泛,適合拿來當作交際應酬或是隨機應變的素材。

     

    與其說貪狼喜歡交朋友,倒不如說他們喜歡與人接觸,反正先認識再說。表現慾望強烈的特質,讓他們在人群中隨時找尋讓自己成為目光焦點的機會。這時,貪狼裝滿各種知識的資料庫(腦袋)就派得上用場,隨便拿一段出來就可以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不禁讚嘆他們的博學強記。

     

    貪狼另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的特質,是察言觀色與見風轉舵的能力。常常原本談好的做法或規劃,在貪狼的手裡可以一夕之間產生大翻轉。原因無他,只因為它嗅覺到風向變了。既然擁有這兩種超凡的能力,和貪狼談原則與堅持無異是浪費時間。在他們觀念裡:為人處事總是要能因時因地制宜,沒有什麼是不能變的,唯一不能改變的是自身的利益。

     

    這種凡事遇到「自身利益或利害關係」就會自動轉彎的思考邏輯,讓貪狼較不會記仇或是記恨。因為以「自身利益或利害關係」做為最高且不可侵犯的指導原則,先前的嫌隙與不愉快就自動被過濾掉而不存在。這種「不和自己過不去」的特質,自然會化解許多衝突,讓貪狼坐實了「解厄之神」的美名。

     

    「不和自己過不去」的特質,讓貪狼我行我素、行事隨興、旁若無人。被其他人質疑時,它總有一套能自圓其說的邏輯,再加上無人能及的臨場應變能力、軟硬兼施的攻防技巧,常讓與它爭辯者啞口無言、徒呼負負。

     

    在實務的觀察中,許多貪狼們並不如想像中的“桃花朵朵開”,在與異性的感情交往中左右逢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貪狼們願意將注意力及資源花在異性的身上。意思是說:如果有所選擇,貪狼們比較願意和異性相處。比較容易以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身旁的異性、給予異性協助或是機會。將心比心,如果貪狼(無論男女)身旁的異性們感受到這種「關愛的眼神」,便較容易產生感應與回饋,產生更進一步的關係發展。至於後續的發展是「好人緣」還是「桃花緣」,端看當事者雙方的心態與分寸拿捏。

     

    紫微

     

    作為領導型主星之首,紫微星的貴氣十足,是他們給大家的第一印象。無論性別、長相、身材,一站出來,就散發著氣宇軒昂、不怒而威的「威儀」,相當有氣勢,而且有著高貴或高雅的氣質。

     

    紫微星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流露領導者的氣質。當然,這是紫微星與生俱來的天性。接著而來的喜歡發號施令、自負高傲、剛愎自用,無一不與紫微這顆“帝星”的特質有關,但也常是讓他們吃足苦頭之處。因為如果沒有與氣質相符的知識、經驗與胸襟,眼高手低、虛榮,就會成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紫微星最難侍奉之處,是標準很高又很挑剔,因為高格調跟大格局是他們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說「紫微星主貴」的原因。他們這種高標準不像殺破狼諸星,只求自己高興的高標準,而是拿著普世價值在框架衡量的高標準。所以到最後往往不得不承認他們才是對的。

     

    但是紫微星沒說出口的是,他們用相同挑剔的高標準要求自己,因此行為、思想厚實穩重、自愛自重、自尊心及好勝心強,重視品質,就成了他們的人格特質。

     

    紫微星的耳根子其實很軟,講道理加上要照顧好自己的自尊,他們的包容性其實是一等一的強。因為能海納百川、不排異己,所以天生具備領導才能,也有著強烈的領導慾望,在學習管理技巧時,也較其他主星有著更多的領悟,能以不同的觀點去觀察各個成員的優缺點。

     

    許多學派都提出相似的理論:就是紫微星坐命,如果三方四正(命宮的三方就是命宮、財帛宮、官祿宮。命宮的三方,再加上遷移宮,就叫做命宮的四正)有六吉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的拱照,形成眾星拱月,是紫微星最好的格局。但事實上,紫微星最需要的是左輔或是右弼,其他四顆吉星只是增加它的貴氣與文質彬彬的氣質。紫微有了左輔或是右弼相伴(在三方四正出現即可),性格表現上較不會流於孤僻、剛愎自用,思想也較不會走極端路線,人生之路自然就會走得較平順。

     

    紫微貪狼的化學變化

     

    紫微加上貪狼的組合,通常有一個聽來令人不是很舒服的描述──「桃花犯主」,這裡的「主」當然就是只紫微星。但是為什麼這樣的組合不是紫微的皇帝威嚴,壓制了貪狼的貪性及桃花,而是「桃花犯主」呢?其中的關鍵因素,還是要回到「紫微星最需要左輔右弼」的特性。

     

    以實務上的觀察來看,紫微貪狼坐命者,如果三方四正中有左輔或右弼出現,則命宮中紫微星的特質展現會高於貪狼星,而成為紫微星在主導,我們預期中的恩威並濟、瀟灑有魅力的特質就會出現。

     

    但是如果紫微貪狼坐命者,三方四正中左輔或右弼並未出現,則命宮中貪狼星的特質展現會高於紫微星,而成為貪狼星在主導。如同我們先前所提到的,紫微星要是缺乏助力,其實是相對弱勢的一顆主星。此時,紫微星對貪狼星並無牽制與制化的能力,當事者所呈現出的特質就是貪狼星的心智與個性在主導,反而以紫微高高在上的外在面貌呈現。看來就像是紫微在幫助貪狼的「特質」對外展現,貪狼的特性就更加地被突顯。此時,慾望無所節制、好面子、喜歡美食、高檔享受就會成為紫微貪狼的招牌。有時這種負面的特質更甚於貪狼星獨坐命宮。

     

    另一個需要注意之處,紫微貪狼坐命者,財帛宮一定是武曲、破軍,重視財富,也捨得花錢。再加上事業宮的廉貞、七殺,形成三方四正內都是開創型與領導型主星中的強勢主星,造成了坐命者心性驕傲、倔強、固執、衝動的傾向。紫微貪狼坐命的女性,女性特質明顯,本身也樂於對外展現這種特質,往往在舉手投足之間對於男性產生巨大的吸引力。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