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紫微破軍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雙星組合 – 紫微破軍

     

    紫微破軍的物理變化

     

    破軍

     

    作為開創型主星,破軍星也是標準的行動派。求新求變的企圖心,不亞於七殺星,喜新厭舊的程度,更甚於七殺星。個性衝動、率性而為,和七殺星如出一轍。但是為什麼七殺是孤剋之星,但是破軍卻不是?這一切還是要從破軍星的星性談起。

     

    破軍星屬水,通常屬水的主星特別重感情,例如太陰、天同。破軍也重感情,但是加上要求完美的人格特質,對情感的要求就來得更主動,但是需求也就更多、更濃烈、更細膩。這裡的情感不只是男女、夫妻之間的感情,對於父母、朋友之間的感情也一體適用。

     

    在敢愛敢恨、求新求變的特質中,人們看到的只是破軍的「翻臉像翻書」,但是不曾察覺的破軍內在對於情感與自我價值的糾葛和纏鬥。破軍星作為「恨有多深,愛就有多深」的代言人,應是當之無愧。尤其對於父母、配偶及推心置腹的朋友,纖細、敏感、易受傷害且愛恨交織的情緒反應,讓纏繞在情絲兩端的雙方皆身受重傷。這也間接地解釋了為什麼古來稱破軍為「耗星」──既耗財又耗親的「耗親」。

     

    那麼「耗財」又是指什麼呢?只要命宮有破軍星,那麼七殺星一定是如影隨形地位在當事人的財帛宮。以七殺星的特質來說明破軍星的理財與用錢的態度,也就是破軍星敢花錢、捨得花錢的特質,也解釋了「耗財」一部份的意義。

     

    成格的破軍,自小就展現了與眾不同的才華與特質,做父母的無論有錢沒錢,當然要費盡心思與資源來栽培。其他組合的破軍,調皮搗蛋、好奇破壞,一樣也讓做父母得耗費心力,到處賠不是、陪小心,收拾破軍展現破壞力之後的殘局,這也解釋了「耗財」另一部份的意義。

     

    紫微

     

    作為領導型主星之首,紫微星的貴氣十足,是他們給大家的第一印象。無論性別、長相、身材,一站出來,就散發著氣宇軒昂、不怒而威的「威儀」,相當有氣勢,而且有著高貴或高雅的氣質。

     

    紫微星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流露領導者的氣質。當然,這是紫微星與生俱來的天性。接著而來的喜歡發號施令、自負高傲、剛愎自用,無一不與紫微這顆“帝星”的特質有關,但也常是讓他們吃足苦頭之處。因為如果沒有與氣質相符的知識、經驗與胸襟,眼高手低、虛榮,就會成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紫微星最難侍奉之處,是標準很高又很挑剔,因為高格調跟大格局是他們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說「紫微星主貴」的原因。他們這種高標準不像殺破狼諸星,只求自己高興的高標準,而是拿著普世價值在框架衡量的高標準。所以到最後往往不得不承認他們才是對的。

     

    但是紫微星沒說出口的是,他們用相同挑剔的高標準要求自己,因此行為、思想厚實穩重、自愛自重、自尊心及好勝心強,重視品質,就成了他們的人格特質。

     

    紫微星的耳根子其實很軟,講道理加上要照顧好自己的自尊,他們的包容性其實是一等一的強。因為能海納百川、不排異己,所以天生具備領導才能,也有著強烈的領導慾望,在學習管理技巧時,也較其他主星有著更多的領悟,能以不同的觀點去觀察各個成員的優缺點。

     

    許多學派都提出相似的理論:就是紫微星坐命,如果三方四正(命宮的三方就是命宮、財帛宮、官祿宮。命宮的三方,再加上遷移宮,就叫做命宮的四正)有六吉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的拱照,形成眾星拱月,是紫微星最好的格局。

     

    但事實上,紫微星最需要的是左輔或是右弼,其他四顆吉星只是增加它的貴氣與文質彬彬的氣質。紫微有了左輔或是右弼相伴(在三方四正出現即可),性格表現上較不會流於孤僻、剛愎自用,思想也較不會走極端路線,人生之路自然就會走得較平順。

     

    紫微破軍的化學變化

     

    古書中曾提到「破軍性惡,惟紫微可以制之」。

     

    對於七殺、破軍、廉貞、貪狼諸星,古書中甚少有讚美之辭。這裡所指的性惡,當然是指破軍求新求變、破而後立與消耗等等,不為古代社會所欣賞的特質。以紫微星領導與包容性強的特質,破軍為紫微所賞識,作為開路先鋒,其實是非常好的搭配與組合。這裡的組合,是指紫微星與破軍星作為兩個不同的獨立個體,所形成的團隊組合。

     

    那麼,紫微與破軍作用在同一個人身上的雙星組合,開創加上領導相輔相成的正向特質依然適用嗎?其中的關鍵因素,還是要回到「紫微星最需要左輔右弼」的特性。

     

    以實務上的觀察來看,紫微破軍坐命者,如果三方四正中有左輔或右弼出現,則命宮中紫微星的特質展現會高於破軍星,而成為紫微星在主導,我們預期中的恩威並濟、勇於承擔的特質就會出現。

     

    但是如果紫微破軍坐命者,三方四正中左輔或右弼並未出現,則命宮中破軍星的特質展現會高於紫微星,而成為破軍星在主導。如同我們先前所提到的,紫微星要是缺乏助力,其實是相對弱勢的一顆主星。此時,紫微星對破軍星並無牽制與制化的能力,當事者所呈現出的特質就是破軍星的心智與個性在主導,反而以紫微高高在上的外在面貌呈現。看來就像是紫微在幫助破軍的「特質」對外展現,破軍的特性就更加地被突顯。此時,特立獨行、翻臉無情、喜歡出風頭、傲氣固執就會成為紫微破軍的招牌。有時這種負面的特質更甚於破軍星獨坐命宮。

     

    另一個需要注意之處,紫微破軍坐命者,夫妻宮一定是借事業宮的主星廉貞、貪狼。夫妻宮受到兩大桃花星的影響,再加上破軍星本身「耗親」特質,對於情感的追求與慾望就會強烈地主導,或是成為挫折或糾葛的源頭。與異性情感發展的快速升溫與迅速冷卻,也多少反映出破軍喜新厭舊、求新求變的本質。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