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紫微七殺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雙星組合 – 紫微七殺

     

    紫微七殺的物理變化

     

    七殺

     

    作為開創型主星之首,七殺星有著不拘小節,開放大膽的行事作風,是標準的行動派。但是個性衝動、率性而為,也為七殺帶來不少麻煩。凡事先做再說甚至做了也不說,充分說明七殺的獨立性強,不喜溝通的本質,是紫微十四主星中有名的孤剋之星。

     

    直來直往大剌剌的行事風格,不善察言觀色,因此「白目大王」的美名如影隨形地跟著七殺星。具有超乎常人的自我鞭策能力,常讓身旁的人瞠目結舌,懷疑這個好像不用充電休息的七殺怪咖,是不是外星人?

     

    七殺星的字典當中沒有「坐享其成」、「不勞而獲」,倒不是說七殺自命清高,特立獨行又矯情。當七殺想要偷懶走捷徑時,往往就會出現一堆鳥事,讓事情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這種情況出現幾次後,其他主星坐命的人或許不信邪,還想再試試偷懶、走捷徑。但是七殺這種掌控慾強且不喜歡麻煩的個性,為了斬草除根,以絕後患,就會採用旁人認為最“費力”但“保證達成結果”的方式來處理。當然,行動至上的七殺星也會充分享受“做中學”及辛苦耕耘之後的成就感。

     

    耐磨不耐煩,是七殺行為處事的一大罩門,再加上崇尚自由,不喜歡受約束的個性,常讓七殺的人生路,走得跌跌撞撞。但是也正是這些寶貴的人生經驗,讓七殺有著不尋常的人生故事。

     

    紫微

     

    作為領導型主星之首,紫微星的貴氣十足,是他們給大家的第一印象。無論性別、長相、身材,一站出來,就散發著氣宇軒昂、不怒而威的「威儀」,相當有氣勢,而且有著高貴或高雅的氣質。

     

    紫微星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流露領導者的氣質。當然,這是紫微星與生俱來的天性。接著而來的喜歡發號施令、自負高傲、剛愎自用,無一不與紫微這顆“帝星”的特質有關,但也常是讓他們吃足苦頭之處。因為如果沒有與氣質相符的知識、經驗與胸襟,眼高手低、虛榮,就會成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紫微星最難侍奉之處,是標準很高又很挑剔,因為高格調跟大格局是他們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說「紫微星主貴」的原因。他們這種高標準不像殺破狼諸星,只求自己高興的高標準,而是拿著普世價值在框架衡量的高標準。所以到最後往往不得不承認他們才是對的。

     

    但是紫微星沒說出口的是,他們用相同挑剔的高標準要求自己,因此行為、思想厚實穩重、自愛自重、自尊心及好勝心強,重視品質,就成了他們的人格特質。

     

    紫微星的耳根子其實很軟,講道理加上要照顧好自己的自尊,他們的包容性其實是一等一的強。因為能海納百川、不排異己,所以天生具備領導才能,也有著強烈的領導慾望,在學習管理技巧時,也較其他主星有著更多的領悟,能以不同的觀點去觀察各個成員的優缺點。

     

    許多學派都提出相似的理論:就是紫微星坐命,如果三方四正(命宮的三方就是命宮、財帛宮、官祿宮。命宮的三方,再加上遷移宮,就叫做命宮的四正)有六吉星(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的拱照,形成眾星拱月,是紫微星最好的格局。但事實上,紫微星最需要的是左輔或是右弼,其他四顆吉星只是增加它的貴氣與文質彬彬的氣質。紫微有了左輔或是右弼相伴(在三方四正出現即可),性格表現上較不會流於孤僻、剛愎自用,思想也較不會走極端路線,人生之路自然就會走得較平順。

     

    紫微七殺的化學變化

     

    在古書中對於紫微七殺的組合,最常提到的一句話便是「紫微七殺化殺為權」,也就是紫微將七殺的殺氣化為權柄或是權威。無論是解釋為權柄或是權威,其實都能充分說明紫微七殺的人格特質。

     

    先來談談紫微將七殺的殺氣化為權柄。簡單地說,就是紫微七殺常在職場中因為特殊的機緣與情境下,掌握了權力或是成了做決定、承擔責任的人。而這些機緣或情境有時並不見得是紫微七殺主動去爭取而來的。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而其中常扮演廖化的就是紫微七殺。但是為什麼是紫微七殺,而不是其他主星的組合呢?無論是高層點將或是群眾推舉,紫微的領導力與對高品質的要求,及七殺劍及履及的行動力與責任感,讓大家對於紫微七殺在臨危受命下產生了特殊的信任感,相信他能夠完成交付的任務與使命。

     

    但是同為開創型主星,破軍同樣以創新與行動力見長,為什麼不是「紫微破軍化破為權」?這就要回到七殺與破軍的星性差異。七殺屬金,個性剛直孤剋、不耐煩,因此七殺比較容易看到事情的本質,並摒除人與情感的因素,迅速做出決定並採取有效行動。

     

    而破軍屬水,對情感與人情還是有一定的執著與考量,加上要求完美的特質,決斷力與行動力就不似七殺即時、有效率。再加上破軍適合游擊戰的不耐久戰特質,七殺超乎常人的自我鞭策能力更適合委以重任。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為何是「紫微七殺化殺為權」,而不是化殺為祿(利益)或是化殺為科(名聲)呢?七殺星在紫微斗數中是沒有四化星(化祿、化科、化權、化忌),當然你可以解釋為七殺做事不為名利、權位,也不擔心惹麻煩。那麼七殺做事的目的與目標是為了什麼? 答案是為了做自己!

     

    這倒不是說,七殺不喜歡功名利祿,而是追求功名利祿的同時,也要能做自己。如果兩者有相違背之處,七殺的選擇不見得是功名利祿。這也解釋了紫微將七殺的殺氣化為權威的意涵。紫微七殺兩星同宮,產生了個性霸道、獨斷獨行的特質,自我主義觀念濃厚,甚至欠缺家庭觀念,不適合婚姻生活。

     

    也就是這種追求自我的本質,堅持做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因此,紫微七殺雖然可以得到權柄,但是經常無法在違背自我的情形下,將權柄轉換成為功名利祿。再加上紫微七殺不擅長(也不屑)溝通妥協的個性,總希望以結果來證明自己佈局與策略的高瞻遠矚,往往結果還未達成,就已到處結怨樹敵、得罪當道,就算結果一如他所預期,能全身而退已屬大幸,就更不必想加官進爵了!所以紫微七殺當然是悲劇英雄的最佳詮釋者。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