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談紫微雙星組合: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 字級 :
  • 先前我們以紫微十四主星作為基礎,讓大家瞭解各個主星的人格特質、優缺點以及差異性。或許你在研讀的當下,總覺得好像自己的個性很像某一個主星的描述,但是另一個主星的描述也似曾相識,可以適用。這是自己的錯覺嗎?

     

    談紫微雙星組合: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在紫微斗數的命盤中,有些人的命宮是一顆主星(十四主星中的某一顆),有些人的命宮中則有兩顆主星(十四主星中的某兩顆)。如果你的命宮中沒有十四主星中的任何一顆星(即命宮是空宮),那麼請你看一下命宮對面的遷移宮,將遷移宮內的主星(十四主星中的某一顆或是某兩顆主星)借至命宮來使用,當做命宮的主星。

     

    雙星組合是紫微斗數的一大特色,讓當事者的人格特質與命格特性有了更細緻的描述,當然也增加了解讀與學習上的難度。我們先拋開複雜的五行相生相剋,星曜的亮度是否廟旺還是落陷,單純地就當事者的基本個性與重要特質來作說明,有助於讀者們更了解自己與身旁的人。每個人、每一種個性都有其優缺點,而瞭解是改變與調整的第一步,無論你是要改變自己或是要調整對他人的看法。

     

    雖然說是雙星組合,但並不是十四顆主星中任挑兩顆主星來作組合。還記得我們曾經提到的陽性主星(也就是開創型及領導型主星)及陰性主星(也就是支援型合作型主星)嗎?雙星組合是陽性主星以及陰性主星內的主星各自組合,而且也不是任意組合。

     

    陽性主星的雙星組合,是以紫微、武曲、廉貞三顆主星為核心,分別搭配七殺、破軍、貪狼、天府、天相等五顆主星。

     

    談紫微雙星組合: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陰性主星的雙星組合,是以天機、太陽、天同三顆主星為核心,分別搭配巨門、太陰、天梁等三顆主星。

     

    談紫微雙星組合: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因此,組合之後陽性的雙星組合共有十五種,陰性的雙星組合共有九種。先不看原有的十四主星的單星(命宮只有一顆主星),光看這種雙星組合的陣容,不難想像為什麼紫微斗數享有高精準度的美譽。

     

    經過雙星組合之後主星群(命宮中有兩顆主星),還是一樣歸類為陽性個性與陰性個性。只是你會發現這些組合中有了不同的變化。要是你看到這裡已經覺得有點頭暈,快要看不下去,那麼我建議你直接切到“真小人跟偽君子”一節會比較簡單易懂。

     

    如果你還行,沒頭暈,我們就繼續看下去。

     

    陽性的雙星組合中,會有雙開創(兩顆主星都是開創型),開創加領導的混合型(一顆主星是開創型,另一顆星是領導型)及雙領導(兩顆主星都是領導型)。因此雙開創主星的人,開創型的特質更加明顯(行動快、喜歡掌控)。同樣地,雙領導主星的人,領導型的特質更加明顯(理性、重原則)。開創加領導的混合型,則兼具開創與領導型的特質。

     

    陰性的雙星組合中,會有雙支援(兩顆主星都是支援型),支援加合作的混合型(一顆主星是支援型,另一顆星是合作型)及雙合作(兩顆主星都是合作型)。因此雙支援主星的人,支援型的特質更加明顯(追求卓越、好發議論)。同樣地,雙合作主星的人,合作型的特質更加明顯(重和諧、注重他人需求)。支援加合作的混合型,則兼具支援與合作型的特質。

     

    真小人跟偽君子
    如果你的命宮主星是屬於開創型或領導型,或是開創加領導的混合型,那麼你就是歸類於「陽性個性」的主星。(七殺、破軍、廉貞、貪狼、紫微、天府、武曲、天相。)

     

    如果你的命宮主星是屬於支援型合作型,或是支援加合作的混合型,那麼你就是歸類於「陰性個性」的主星。(太陽、天機、巨門、太陰、天梁、天同。)

     

    如果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真小人和偽君子」,那麼陽性主星必定是前者,而陰性主星則是後者。(然後陰性主星的人可能會在心中嘀咕:你亂講,我明明就是真君子!)

     

    對陽性主星來說,「我」就是我認定的我,因此對於自己的特質,無論好壞,陽性主星多半能全盤接受。縱然是世俗認知的缺點,諸如自私、現實、縱慾、壞脾氣等,在陽性主星的認知中搞不好還是令他洋洋得意的特色。

     

    因為「老子/老娘就是這種人、就是有本事這樣過活,怎樣?不然你咬我啊!」你喜歡我就來,討厭我的慢走不送,反正沒有你我也活得好好的,十足的真小人。

     

    但是陰性主星完全不是這樣看待自己。他們重視合群、重視他人的看法,因此希望所有人都能喜歡他,導致他們非常在意自己的特質被歸類為缺點,拚了命地想迴避這些「缺點」。他們對世人如何評價自己有著不切實際的完美主義。

     

    從另個角度來看,就是傾向逃避現實,即使心知肚明那就是自己的「缺點」,但仍要對外嚷嚷「我哪有!才沒有!我會這樣都是因為…」,然後找各種合理化的解釋,所以說是偽君子。

     

    有趣的是,我們分別對陽性和陰性的人講完這套「真小人 VS. 偽君子」理論後,陽性的人通常都覺得中肯(然後重申:「對對對!我就是真小人!」,得意的咧),但陰性的人卻常給我們不以為然的臉色,真是充分反映真小人和偽君子本質上的不同啊!

     

    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所謂的「雙星的物理變化」是指命宮中的兩顆主星仍能各自表現原有主星的特質,就像糖溶解於水中,水仍然保持液體狀態,而我們仍然可以嚐到水中的甜味。這種「物理變化」非常明顯,且容易理解與辨識。

     

    但是也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姑且稱之為「雙星的化學變化」。而「雙星的化學變化」是指兩顆主星並存之後,產生了不同於原有兩顆主星的新特性,就像鐵鏽是鐵的氧化物,它和原來的鐵,性質與組成均不同。這正是雙星組合中有趣,但也讓多數人難以理解之處。

     

    之所以產生「化學變化」常歸因於這種雙星組合中,某些特定的星曜一定會在某個特定的位置,而影響了當事者某些思考邏輯或是行為。當然,也可能牽涉更多較複雜的命理原理,需要更多的理論基礎與解析。無論如何,這些不是顯而易見或是想當然耳雙星組合「化學變化」的特質都有其統計上的意義。也就是說這些特質發生的機率頗高,足以作為觀察與分析的依據。

     

    這些雙星組合所產生的新特性與特質,會和原有兩顆主星原有的特性並存,至於何者較明顯,也牽涉到更複雜的理論與分析。但是不可否認地,命宮中有兩顆主星的人,性格與處事風格的確較難讓人理解,甚至當事人自己有時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這麼想或是遇到事情時如此反應。沒有工具,有時人們還真的不太瞭解自己!

     

    接下來我們就會以專文來一一介紹多采多姿的雙星組合。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