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古人都是外貌協會?古今擇偶標準大不同

  • 字級 :
  • 說到古代的婚姻,想必很多人會想起「門當戶對」這句話,除了靠媒人幫忙介紹,在不流行自由戀愛的年代,一般市井小民又是如何選定對象呢?就讓科技紫微網帶你探索千百年前的擇偶方式。

     

    古人都是外貌協會?古今擇偶標準大不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實,在以農業為主的古代,「男看女看膘,女看男看毛」可是一句婚姻市場的名言喔!大家一起來看看,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男看女看膘

     

    先說「男看女看膘」這半句。以前男女相親說媒時,男的一般都會看女的身材。「膘」不只是指體重,而主要是指身材。不要過瘦,稍微胖一點、豐滿一些是比較好的,原因如下:

     

    一、旺夫
    在古代,除非是生活在盛世,普通老百姓是很難真正吃飽穿暖的,加上重男輕女的思想,貧苦人家的女兒多是枯瘦如柴。若能養出豐腴的女兒,這樣的人家必定衣食無憂,有家底。能娶這樣的女孩,代表著來自岳家的助力不會少,故而能旺夫。

     

    二、健康
    古代的醫療技術落後,一般人有時會請不起醫生。若是娶回家的妻子不健康,反會成為拖累。男人們也希望自己的妻子是自己強有力的左右手,能夠給家裡增添更多幫助,而不是弱不禁風的病秧子。所以男人們在挑選妻子的時候,都會關注女人的身材是否健碩,能不能幹體力活兒。

     

    三、好生養
    古人認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非常重視傳宗接代工作。女人好生養,確實能減少生孩子的死亡率。豐滿的女人不僅健康,骨盆寬,也更承受得住生產,讓家族香火旺盛更有保障。
    >>你和他來不來電?超準九星告訴你!

     

    #女看男看毛

     

    再說「女看男看毛」這半句。女人看男人的時候主要看體毛是否厚重,為什麼要看這個呢?也是為了觀察男子的身體是否健碩。

     

    一、勤勞
    古人認為毛髮是精血盈虧的表現,毛髮旺盛自然身體素質不錯,壯實的身體就是養家餬口的本錢。農村裡的男人是主要勞動力,好身體可以創造更多的勞動成果,如此小兩口的日子也會有物質保障。

     

    二、成熟
    不論是鬍鬚或頭髮,毛髮濃密的男人首先會給人成熟穩重的印象,有男人味,能作為家中的支柱。

     

    三、生育能力強
    古人認為毛髮多的男人,不僅腎好,活力比較旺盛,還因為經常幹活而體能耐力不錯,這樣夫妻生活也會比較和諧。
    >>正統四柱鑒定,解答兩人速配真相!

     

    不過,「男看女看膘,女看男看毛」這句話,放到現在就不一定適合了。那麼現代人的擇偶標準又是怎樣的呢?有人說,如今選對象早就變成了「女看男看錢,男看女看顏」,真是這樣嗎?

     

    根據大眾的擇偶條件,現代人主要關注的有這七項:

     

    性格
    他的性格好不好,胸襟大不大。這決定了未來你們的婚姻和諧度以及未來你的生活幸福度。

     

    家庭背景
    他的家庭背景直接影響到他的個人修養、與家人的相處狀況,婚後也將直接影響到婚姻品質。

     

    精神契合度
    從婚姻運來看,你們觀念是否相合,思想是否合拍,能否達到精神上的契合,將直接影響到婚姻的幸福度。

     

    經濟條件
    婚後的家庭經濟條件好壞,對婚姻的品質影響很大。

     

    事業
    他應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最好能有一番自己的事業成就,才能保證物質條件。

     

    能力
    他是否有較強的工作能力,或擁有一技之長。但這對你們的婚姻幸福度並沒有直接影響。

     

    情趣
    婚後的生活是否能精彩、充滿情趣,這將關係到你的婚姻幸福度。
    >>婚後會幸福嗎?線上批合婚!

     

    人人都想要追求完美,但人無完人,滿分戀人在現實生活中難遇更難求。該怎麼找到你的另一半?讓紅線另一端的情緣快快現身呢?點擊【紫微-我的紅線結婚緣】,直指真正適合你的終身伴侶類型,以及五年內的結婚旺運時機,助你找到好歸宿,幸福一生!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