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迎「三伏」時節,調身改運必看!

  • 字級 :
  • 進入7月,小暑過後三伏天接踵而至,出門就像走進了太上老君的煉丹爐,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在這段期間不只暑氣高漲,而且還是調身改運的好時機!有這麼神奇嗎?跟著科技紫微網一起來看看吧!

     

    迎「三伏」時節,調身改運必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年的三伏日期:
    初伏:2019年7月12日(農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農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農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農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

     

    一、三伏的含義

     

    我們常說的「三伏」,除了熱到底有何含義呢?其實,「三伏」包含著兩層含義。首先,「伏」表示秋之氣藏伏在地下。

     

    伏天季節由夏轉秋,但夏季炎熱,五行火旺,秋季五行屬金,火克金,伏天由金日開始,但「金」不敢出來,就要潛伏一段時間,「潛伏」就是「伏」的本義。

     

    同時,三伏天雖然是秋的隱藏,但卻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大暑」、「處暑」時節都在三伏裡。所以,三伏的另一層意思,則是隱伏避盛暑。

     

    現代中醫也常運用三伏的特點,進行「冬病夏治」,讓身體在體溫正高、陽氣充沛的時候加以調理,使冬天好發的疾病不易上身。

     

    二、歷史悠久的三伏

     

    三伏天裡,空調可謂是我們的避暑神器。可是,在古代沒有空調的日子裡,人們又是怎麼度過的呢?

     

    據史料記載,古時「三伏」會在朝廷舉行隆重的「賜冰」儀式,即伏日將頭年臘月窖藏的寒冰取出,以供消暑。

     

    普通百姓實在酷熱難耐時,也會花銀兩買涼冰降暑。當時在京城有敲擊冰盞、沿街叫賣涼冰的小販,「清冷可聽,亦太平之音響也」亦猶此而來。

     

    為了適應炎熱,古代民間首先提出了「納涼」概念。「納涼」,又叫「乘涼」。如何納涼?不同時代有不同選擇。

     

    如唐代,人們喜歡搭涼棚以避暑;宋代流行「避暑會」,有點像現代的戶外「納涼晚會」;明清時,人們喜歡水上納涼等。

     

    三、三伏的民俗改運法

     

    (一)防伏暑
    三伏天可以多吃酸性、涼拌、清炒的食物,避免辛辣溫燥。同時,夏天大量流汗需及時補充水分和鹽。清湯和茶水是個不錯選擇,可起到生津提神,減輕疲勞的作用。

     

    (二)吃伏食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

     

    (三)燒伏香
    伏天過後是商業上「金九銀十」,是各行各業旺季的到來。所以燒伏香,有保佑工作上順順利利,收成滿滿之意。

     

    四、三伏的運勢

     

    對於12生肖來說,誰會在三伏天裡迎來自己的好運勢?誰又該提高警惕呢?

     

     

    三伏天裡迎來好運的生肖:鼠、虎、羊、猴、狗
    生肖鼠:愛情吉運喜神降臨,不僅帶來桃花朵朵,大幅提升你的愛情好運磁場。
    生肖虎:開銷減少,手頭明顯寬裕起來,工作給力還可能得到意外的獎金。
    生肖羊:明顯感覺到諸事順利,若有重要計劃,可以提前規劃到這段時間執行!
    生肖猴:愛情的緩和期降臨,迎來誤會冰釋、情感升溫等變化。
    生肖狗:事業運勢將衝到全年最高點,來到突破工作瓶頸的關鍵期。

     

    三伏天裡運勢走低的生肖:牛、兔、雞
    生肖牛:在感情中容易陷入多愁善感的情緒,做好自我情緒控制才是首要任務。
    生肖兔:禍從口出,原定計劃受阻,小心因此而丟掉唾手可得的勝利果實。
    生肖雞:易捲入職場的派系鬥爭,提防被人抓住小辮子。

     

    從命理助運的角度講,「伏天」也是改運旺運提高運勢的好時機。就和調理身體一樣,當然是要從整體上把握,才會更見成效喔!

     

    如果想要更詳細掌握運勢走向,立刻透過【紫微流年運勢】根據個人現狀,為你量身打造下半年的行事指引。助你趨吉避凶,知運納福!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