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太陽巨門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太陽巨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太陽巨門的物理變化

     

    巨門
    巨門星的特質由其名稱就可略窺一二:一扇巨大的門,隔出了坐命者與他人的人我距離與人我分際。任憑門外是如何的五光十色、熱鬧繽紛,門裡就是巨門星的王國,未經主人的仔細盤查與邀請,任何人不得其門而入。

     

    而巨門星在人際相處上給人冰冷、有距離的感覺,正是這種特質的具體呈現。「慢熟」(或慢熱)其實就是巨門以銳利的眼光、細膩的觀察與精密的思考,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嚴格掃描與分析,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而只觀察一、兩次對巨門來說是不夠的。

     

    巨門顧家、注重隱私、自掃門前雪的個性,其實都是這種「清楚的人我界線」特質的展現。「人我界線」人人都有,只是巨門的自我範圍較寬、界線清楚,而且嚴格執行。但是一旦通過了巨門的嚴格檢視及認可後,冷淡的互動關係就會升級成信任、忠誠,甚至於死忠。

     

    作為古代御史大夫的最佳候選人,巨門所擁有的是善於觀察、心思細膩、抽絲剝繭、耿直的特質。擁有對於人事物黑暗、隱晦、負面不佳面向的絕佳洞察力,才能夠勝任追查弊端的任務。耿直明快、直言不諱的特質,才能不畏權勢、盡職忠諫。

     

    但是這些特質過度發揮時,就成了巨門常為人所不喜的暗黑個性。疑心病較重,對於人事物抱持消極、負面、懷疑的態度,自我防禦心強,就已經將一堆有緣人或機會擋在門外。直言不諱所演化出的言詞鋒利,並直指人事物的弊端而造成的口舌是非、心結、糾紛,更是讓巨門的人際關係雪上加霜。

     

    容易負面思考,將未來或即將發生的事件結果設想得很糟糕,常讓巨門處在心煩氣躁、情緒不佳的深淵中。再者,如果巨門長期沉溺在自己引以為傲的心思細膩與抽絲剝繭的能力,對於事物的看法就容易抓小放大、抓不到重點以及缺乏整體思考的大格局,其實不利於人生各個面向的發展。

     

    如何將自己的這扇「門」調整成可以自我保護,但是不會自我限制與封閉,讓門內的才華得以被外界看見與發掘,正是巨門星的人生課題。

     

    太陽
    作為陰性主星之首,太陽星雖然不像陽性主星那麼注重利己與事物的結果,但是在外在的表現上,常呈現出快速、主動、強勢的特質,讓人誤以為他們是陽性主星。所謂的「快速」的是對人的表達與溝通,「主動」是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應對,「強勢」是對話語權的掌握。換句話說就是對人的處理很在行,對事情的處理就難免左支右絀、頓失章法。

     

    對於太陽星而言,「溝通」是很重要的,也占據了他們生活與工作中的大部分時間。溝通是為了資訊的交換或是對資訊更深入的掌握,因為太陽星視資訊為個人資產的一部分,可以用來威脅、利誘他人或是創造更高更好的價值。溝通也是為了宣揚自己的想法,進而影響別人而得到成就感。溝通更是用來說服有行動力、肯動手的人,願意為自己不擅長、不喜歡處理的事出力賣命。

     

    頻繁地溝通也讓太陽星產生一種錯覺與盲點:溝通結束之後,也就是事情處理告一段落。再加上不斷地溝通的確耗費時間與精神,以致太陽星常忽略了實際執行時的複雜度與時效需求。於是工作品質不佳、草草了事、時間管理差,成了太陽星常收到的負評與質疑。

     

    由絕佳的溝通能力演化而來的鼓舞力,更是太陽星舌燦蓮花能力的具體呈現。小從做為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的非正式個人顧問或教練,大到做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太陽星的鼓舞力從來不缺席,也讓周圍的人深深地感受到他們溫暖的人格特質與魅力。但是如果沒有配上該有的執行力,這種鼓舞力就會淪為「只出一張嘴」的負評與譏諷。

     

    「追求卓越」通常是太陽星所追求的人生目標,而這種卓越必須在每一個面向都能夠具體呈現。作為「官祿主」(也就是事業主),太陽星首要追求卓越的目標當然就是事業。然而太陽畢竟是「官祿主」而不是「財帛主」,因此太陽的事業目標未必是金錢財富的累積。

     

    這倒不是說太陽星清高不愛錢,而是他們心目中的事業理想目標更聚焦於影響力與成就感。此外,孝順顧家的本質,讓家中成員的大小事也自然地納入太陽星的處理或煩惱清單中。而不甘寂寞的個性,讓太陽喜好結交朋友,積極地融入不同的團體並參與公共事務。

     

    太陽星的人生就像一部擁有超大儲存容量的電腦,存放了過多的資訊與應用軟體,卻對於自身的處理能力總有不切實際的樂觀與高估。等到實際執行、處理時,不是因為同時要處理多項事物而讓運作速度變慢而停滯不前(做事拖拉、有頭無尾),就是讓「處理器」過度使用、負荷過大(操勞),坐實了勞碌命的特質。

     

    太陽巨門的化學變化

     

    主暗的巨門星遇上了充滿了光與熱的太陽,就成了「明日驅暗」:太陽明亮、熱情的特質,降低了巨門暗黑個性的負面影響。兩顆注重口語表達的主星放在一起,可以預期太陽巨門口才辨給。至於是舌粲蓮花還是毒舌封喉,就看當事者如何拿捏分寸。

     

    太陽的直率加上巨門的忠心,讓太陽巨門常呈現出忠心耿耿、風度翩翩的英雄氣質。但是兩顆主星的特質依然如實地作用在太陽巨門的身上:主觀意識強、不容易被說服、說話大聲強勢、心直口快,都是太陽巨門容易辨識的特質。在這些特質的作用下,太陽巨門吃軟不吃硬。若有事相求也要對他好言以對、客氣三分,比較容易達到目的。

     

    好面子,注重事業成就,讓太陽巨門持續將熱情與精力發揮在工作事業上。但是巨門的謹慎與保守,讓太陽巨門也會心事暗藏,不欲為人所知,並不全然地像其外表所呈現的陽光特質。

     

    太陽巨門的組合有個非常不同的特色,也就是三方四正中除了命宮之外都是空宮,因此都要向各自的對宮借主星來參考。而這種現象也讓太陽巨門多了一些自我調整的空間與彈性,而如何運用與調整也考驗著坐命者的智慧。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