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獨尊紫微VS霸氣天府

  • 字級 :
  • 我們之前在介紹紫微斗數14主星時,將紫微斗數的十四主星分為開創、支援、合作、領導四大類,並以個性強弱來排序;在「主星相對論」單元中,我們會一次介紹兩顆星性看起來很像的主星,希望能協助讀者辨識兩者的相同與不同之處。

     

    獨尊紫微VS霸氣天府

     

    前面兩篇文章我們介紹完「行動派」開創型的四顆主星:「七殺」與「破軍」星,還有「貪狼」與「廉貞」星;這篇要開始介紹的則是「理性頭腦派」的領導型主星,頭兩顆為「紫微」和「天府」。

     

    紫微與天府皆屬於領導型主星,如先前紫微斗數十四主星介紹所解釋,分別代表古代宮廷中的「皇帝」和「太子」。

     

    而古書中對於領導型主星(紫微、天府、武曲、天相)推崇備至,如「紫府武相,位居人上」。尤其是紫微為「帝座」、「官貴之星」,是北斗第一主星;天府為南斗第一主星,又名「號令星」、「帝座之輔佐」,也難怪紫微、天府坐命者,初次接觸命理時不免沾沾自喜,總想像自己會功成名就,會有享受不盡的榮華富貴。

     

    往上爬:領導慾望、地位驅力強
    的確,領導型主星有領導慾望,也有領導能力。對於地位的驅力較強,就會努力地往上爬,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坐上領導的位置,發揮影響力。

     

    身為領導型主星的前兩顆星,紫微與天府的領導型特質尤其明顯。其基本價值觀是理性,凡事講求客觀、合理,做事講求方法、步驟、程序

     

    因此領導型的特質,在需要建立組織及程序的企業中,就成了關鍵特質。穩健踏實,做事有原則、有方法,實事求是,都是他們常會收到的讚美與肯定。

     

    但是如果過了頭,過於膽小謹慎,固執、墨守成規、吹毛求疵、冷血、不知變通、難以說服,就成了難以抹去的標籤。

     

    在職場上,紫微和天府有幾個罩門:
    1、愛面子,喜歡受人簇擁、奉承,對於批評無法虛心接受
    2、過於保守,往往錯過了機會
    3、行事拘泥於既有的框架,容易太固執己見而剛愎自用
    4、要求標準高,但又不肯自己動手做,因此就成了頤指氣使的挑剔大王

     

    至尊對決:獅子與老虎打架,誰贏?
    要討論紫微和天府的差異,就好像要討論獅子(草原之王)與老虎(森林之王)有什麼差別?到底哪一個比較厲害?甚至有好事之徒會問:將它們放在一起打架,哪一個會贏?

     

    同為貓科的動物,獅子較注重群體行動,老虎則有較多的機會單獨行動;因此將紫微比喻為獅子,天府比喻為老虎,倒也能抓住其中精髓。

     

    以實務的觀點來看,在各種命宮主星的組合(單星、雙星)中,紫微星獨坐(兩種)的機率遠低於其他的組合,也就是說在我們身旁的親朋好友、職場關係中,遇到紫微星獨坐的人也會比較少。

     

    再者,紫微星與其他主星組合的機率相當地高(紫微七殺、紫微破軍、紫微貪狼、紫微天府、紫微天相)。相較之下,天府獨坐(六種)的組合較多。因此,「獅子較注重群體行動」是蠻符合紫微的星性。

     

    同為皇室成員,身為「帝王」的紫微與貴為「王爺」的天府,都有好享受、敢享受的特質。天府較重衣食享受,身為「天廚星」更重美食。紫微的好享受則是全面性的要求,除了衣食之外,精神層次的文學、音樂、藝術,也在享受之列,非常注重情調。

     

    天府:保守務實的性急老闆
    天府本身又為「庫星」,為財帛之主宰,因此對於錢財較重視。再加上無論哪一種組合,天府星坐命者,福德宮必定有貪狼星坐守,因此讓天府星有超強的危機意識,也形成了較保守的作風。

     

    和天府星一起吃吃喝喝,然後讓他買單,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要向天府星借錢,或是欠錢不還,你應該會見識到天府保守與重視錢財的「真性情」

     

    以人生觀來看,天府星要的是財富與享受,目標較明確。因此天府星自己當老闆做生意的比例高於其他主星,也蠻符合「老虎有較多的機會單獨行動」的特質。

     

    其它與主要目標無關的事物,天府星就會以大而化之、不拘小節來處理,呈現在外的就可能是小事迷糊、隨遇而安。即便如此,與天府星相處時,他的「面子」問題要隨時放在心上。顧及面子、不失裡子(錢財),才是與天府星的應對上策。

     

    天府星坐命者,遷移宮必定有七殺星坐守。受到七殺星的影響,天府星呈現個性急的特質,凡事不能拖,必須立刻要有結果。再加上福德宮必定有貪狼星,慾求較不容易滿足,思考邏輯以「利益」、「利害關係」為主軸,行事作風說好聽是「務實」,過了頭就成了「現實」。

     

    紫微:曲高又要和眾的領導者
    相較之下,紫微並非財帛之主,行事作風較注重高品質與「當家作主、一呼百諾」的爽感,能夠用錢解決的事,在紫微星來看都是小事。也因如此,紫微星的眼界與視野也較高,包容性也較大,對於不同的意見或人才,較能用更客觀的觀點來檢視。

     

    要注意的是,紫微其實是一顆相對脆弱的主星。單獨存在的機率低,與其他主星並存時(如紫微七殺、紫微破軍、紫微貪狼、紫微天府、紫微天相),又常受到它星的影響,而大幅改變了紫微原有的高度與格局。

     

    若以紫微星的前世-「帝王」來看,最終會成為明君或是昏君,不就和帝王是否親賢臣,遠小人有關嗎?而在他身邊的人(主星),不正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嗎?

     

    另一方面,紫微的價值正是在他的眼界及高度,也就是格局

     

    但別忘記「成者才能為王」,「格局高遠」這種無形的價值通常得要在成事之後才能顯現,因此在成事的過程中,紫微最常遭受到的批評不是「曲高和寡」,便是「標準太高」、「格局太大不容易實現」。

     

    問題在於,身段十足的紫微,既無行動力的強項,又拉不下臉來委曲求全,不上不下、高不成低不就,就成了多數紫微的宿命。也因為這種「要撐起一片天」的使命感,並要集合眾人之力才能完成,紫微星要享受快意人生的機率,就不似天府星容易。

     

    將獅子和老虎放在一起打架,哪一個會贏?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