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塔羅運勢

  • 塔羅牌起源

  • 字級 :
  • 『塔羅』一詞,是取自埃及語的「tar(道)」和「ro(王)」兩詞,含有「王道」的意思。因此,「塔羅」本身也就是指身為王者,其人所應具備的正確決斷力,這也正是這種占卜方式的起源。
    據傳,原本「塔羅」並不是以牌的形式來做占卜,它只是一本《叨忒(音同刀特)之書》,是專門用來傳達天神旨意的神秘之書。每當古代的法老王有任何疑難問題需要解決時,就會打開這本《叨忒之書》,所有的問題便能迎刃而解了(註:「叨忒」原意為月乃文化教育之神)。後來,埃及王朝慘遭消滅之時,為了防止這部神秘之書落入異民族的魔手,便將它用圖畫的形式描繪在卡片上,交付在神官之手中;後來經過亞歷山大王朝而輾轉傳入歐洲。在中世紀左右的時候,就形成了現在我們所認識的塔羅牌。

    塔羅牌起源

    塔羅牌是一套古老的占卜工具,它已有數千年的歷史。透過塔羅牌和我們的聯想,啟發我們認清現階段的狀態,從而更有效地選擇下一步。千萬不要誤會塔羅牌能夠給予我們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塔羅牌主要是一種預測的工具,它牽涉到潛意識——潛意識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記憶和意識深處,卻又並表現在日常體驗中。而人們卻無法瞭解自己潛意識的全部內涵與能力,於是就可以借用塔羅來預測。
    塔羅牌是由22張圖畫牌大阿卡那(MAJOR ARCANA)和56張數字牌小阿卡那(MINOR ARCANA)組成,每張精美的紙牌都有它獨特的圖案和意義。一般而言,大阿卡那與人的天生性格和命運,以及典型的事件和重大的問題有關;而小阿卡那則與現況、環境、人的行為有關,他們可以更精細地表現大阿卡那的精神,並顯示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而當我們使用塔羅牌時最常用的就是大阿卡那。它就像人生一樣,每一張牌都代表一個過程。
    塔羅的每張牌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牌陣中每個位置也都有特定的意義。解牌者把這兩種意義加以結合,以此揭示求問者的問題。
    塔羅牌風行在西方的中世紀,從很多當時的圖畫、書籍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蹤影,無論是王公貴族或是平民百姓,塔羅牌堪稱無所不在。一直到教會的興起,塔羅牌被視為異教的神秘魔法,從此遭到打壓。在有心人士的保護下,塔羅牌終究還是存活了下來,在世人面前展現它的神秘氣息。
    關於塔羅牌的起源有多種說法,大致應該是這樣的:首先塔羅牌的大阿卡那起源自古猶太人的kabbala,由於古猶太人跟古埃及人經常接觸,也吸納了不少埃及的宗教符號,隨著中東戰亂頻繁,塔羅牌的前身幾乎消失,後來吉普賽人不知怎麼學會了塔羅牌,但相信他們似乎對塔羅牌的哲學層面未必十分瞭解,他們把它當作占卜的工具。在12至14世紀期間傳至歐洲,又很快被教廷禁絕。教會的勢力減弱後,塔羅牌又得到發展,陸續有新的塔羅牌推出,尤其是19世紀末,研究人員把塔羅牌和古猶太人密教的卷軸文物聯繫起來後,塔羅牌的研究變得更有系統,萊德‧偉特塔羅牌(Rider Tarot)就是其中的代表。
    時至今日,塔羅牌的發展更為多元,不少塔羅牌結合當地的文化藝術推陳出新,可以說塔羅牌在作為遊戲之餘,又表現了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與風俗民情。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