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愛情預測

  • 射手楊日松─敢於為死者說話的法醫

  • 字級 :
  • 2011年11月23日,台灣著名法醫楊日松因大腸癌病逝,享年84歲。他生前致力於法醫工作,曾經解剖上萬具屍體,破獲許多重大刑案、分屍案、滅門慘案;由於他斷案神奇,敢於為屍體「說話」、「洗冤」,因此被譽為「台灣福爾摩斯」。
    1959年12月,台電工人在屈尺小粗坑發電廠出水口前工作時,聞到了惡臭,發現了一包用棉布包裹的東西,打開一看,居然是男人的一隻大腿,兩天後,又在附近找到一顆頭顱,這個台灣的首宗分屍案令社會震驚,鬧得人心惶惶。後來,楊日松檢驗了這些被肢解的屍塊,警方根據他提供的線索很快破了案。從此,楊日松大名遠揚,被大眾稱為「神探」。
    楊神探辦案相當與眾不同,一是:他解剖前會先向屍體鞠個躬,以示尊重,解剖時從來不戴口罩和手套,甚至敢親自試嚐屍水;二是:對死者的家屬很體恤,只要是家屬對死因有意見,他都會特別的重視,並親力親為,盡力幫助他們解除困惑。無論是在解剖醫術方面,還是醫德方面,他都堪稱是法醫界的模範、先驅,值得所有人敬重。
    法醫是一份需要經常與屍體打交道的工作,很多人對這項職業都是有點害怕、甚至有些忌諱,但是,楊日松卻堅定地選擇了這個苦差,並且兢兢業業的奉獻了一輩子。這種選擇與他與生俱來的正義感是分不開的。射手座的楊日松有著智慧的頭腦,追求真理,勇往直前,充滿著正義感。在他的心中,「良知與公正」是做人應有的準則;為死者洗刷冤屈,伸張正義,維護社會安定,則是他引以為豪的事情。當案件真相大白,死者的冤屈得以伸張的那一刻,他會特別的有成就感。
    射手座的人大多數邏輯思維能力很強,對事物有著精準的判斷力,也有處理緊急事物的才能,也正是這種天賦成就了楊日松。他辦案時非常的謹慎、認真,會警惕內心的靈感,更會尊重客觀事實,善於觀察傷口、注重細節處理,能將各種蛛絲馬跡串聯起來。正如他自己所說的:「這份工作人命關天,除了要有正義感,還要符合科學,最重要的是經驗。什麼是經驗?你去看10個屍體就能體會經驗的意思,靈感是自然而發,不是奇怪的現象。」
    楊日松雖多次操刀經手重大的案件,卻很少談及案情,更是媒體的絕緣體。他曾坦言,自己有媒體恐慌症,不喜歡享有很多光環,擔心說話會傷害到別人,而退休後繼續驗屍斷案,實際是在積陰德,幫死者洗冤。「科技紫微網」認為:楊日松一生都在順著自己的天賦做事,實現了他的人生價值,為社會做了巨大的貢獻。雖然他與世長辭,但是他那種「淡泊名利,敢於伸張正義」的精神會長存,永遠傳承下去!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