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事業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6

  • 字級 :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6

    這時正是民國22年,國民黨經過東征北伐以後,中原大事底定,雖然日本不斷入侵,但蔣介石聲稱攘外必先安內,刻正佈下重兵在江西圍剿共產黨。
    雖然中原暫時一統,但是因為軍閥割據已久,20年來,直系、奉系、皖系、桂系、粵系、川系…,軍人之間,各以省籍為本,互相爭鬥。黃埔學生雖都是蔣介石嫡系,但亦自然而然因出生地而有親疏之別。畢竟,人不親土親,出門在外,聽到鄉音就備感親切,否則,各省方言差距極大,雞同鴨講,如果連罵人別人都聽不懂,怎麼培養感情?
    在那時候,軍人與軍人對話,"省"罵就是最好的口令。只要一聽到"娘希皮…",那就是浙江人到了;聽到"龜兒子,格老子…",那就是四川人在抬槓;聽到"due你媽,槓上開花…",那是廣東人在一起打牌;聽到"辣塊媽媽…",那是揚州人在吵架。
    也因此,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發展勢力,就是當時軍政系統裡每個要員的頭等大事;萬一表態錯誤,或者想要騎牆腳踏兩條船,都是大忌,可能立時打入冷宮,永不錄用。
    由於蔣介石是浙江奉化人,故浙系自然當紅。他把浙江人稱為大同鄉,寧波人稱為小同鄉(奉化屬於寧波管轄),陳誠、胡宗南、戴笠、陳果夫陳立夫兄弟等浙江人就是嫡系中的嫡系,備受信賴。胡宗南是寧波人,那更是天子門生。賀衷寒是湖南人,康澤則是四川人,基本上就已隔了一層。
    張靈甫知道茲事體大,不敢接腔,胡宗南道:"你知道在麻衣相術裡,像康澤這種面相,額高而突,印堂不寬,濃眉鎖眼,乃是天生反骨,後必生叛。"。
    張靈甫倒抽一口冷氣,話講到這一層,他這個陜西人再不表態,將有大禍。他念頭一轉,接口道:"康主任現在紅的發紫,這怎麼可能呢?"。
    康澤當時是復興社宣傳處處長,兼中國日報社長及軍委會特訓班主任,又兼南昌行營別動隊總隊長,黃埔三期的畢業生裡就數他最紅,復興社雖是由胡宗南承蔣介石之命組織起來的,但胡是帶兵官,只掛名不管事,真正的負責人就是康澤和賀衷寒。
    胡宗南笑道:"你道這句話是我說的嗎?這是校長親口對我說的。但這就像三國魏延生有反骨,仍得到諸葛亮重用一樣。校長說,有反骨的人並不是不能用,而是要小心用。有反骨者多有才,無反骨者恐伯庸庸碌碌者居多,所以不止要恩威並施,讓他效力,而又要派人監看,防他一著。"。
    張靈甫恍然大悟,心悅誠服道:"我懂了。校長不愧是曾文正公高徒,把這識人之學應用的如斯精妙。"。
    蔣介石最喜讀曾國藩家書,暇時常反覆參酌。曾國藩著有"冰鑒"一書,書中闡述識人、用人之術,更是蔣介石治軍統御的參考工具。
    "但是,帶領身有反骨之人,知道他何時會反,為何會反就是關鍵,否則,功勞越大,會越不安,必如芒刺在背。這本紫微真訣為何如此重要,你懂了吧?"。
    "是。";張靈甫大聲回答。
    原來如此,面相學雖然方便,但太粗略,只能論斷大概,不像紫微能詳批流年,精斷運勢。身處高位之人,誰不對這本書夢寐以求?而若老闆得之,有野心的部屬當然不安,難怪連賀哀寒、康澤、戴笠等人,都如此心急。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