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靈數解讀

  • 淺談四化

  • 字級 :
  • 說到紫微斗數,有個東西是不得不提,甚至有的人會認為他是紫微斗數的精華所在,這個東西便是【四化星】!
    為何會有人說他是紫微斗數的精華呢?因為不論男女,紫微斗數命盤上的地支是固定的,天干卻有可能會變動。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受到地支固定的影響,所以紫微斗數的基本命盤只有12種(在只論主星的情況下);而這12種命盤再加上每個人的命宮所在位置不同,所以是12×12,共144個命盤。
    一開始,144個命盤或許夠用,但隨著人口的快速增加,144個命盤是越來越不能滿足每個人的特性了。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誓必得增加命盤的複雜度,才能再增加他的廣度。所以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不斷的加星性,增加乙級、丙級、丁級等星;另外一個就是利用每個人都不一定一樣的天干來創造出特有星性,來為命盤做點綴之用,這便是所謂的「化星」了。
    選擇前者的人,星星是越加越多,而且可能是受到明朝小說水滸傳108星概念之影響,所以有的派別的紫微斗數星星的數量有高達108顆、365顆等…但是在星星越多的情況下,越容易讓人失了準度,因為每個星在互相影響的情況下,更容易讓人產生自說自話的情況,不過越多星星則是更有利江湖術士的運用,因為只要顧客一有懷疑,他就會說是某顆小星作祟而讓你命不好,得改運等等…而也由於星星數很多,所以顧客也很難去彼此驗證比較,看看這位大師說的是真是假,反而為紫微斗數更添神祕色彩。
    選擇化星的人,創造了四種化星,分別是祿、權、科、忌,簡稱四化,而這四種化星引申為財富、權力、名聲、麻煩。所以由這四個分類,我們更可以確定,紫微斗數的發明,主要的族群是當時的讀書人,因為只有考取功名才能最快的護得權勢財富,且在他們的大力推廣之下,進而成為符合人類基本慾望的命理術。只是就算在十個天干上加了四化,也不過是多了四十種的特殊屬性,所以很快的也出現不夠用的情況,特別是當被人發現同年出生的人有相同的四化,卻不一定有相同的結果時。因此變又出現了所謂的四化飛星流派,而所謂的四化飛星,便是不再將四化星看成死的東西,而是能依照天干與天干的關係,來增加他的變化度,進而去得到結果。只是四化飛星也不是每次都準的,而且看的事情越廣,所飛的東西就越多,錯誤的機率就越大,可說是因難度提升,但精準度卻有限的一種紫微方式。
    四化星雖然開啟了紫微斗數的一道門,但所謂四化,也是會依所附屬主星的特性有而所變更,因此正確的來說,主星還是主,而四化只是他所延伸出來的變化,因此在這樣的觀念之下,四化是為命盤增添味道的調味料,讓人論命起來更有畫龍點睛之效,而為何會有這樣的效果?主要還是四化星的用義取的好,誰人不想賺大錢(祿)、誰人不想有控制慾(權)、誰人不想被人重視需要(科)、誰人不想知道他在意掛心的問題(忌),也就是因為四化星的原意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所以才會讓人有種精華在此的錯覺。不過調味料還是調味料,如果加了太多,就可能破壞了一道菜的原味,甚至是成為一種讓人上癮的毒品。因此取得平衡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不會教大家如何去四化飛星,而是讓大家知道,四化星的原因,只要再配合四化之主星及所在宮位,自然能有一番收獲。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