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主星相對論:武曲vs天相

  • 字級 :
  • 我們之前在介紹紫微斗數14主星時,將紫微斗數的十四主星分為開創、支援、合作、領導四大類,並以個性強弱來排序;在「主星相對論」單元中,我們會一次介紹兩顆星性看起來很像的主星,希望能協助讀者辨識兩者的相同與不同之處。

     

    耐操倔強的武曲 VS 謹慎溫文的天相

     

    我們在「主星相對論」中,將性質相近的兩顆星一起介紹,並且討論他們之間的異同,如上篇的「紫微與天府」就是看兩個老大性格的主星,在當老大時風格有什麼不同。

     

    但是這次出場的兩顆星「武曲與天相」,除了同為領導型的主星外,在星性上幾乎南轅北轍,就如同朝廷的武官與文官、廉頗與藺相如,他們倆唯一的共同點是:

     

    無論是哪一顆星,作老闆的都會想要把它留在身邊,因為一個耐操耐磨(武曲),另一個謹慎踏實(天相),是得力員工的不二人選。

     

    武曲:我愛錢!我愛賺錢!

     

    武曲星為財帛之主又稱將星,與七殺同為紫微身邊的大將,兩顆星的五行都屬「金」。不過味道上,七殺帶有殺氣、像一把大刀,武曲則倔強剛直、是面硬盾,一旦倔起來相當頑固、耳朵硬。

     

    與其他領導型的主星相比,武曲少了紫微、天府的尊貴之氣,不過比天相沉穩,卻又缺少天相那種文質彬彬的氣質。

     

    武曲星個性剛毅果決、自立自強、吃苦耐勞、勇於任事、負責盡職。做事注重效率,風格明快、絕不拖泥帶水,處事精明、能幹耐操耐磨;學習能力強,心直口快,豪爽重義氣,是朋友眼中的貴人。

     

    但是武曲星的親人常會有「當他的親人,不如當他的朋友」的感嘆,因為武曲不懂情調、不解風情、三句話不離錢,非常現實!

     

    事實上,領導型的人都很務實且重物質。只是紫微、天府的領導慾強,較重面子也較懶散,喜歡「驅使」別人替他賺錢;有時為了面子,還得虛偽一下,掩飾自己的貪念。

     

    但是武曲「為錢途奮鬥」的意圖特別明顯,而且即便對親人也毫不掩飾,彷彿臉上就寫著「我要賺錢」四個大字,「要就要,有什麼好害羞? 」

     

    事實上,武曲很喜歡那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做多少拿多少的踏實成就感。所以只要你給得起和他努力等值的回饋,目標明確不會虛無飄渺,武曲的忠誠會使命必達地為了目標賣命。

     

     

    孤僻不圓融 所以欠桃花

     

    武曲星的毅力與韌性驚人,堪稱十四主星之最。但也因其「以財為本」的特質,對於風險的耐受力低,而形成較保守的行事風格。另外,武曲不屑逢迎拍馬屁,心中的情緒完全寫在臉上,相當直來直往、不太有心機,但也因此桃花人緣較弱、貴人運較差。

     

    武曲喜歡獨來獨往,親和力弱,拓展人脈的動力不足,與七殺並稱斗數兩大孤剋之星,但是兩者孤剋的原因並不相同:七殺生性冷傲,在外表上或許不明顯,但是在人際關係上顯現冷漠疏離傾向;武曲則是剛硬,凡事講求原則,欠缺圓融,流於孤僻狹隘。

     

    即便如此,武曲舉止沉穩及工作能力強,凡事積極追求、主動出擊,在工作崗位上的堅持力很強,加上重義氣的特質,是企業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只是要注意,特質發揮過了頭就成了追逐名利、滿身銅臭,剛愎自用、到處樹敵的大麻煩!

     

    天相:循規蹈矩就是我的原則

     

    天相古來稱為「印」星,也說明了天相的特質:只有謹慎周全的人才能負責掌印(玉璽)。

     

    天相的個性謹慎踏實、思慮周全,非常注重遵守規則、規矩,不是會造次的人,再加上心地善良、斯文大方,常會被誤認為是陰性主星。

     

    天相的人生是以框架、規範、平衡、中庸構築起來的,也就是他的原則是建立在普世價值上,頗受大環境影響。

     

    因為什麼都想兼顧、不偏廢,所以常挖東牆補西牆。選擇之前優柔寡斷,選擇之後粉飾太平,龜龜毛毛的考量一堆,但往往都不是出於自己的考量,而是來自別人的價值判斷。

     

    的確,在領導型諸星中,天相的星性較柔弱,抗壓性較低,也較被動、懶散,較無衝勁。

     

    天相生性心軟溫吞,熱心服務他人,又有「里長伯」之稱,喜歡成就他人的感覺。但也因不擅拒絕他人,態度上容易粉飾太平,而有「濫好人」的稱號。

     

    話雖如此,天相仍是具有某種程度的領導慾,只是不像其他領導型主星強勢及強烈。

     

    天相的領導,會由冷靜觀察環境與現實狀況開始,用較為迂迴低調的方式爭取地位與機會,謀定而後動;至於其經營生意的模式,也常由提供免費服務開始,待時機成熟後,再採取行動開始收費。

     

    什麼場合 就該穿什麼衣服出門

     

    同為領導型的主星,天相與天府皆屬「衣食之星」:重吃重穿。但是天府較重享受,天相則重外表是否得體、體面。

     

    通常天相星坐命者,都有一付好身材,用衣架子來展現自己的品味與氣質,對天相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天相的穿衣哲學是整潔美觀,配合場合與形象出場,相當「功能導向」,與天府「名牌扎眼、華麗耀眼,唯恐天下不知老娘尚趴」的「炫耀導向」穿衣哲學大異其趣。

     

    惹龍惹虎 就是別惹天相

     

    有些學派認為,十四主星中天府與天相是相對優點多於缺點的主星,人生的各項際遇運勢,優於其他主星, 也是世俗所稱的「好命」。

     

    相對於天府星喜歡自己當老闆,擁有自己的事業,天相星則較保守,缺乏明顯的人格特質,是「佐貳之星」,也就是擅長承先啟後、可以輔佐企業領導者,能成為很好的中高階主管,但是並不適合做開創事業的領導人。

     

    要注意的是,別看天相溫文儒雅就隨便欺負他。由於天相星的對宮必為破軍星,而命宮的對宮(遷移宮)亦代表當事人的隱藏個性,帶有破軍翻臉如翻書、情緒強大、行為疏狂又不按牌理出牌等特質,在被逼到牆角之際就翻出给你看。

     

    因此才有「寧可得罪破軍,也不要得罪天相」的說法,別忘了,辛勤奔波為了成就他人的蜜蜂,受到攻擊威脅時,也是會祭出奮力一擊的!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