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春節開運習俗

  • 字級 :
  • 終於就要大過年啦!小朋友們的壓歲錢有著落了,大朋友們的假期可以睡到自然醒了。不過在吃好喝好玩好睡好的同時,也別忘了那些傳統的春節習俗,這可關係到新的一年你是時運不濟,還是平安順遂喲!還可以被長輩稱讚「很懂事」,何樂而不為?那過年到底有哪些習俗需要特別注重的呢?科技紫微網就從除夕為你說到大年初五。

     

    春節開運習俗

     

    除夕:圍爐團圓齊守歲
    中國人最最重視及重要的節日就是除夕過年了,一年到頭的辛苦、期盼不就是為了這一天嗎?
    民俗習慣:祭祖、貼春聯、年夜飯、守歲、壓歲錢……

    >>金雞年你走哪種大好運?

     

    【祭祖】
    除夕祭祖,一是寄托人們對亡故親人的哀思,二來也是感謝祖先一年來的庇佑,並祈求新年更多的賜福。

     

    祭祖的主要形式分為上墳瞻拜祖墓、到宗祠拜祖,以及在家中將祖先牌位依次擺在正廳上香跪拜等三種,實際上祭拜的形式則依各地習俗而定。

     

    祭祖拜神自然少不了供品,除了常見的動物牲禮、茶酒、菜碗、糕點、水果盤之外,還會在「供飯」(又稱「春飯」)上插上用紅紙做的「春仔花」或「飯春花」。

     

    當然,全國各地也不一定都是除夕祭祖,也有一些地區是守歲完後凌晨進行祭祖,或是初一早上祭祖、掃墓。

     >>你有享祖業的命嗎?六親緣份?

     

    【貼春聯】
    除夕貼春聯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將門框上的舊春聯撕下,換上新的春聯,除舊布新,揮別過去,然後迎來新的期盼。

     

    不過很多人在貼完橫聯之後就傻眼了,不知道上下聯該怎麼貼呢?左邊還是右邊?雖然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左為尊」的禮儀傳統,只是是面向門的左邊,還是背向門的左邊呢?

     

    正確的貼法是:「從屋內面朝門外」的左手邊貼上聯,右邊貼下聯。記住了嗎?

     

    【貼福字】
    貼福字、窗花、年畫不僅是烘托出節日的喜慶氣氛,也是象徵著吉祥如意的美好願景。

     

    貼福字時,為取「福到」之意,可將福字倒著貼。當然,正貼也是正確的,一樣能迎接福氣的到來。

     

    【掛燈籠】
    早些年掛燈籠是把象徵團圓的紅燈籠掛起來,真是又喜慶,又好看。除夕之夜守歲,門口掛著的紅燈籠可是得點亮一晚的。不過隨著高樓大廈的崛起,在門口掛紅燈籠的習俗也漸漸沒落了。

     

    【圍爐團圓】
    圍爐團圓也就是我們說的「年夜飯」嘍,無論你離家多遠,無論你工作有多忙,在外的遊子都得在年夜飯之前返家,全家老小圍坐一桌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吃一頓團圓飯,那樣的溫馨想想就覺得感動、溫暖。

     >>你幾歲能結婚成家?

     

    中國一直都是一個講究吃的國度,但凡過節必定離不開吃,像除夕年夜飯這麼重要的時候,年菜更是豐盛繁多。每個地區因習俗不同,除了大魚大肉外,都會有一種年味代表美食,像是長年菜,閩南的「菜頭」(即蘿蔔,意為「綵頭」)。

     

    此外年夜飯多半會有這些料理,一是火鍋,二是魚。火鍋象徵 「紅紅火火」,魚代表「年年有餘」。

     

    【壓歲錢】
    這是小孩子們的最愛了,小朋友盼著過年除了吃好穿好,就是能拿壓歲錢了。壓歲錢是由長輩發給晚輩的,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幫助小孩平安過年,也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有些人家是吃完年夜飯後,由長輩發給晚輩,並給晚輩勉勵與祝福;也有些人家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還有就是守歲時,齊聚在客廳,高呼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新年快樂,然後列隊伸手領紅包。

     

    【守歲】
    守歲是一家人齊聚一堂,熬夜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一般而言吃過年夜飯是不再外出的。又因為老人年歲已高,很多人都沒辦法守到凌晨,故都是年輕人熬夜守歲,一來是辭舊迎新,二來為家中長輩增福祈壽。
    >>線上安太歲正夯,無需廟裡人擠人!

     

    大年初一:行春拜年盼紅包
    大年初一才是真正意義的春節,新的一年、新的祈盼又開始了!
    民俗習慣:開門爆竹、行春、拜年

     

    【開門】
    初一早上一打開大門就要放一掛長長又響亮的爆竹,來迎接新年的到來,帶給人們歡愉與吉利。只是開門的時間也得注意選擇吉時,2017年春節的開門吉時在辰時(7:00-9:00),大家可得早點起床去放爆竹哦,可千萬別錯過了時辰。

     

    沒有放開門爆竹早起壓力的人,睡覺也絕對不能睡過中午,以免新的一年懶散無所作為。

     

    【祭祖祭神】
    雖然除夕也有祭祖活動,但正月初一的祭祖祭神也不能少。若是除夕已有祭祀祈福儀式,那麼初一早上的祭拜,只需要在吃早餐前,將供品放置在祖先牌位前,上香行拜禮,給先祖拜年。

     

    【穿新衣】
    從帽子、衣服到鞋襪都是全新的,穿在身上別說有多開心了,尤其對小孩子來說更是幸福感滿滿。穿新衣除了拜年時能給人整潔、精神的印象,也是為了討個吉利,表示萬象更新。

     

    【走春】
    走春是指新年的第一次出門,為祈求新的一年順順利利,出門一定要注意方位。2017年的喜神方位為正南方,此方位大吉大利,無論是去廟裡祈福,去給逝去的先人上墳,還是去拜年,要記得出門先走南方喲!

    >>晚來發?40歲後才走大運?

    【拜年】
    親朋好友、鄰里間相互往返、串戶登門拜年,互致問候與祝福,「恭喜發財」、「身體健康」、「事事順意」、「大吉大利」、「萬事如意」等等吉祥話要多多說。有小孩來拜年,也要發紅包,以表示對孩子的關愛與祝福。
    >>2017年運勢如何?早知道可提前掌握開運先機!

     

    大年初二:出嫁女兒回娘家
    「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身上還背著一個胖娃娃」,初二帶著兒女和老公回娘家拜年嘍。
    民俗習慣:出嫁女兒回娘家、迎財神(北方)

     

    【回娘家】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兒會帶著丈夫、兒女回娘家拜年,俗稱「迎婿日」。同時也得攜帶一些禮品和紅包分給娘家的小孩。而娘家的爸媽也會準備豐盛的餐點招待回娘家的女兒、女婿一家人。

     

    【做牙】
    也就是拜土地公、地基主。但這個習俗卻也說不上是過年的特色習俗,因為每月的初二都會需要拜一拜,尤其是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更是隆重,且從商者祭拜的人更多,以求土地公賜福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第 1 頁,共 2 頁12最後一頁 »顯示全文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