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開運

  • 職場老人如何重拾工作激情

  • 字級 :
  • 在職場上行走多年的人被習慣性的定位為「老人」,剛入職時他們也曾擁有活力和激情,充滿著幹勁。可如今每天重複做著一成不變的工作,面對著熟悉的同事,他們開始覺得工作無聊、乏味、沉悶,精神慢慢變得麻木,激情也在不斷地流失。如何才能讓職場老人重拾工作激情呢?「科技紫微網」將根據紫微主星的個性,提供一些有效的建議。
    一、讓職場老人喪失了工作激情的原因
    1.晉升的空間有限,工作缺少成就感
    開創型的人精力充沛、行動力強,他們喜歡挑戰性高、競爭性強、變化性大的工作。如果現有的工作做起來得心應手,並且已經取得了漂亮的成績,他們就會想要進一步提升自己,而公司若不能滿足他們晉升、加薪的需求,他們就會感到很失落,覺得無法實現自我價值,慢慢喪失激情,工作的動力自然就不足了。
    2.擁有才華,卻無法施展抱負
    領導型的人剛入職時,會對工作充滿憧憬,想要努力拼出一番成績,實現自己的夢想。然而,工作了幾年之後,他們漸漸發覺現有的崗位既不能充分發揮專長,又不能從中得到更多的利益時,就會對現實生活感到失望,有一種懷才不遇的挫敗感,於是開始消極地工作。
    3.人際關係出現問題,心態的老化
    支援型的人外剛內柔,心思細膩、敏感,有時容易多愁善感。工作幾年之後,他們很容易滿足於安穩的現狀,對工作缺少企圖心,產生了一種得過且過的心理。如果再加上工作環境的複雜,難以協調的人際關係,他們就會厭倦現有的工作,言行舉止如同沒有朝氣和活力的「老人」。
    4.工作壓力太大,心理承受能力不足
    合作型的人追求和諧,個性溫和,容易妥協,卻不太懂得釋放壓力。工作多年,他們積累了豐富經驗的同時,也會承擔著重要的任務。每天面對繁重的任務,嚴格的考核制度,強勁的工作對手,他們會覺得沉悶、壓抑、缺乏安全感,久而久之,就會把工作當成是甩不掉的沉重「包袱」。
    二、如何才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讓自己釋放更大的能量?
    開創型的人(七殺星、破軍星、廉貞星、貪狼星)在職場要培養自己的耐性,學會堅持,等待最好的表現時機。不妨在工作中為自己制定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然後一一去實現。當他們成功完成了每一個小的目標時,內心就會充滿優越感,對自己更有信心,工作的激情也會增長,渴望去完成更大的目標,創造更多的價值。
    領導型的人(紫微星、天府星、武曲星、天相星)要放棄一些不切實際的夢想,學會踏踏實實地做事,慢慢積累更多的經驗和人脈。如果對現有的工作感興趣,則不要計較眼前的得失,把小事做好,營造一種和諧的工作氛圍,心情好了,工作自然就會有動力;如果不甘心於現狀,也不要怨天尤人,不妨主動變換工作,到別處去尋找夢想,重新找回激情,創造一番新的天地。
    支援型的人(太陽星、巨門星、天機星)要學著調適自己的心態,融洽周圍的同事關係。工作之餘,多和職場新人交流、溝通,讓年輕人的活力感染自己。多參與一些健康、有趣的團隊活動,保持年輕的心態。遇到煩心事,及時向家人、朋友傾訴,獲得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勵,當心情變得開朗時,就會覺得工作其實沒有那麼的沉重。
    合作型的人(太陰星、天梁星、天同星)要學會減壓,保持快樂的心境。寫部落格、聽音樂、爬山、聊天、打球、散步、旅遊等等方法,都可以緩解壓力。還可以利用業餘時間去充充電,學習新的知識,一方面可以跟上發展快、變化快的社會,讓自己在職場立於不敗之地;另一方面也可以結交更多的新朋友,獲得快樂。當工作變成一種享受,當煩惱能夠適當轉移,激情自然就恢復了。
    「科技紫微網」認為激情能促使人釋放出更多的能量,經常為工作的激情保鮮很有必要。不同個性的人,只要找對了保持激情的方法,就能挖掘出更多的潛力,創造更多精彩。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