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你是迷信一族嗎?

  • 字級 :
  • 民間信仰中的農曆七月,是諸事不宜的鬼月,有所謂鬼門開,普渡孤魂野鬼的中元節,關鬼門,處處可見普渡盛會,在迷信的外表中,蘊含慈悲的內裡。不論你是信還是不信,在鬼月裡,什麼事情都會被套上與「鬼」或「邪」有關聯性,這是真有其事?還是怪力亂神?相對於其他節日,農曆七月在台灣的確是較特殊的宗教節期,每年這個時節總覺得空氣中多了份詭異感覺,街談巷議提及種種禁忌,以及鬼怪傳奇,傳統習俗也許有其根據,但是無須過於迷信。
    現代有許多科學家,研究科學的專業人士,對於世間許多事物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如果不是他自己親自證明,他就決定不相信。例如:鬼神之說、因果之說,他們會說:「這個態度是不是理智的,有哪裡是可疑之處?假如接受因果、命運、鬼神之說,是不是就是迷信,是不是就是無知?」
    但是;談到迷信這兩個字,倒是挺有趣的。「迷」是不明白,「信」則是相信,凡是沒有把事情搞清楚,你相信了,都叫做迷信。而「迷信」二字的字面意義,似乎在瞭解上不會有問題,但如要具體的追究事實,就會知道這迷信問題很複雜,有些人的所言所行,在其他人看來是可笑的迷信,但當事人卻自認為是極其自然的真理,這種情形牽連到許多方面的因素,以及相當複雜的心理過程。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雖然自己不是挺迷信,也相信命運的確是操之在己。不過,偶爾都也還是會想算個命,求神問卜一下。」呵呵… 人嘛! 在對自己認識的還不很透徹的時候或是迷惘時,都會希望借助外力來幫助或肯定自己。這是所謂的迷信嗎?其實也不盡然。我們存在於天地之間,命運若能瞭解曉通,進而善加運用,則可達到趨吉避凶、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也非一時以迷信,甚至以訛傳訛的態度,一知半解歪曲了看待命理的角度。想知道你是不是屬於迷信一族?快來看看你是不是榜上有名吧!
    巨門星
    巨門的人,研究精神旺盛,所以哪裡有甚麼鬼神之說,他一定不會放過,追根究底,疑心病特別重, 所以也一有任何風吹草動,他就會覺得是靈異現象發生,容易疑神疑鬼,迷信王的稱號非他莫屬。
    天同星
    天同的人容易沒有中心思想, 人云亦云,只要人家說甚麼,任何鬼月的禁忌和鬼神傳說,一定深信不疑,對鬼神寧可信其有。反正就他們來說;迷信點可以讓自己心安啊!
    太陽星
    太陽的人喜歡道聽塗說,對鬼神之說特別喜歡加以渲染。只要被他聽過的靈異傳說會是鬼故事,經過他的加油添醋之後,一定比原先的傳說誇張上幾倍,迷信程度也不低啊!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