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親子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2

  • 字級 :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2

    "紫微斗數?"。
    張靈甫不禁楞了一下,他生在西安古都,自幼飽讀詩書,是西安有名的才子,又是北京大學歷史系的高材生,對紫微斗數並不陌生。但進了黃埔之後,戎馬生涯這麼多年,乍聽胡宗南提及,竟懷疑自己的耳朵聽錯。
    "對!宗靈,你來自華山,說說看,對斗數,你了解多少;";胡宗南親切的言詞,顯然不是考試,而是聊天。
    張靈甫眼睛望天,邊思索邊道:"紫微源出道藏經,相傳為呂洞賓所作,宋陳摶集其大成,明嘉靖年間有羅洪先,清同治年間又有木刻本傳世。我在西安所閱者即為此本。"。
    他繼續說道:"古人把天上星宿分為三垣二十八宿,三垣居中即為紫微垣,又有所謂南北斗星系,都以紫微為本,紫微斗數就是用這些星系論命之學。"。
    胡宗南點頭稱讚:"不愧是北大的,果然博聞強記。那我再考你,邵康節和陳摶有何關係?";
    張靈甫被長官稱讚,臉上並沒有顯露得意之色,語氣平穩道:"邵康節就是邵雍,字堯夫,死後才諡康節,他在洛陽住了40年,糊易於壁,朝夕誦讀,是洛學的開山祖師,號稱百源學派。又創梅花易數,占驗如神,傳說他的易理象數就是從陳摶的先天圖演化而來。"。
    胡宗南笑道:"好!陳摶又稱為陳希夷,那這希夷兩字又做何解?";
    "希夷是宋太宗給他的封號。語出老子道德經;希者,聽之而不聞,夷者,搏之而不得,微者,視之而不見。"。
    胡宗南鼓掌大笑,道:"佩服,佩服,你如果生早一點,去科舉應試,一定點個狀元,來打仗倒是可惜了。"。
    張靈甫卻不茍言笑,肅然應道:"哪裡,您老太抬舉了,您才是學識淵博呢。"。
    原來胡宗南在進黃埔前,曾在浙江當了9年的小學老師,28歲才進黃埔,他和張靈甫會如此相合,也是因為雙方都是讀書人的緣故。但又因張靈甫的學歷太好,胡宗南有時免不了心中吃味,張靈甫深知此事,故在他面前小心翼翼,從來不敢炫耀。
    胡宗南背起雙手,站起來踱步,道:"好,你倒想想,宋太宗幹嘛叫陳摶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摶而不得?";
    張靈甫一楞,但隨即領悟,疾聲道:"是因為紫微斗數?";
    "對了!",胡宗南嘉許的點點頭;"在邵康節的書裡有詳細的說明這事的前因後果,宋太宗是要他不准把斗數流傳出去。",說罷他面向牆,並不言語。
    張靈甫低頭深思,但卻理不出頭緒,又不敢問,一時之間,把臉漲得通紅。
    胡宗南終於開口,"宗靈,你道這寶物為何能藏了八百年,而不被人發掘?";
    不等張靈甫問,他接道:"只因這寶物不是邵康節藏的,卻是辛棄疾所藏,他並且把取寶的方法隱在他的詞裡。"。
    張靈甫越聽越奇,這些話如果不是出自胡宗南之口,他恐怕要面斥荒唐了。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