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愛情

  • 伍佰─迷人的草根搖滾

  • 字級 :
  • 每次看見他的名字,腦中出現的形象便是戴墨鏡,穿皮衣,單手拎吉他;耳邊迴旋的音樂是“……我會擦去我不小心滴下的淚水,還會裝著一切都無所謂……”。這個有著冷酷外表甚至還帶著點兇惡的男子,深入臺灣音樂界已經十三年有餘,他佔據著臺灣音樂界永不可替代的一席寶地。
    有實力並不一定走得順,但是走得順的絕對是有實力的。在1992年正式發出的第一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以一種一鳴驚人的效果,爲之創下了一個美好的開始,之後便星途坦蕩,大紅燈籠一路高掛。而他亮麗且充滿生命力的舞臺表演,讓台下的歌迷癡醉瘋狂,被冠之“台灣尚青”的稱號。
    一直都以爲,喜歡搖滾的人骨子裏都或多或少地有點悲觀。因爲悲觀,所以壓抑;因爲壓抑,所以憤怒;因爲憤怒,所以搖滾。命座天同巨門的伍佰便是這樣一個帶著點悲觀思想的搖滾歌手,抑或搖滾詩人。不論是聲嘶力竭的呐喊還是溫和慢搖的淺吟低唱,體現的多是那種憤怒後的無可奈何和傷感。
    天同巨門的男人神態木訥,不太善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感情,所以他選擇音樂作爲表白的途徑。一個人可以掩飾自己的感情,但是作爲音樂家,最好的作品往往是出自內心最清晰的自白。他的歌曲,不僅僅是由幾個音符升降而成的旋律,更多的是,他還把自己的想法、人生信念以及自身的獨特個性融於其中。他的愛、他的恨、他的無可奈何、他的憂傷……這些真摯的感情都在歌曲中一一體現,只要你用心聽,你就能爲它感動。
    命坐天同巨門,不太善於表達,所以一旦表達,便是最率真的語言。伍佰是個率直得可怕的人,他的音樂跟他的人一樣,率直、坦白、自由、可愛。伍佰在上電臺電視臺娛樂新聞節目中,每個娛樂主播對伍佰的“駕到”都感到膽戰心驚,因爲伍佰可不是一個可以被他們牽著鼻子走的人。而在錄製完節目以後,卻都對他有著最美好的印象。蔡康永最難忘他當嘉賓,在他們聊到一半的時候,他突然把墨鏡一摘,戴上一張面具說:現在這個人不是伍佰,你們要問伍佰什麼問題的話我都會回答。
    看,就是這麼突然,這麼自我。
    有一個網友說,臨終之前一定要聽首歌的話,最好挑伍佰現場演唱的歌。不是說惟獨他的歌全世界最好聽,而是他最有把握在臨死前給你一個驚喜。他總是矛盾而統一地將各種極端的元素揉合在一起,你今天封他爲搖滾之王,他明天便唱起慢板情歌來。出道13年,音樂風格由搖滾,爵士怨曲,電子迷幻以至鄉土民歌,包羅萬象,簡直可以用不安于室來形容。他的音樂也是這麼突然,這麼自我。甚至音樂人這份職業,他也是視之等閒,依他的說法:“不唱歌,可以去街邊賣面啊!”
    天同巨門,具有支援型的特質。擁有此特質的人謙和沈著,他人的感覺比自己的感覺更爲重要。兩年一張專輯的發行速度,絕對精心打造。每張專輯之間巨大的風格轉變,都如斜刺裏沖出來的一股颶風。那麼突然,卻讓我們驚喜;那麼自我,卻讓我們難以抗拒。不求數量,只求質量的歌手歌迷最愛。越來越久的酒,越來越香醇;而越來越久的伍佰,將越來越光芒四射。
    他的潛力無限,他的能量無限,我們對他的期待也無限。我們期待著下一次他帶給我們的又一個“突然”和“自我”!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