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 是準還是模稜兩可?

  • 字級 :
  • 回顧2004年,我們已把主星、六吉六煞等都做了教學與說明,為的就是讓大家對紫微斗數這門命理術不再感到神祕與漠生,或是成為江湖術士的受害者,甚至是不知不覺間還幫他打廣告、將之神化了。
    在繼續講四化星之前,得給大家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命理術能否鐵口直斷?
    有的大師,號稱鐵口直斷,但是在事情發生之後,不是改口說他當年運勢不好,所以預測錯誤,就是在事情發生之後再出來打馬後炮,證明他的鐵口直斷。但是,究竟命理術能否真的鐵口直斷呢?
    答案是不行的!
    雖然這樣的答案很令人失望,但我們還是要誠實的說出實話來,否則會有愧每個有志學習紫微斗數或其它命理術之人。
    為何不行呢?簡單來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這句名言相信大家都聽過吧?這句話就是告訴我們,要運用有限的知識去追求無限的可能是件不太合理的事,因為很多事情的發生是會跳脫我們當時的常理判斷之外。今天認定的答案,或許明天就不再是了,既然如此,怎能說是鐵口直斷呢?特別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更何況,在要討論一件事情時,除非這件事只跟當事人一人有關,才能單論他一人的命盤。但是這樣的情況是不可能的,每一件事的產生,大多得與其它人有互動才得以發生,因此在論此事項的評斷上,單靠當事人一人的命盤能有多大的作用呢?如果只有其一人的命盤而能看出每件事的結果,並鐵口直斷的話,那不也正是用有限的資訊去求得無限的結果嗎?
    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會嚴重誤了當事人的,所以要論事,得運用合盤、合理而客觀的分析才行。否則隨隨便便一個結果,卻沒有點出問題的癥結與原因,這只是在製造新的問題,而不是在幫助對方解決問題。
    話雖如此,很多人還是很喜歡鐵口直斷,因為這也是顧客的心理,今天我付錢,我就是要一個明確的答案,你不但沒有給我答案,還給我一堆模擬兩可的話,這不也是一種騙子嗎?
    事實上,是不是騙子,只有顧客能心知肚明,但是站在一個專業的命理師角度上,他想要原因,我就能幫你找出原因,他想要結果,我也能直接給你結果。
    因為因與果是相輔相成,但是很多人喜歡鐵口直斷的結果,可是這樣的學習方式,只會造成死背、不能靈活運用的情況,這全是因為倒果為因的關係。
    大家都知道,道家思想是由太極而來,而太極有兩儀再分四相、八卦、六十四卦。大多數的人就到了六十四卦而停止,再下去便是諸葛神算的384卦。那麼再下去呢?沒有人有研究,也許是以前沒有計算機的協助,也許是前人覺得到384就是極限了,也許是跟本不需要再繼續下去。
    而上述所說的六十四卦、384卦,就是所謂的果,也就是所謂鐵口直斷的結論。但是這些結論都是由太陰這個陰陽概念而來的。如果不懂太極,只會死記一些卜卦書上的卦象,又怎能達到收放自如、靈活運用的境界呢?所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學習方式,便是倒果為因,而就算從中學到鐵口直斷的人,或許能滿足某些較不深入了解紫微斗數、對命理術的看法較傳統宿命之人,卻沒有辦法回答會問「為什麼」的客人。只好一切推給客人的觀念太固執、是來踢館、書上就是這樣寫,沒有其它原因,而這;才是真正的騙子吧?
    因此,為了讓大家有健全的紫微觀,因此特地在講述四化星之前做了這樣的說明,希望大家能按步就班,是以一貫之的打通任督二脈,而不是倒果為因只想一步登天!
    就如同笑傲江湖中的華山劍派一般,不管是劍宗或是氣宗,只單練一樣是不行的,而本教學,就是要讓大家能順利跨入紫微的門檻,進而成為不管是找原因或是鐵口直斷都行的大師!
    更正:我們還是不會教你鐵口直斷,跟瑪法達一樣,我們是運用合理分析所求得的結果,而這結果,便與鐵口直斷相去不遠了。
    與大家共勉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