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看故事猜主星:小美人魚

  • 字級 :
  • 紫微命盤裡一共有十四顆主星,你知道各主星的特色嗎?讓我們透過故事的脈絡,並用主星分析人物的個性與特質,幫助你更了解紫微斗數的奧妙。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看故事猜主星:小美人魚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命宮組合:廉貞

     

    迪士尼在1989年發行了《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距離上一個公主「睡美人」問世的時間(1959年)已有三十年的歲月。在這之間社會風氣的變化,當然也會反映在故事的主角與劇情中。

     

    與一票「資深且傳統」的公主(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比較起來,人魚公主愛麗兒已不再是「機月同梁」溫柔可人的特質;而是與「殺破狼」類似,以自我為中心的強勢個性。這也呼應了「小美人魚」被視為迪士尼動畫一個嶄新時代(迪士尼文藝復興)的開端。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在一開場以她為主角的音樂會中缺席,愛麗兒便已展現了廉貞不在乎、無所謂的個性。雖然她是以「忘記了」作為缺席的理由,但是根據塞巴斯丁的說法:「愛麗兒在彩排練習時只到場一次……」,「忘記了」其實就是「我一點都不在乎!」的呈現方式。

     

    而廉貞不守規矩、不聽話、膽子大的個性,更是在愛麗兒的身上具體呈現。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不顧危險地去探索沈船遺骸。不顧父親川頓國王的叮嚀與規定,浮到海面上找海鷗。明明父王下令禁止人魚與人類接觸,卻仍偷偷地爬上人類的船,觀看人類跳舞慶祝;甚至最後還在暴風雨中救了亞力克王子。

     

    在「小美人魚」的前傳-《小美人魚3:回到當初》(The Little Mermaid: Ariel's Beginning)中,愛麗兒身上的廉貞個性更是表露無遺。家庭教師瑪蓮娜描述愛麗兒是一個難管教、叛逆、固執的女孩;父親川頓國王則感嘆愛麗兒比其他的姊姊有更多的管教問題。更不用提她明明知道音樂是國王下令禁止的,卻執意要與父親爭到底,甚至不惜離家出走。

     

    「離家出走」似乎是愛麗兒解決問題的慣用手法。為了音樂可以離家出走;為了變成人類、追求愛情,更是要離家出走。廉貞性喜自由,不喜歡受到約束,並常常以自我為中心;或許離開家園、離開海洋,才能讓愛麗兒覺得自己沒有被困住,而得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不同於「資深且傳統」的公主們被動或等待機會與王子邂逅,愛麗兒不僅救了王子,甚至主動出擊追求心目中的愛情。一方面這是「殺破廉貪」等主星的行事風格,對於愛情全力追求更是廉貞身為「次桃花星」的必然,否則還真是浪費了「桃花星」所賦予的特質!

     

    混搭才是我的風格

     

    廉貞星特有的陰柔、剛烈兼具的特質,使得愛麗兒有著讓人捉摸不定的個性與行為。對於異性的溫柔體貼、幽默調皮(在《小美人魚3》中用海藻捉弄姊姊),肢體語言豐富且善於表演(在《小美人魚3》初次拜訪鯰魚俱樂部,便以優美歌聲卸下眾人的不安與心防)。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與烏蘇拉交易之後,沒有了聲音,失去語言溝通能力的愛麗兒,還能獲的王子的青睞,實在不得不佩服她肢體語言的溝通能力。

     

    雖然個性中有溫柔敏感的一面,但是廉貞衝動暴烈、不循正途的另一面也著實令人吃不消。父王將她的收藏品全數毀壞,並未能成功地阻止愛麗兒不去親近人類,反而將她推向「與惡魔交易」的深淵。固然這是因為廉貞好面子、死不認錯的個性,有時做錯事時,也拉不下臉來認錯。如果此時再加以嚴厲苛責,只會造成他們的反感,甚至做出更劇烈的反擊。但同時也因為廉貞願意對伴侶好,甚至願意為伴侶犧牲一切。(也正因如此,廉貞對情人間的醋意是非常強烈的!真心換絕情或濫情,豈是心高氣傲的廉貞可以忍受的?)

     

    其他公主的遭遇通常是躲避惡人或是被惡人所蒙騙,但是愛麗兒卻是明知烏蘇拉是壞蛋,卻仍然和她進行交易,用天籟之聲換取接近王子的短暫機會。嚴格說來,這筆交易其實風險頗高、不太划算。但是在廉貞膽大妄為、不信邪的個性,以及真愛無敵的超高自信驅使下,更是毫無懸念地簽下「出賣靈魂」的交易。

     

    作為迪士尼唯一一位非人類的公主,愛麗兒本身就帶有強烈的混搭風格:半人半魚的人魚。之後又極力地想變為人類(主題曲“Part of Your World”就已強烈地表達了這個意願),而這個人類卻又是父王稱之為「吃魚的野蠻人」的族類。愛麗兒的夢想原本就帶有矛盾、衝突與不可能!

     

    所幸故事的走向,並沒有發展成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悲劇。雖然從父王的角度來看:人類就是蠻夷之邦(吃魚的野蠻人);而人類及人魚可以共同祝福愛麗兒與艾瑞克共結連理、終成眷屬。從這個角度來看,愛麗兒身為廉貞蠻夷大使的角色,算是勉強及格的。

     

    只是人類並沒有承諾從此不吃魚類及蝦、蟹、貝類(人類大廚還是拿著大刀追殺賽巴斯丁),嫁入人類王室的愛麗兒,是否會在餐桌上巧遇被處理過的同類,還是說服王室從此不吃海鮮,再次考驗蠻夷大使的交涉能力!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