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思緒百轉的天機 vs 老僧入定的天梁

  • 字級 :
  • 在紫微斗數的古書中常有一句「機月同梁作吏人」。

     

    「機月同梁」指的就是天機、太陰、天同、天梁等四顆主星。依照字面解釋,就是這四顆主星坐命的人,比較適合在公家機關任職;而若以現代社會及職場來看,則是指機月同梁格個性比較穩重、思慮周詳,適合穩定型態的工作,且適合待在公家機關、大型企業。

     

    這次我們所要介紹的兩顆主星 – 天機與天梁,在古書中常被同時提及。天機雖然是支援型主星,但是個性與特質已接近合作型主星(太陰、天梁、天同);在主星特質上,天機和天梁更有若干相似之處,因此放在一起討論,也較容易了解兩者的異同。

     

    思緒百轉的天機 vs 老僧入定的天梁

     

    機梁善談兵
    在紫微斗數的主星組合當中,天機加巨門、天機加天梁、天同加天梁、紫微加七殺,這四種組合被視為「軍師格」。由於天機、巨門、天梁、天同諸星皆以智慧過人著稱,加上陰性主星保守穩重、不躁進的特質,成為軍師的最佳人選。

     

    天機與天梁兩顆主星在「軍師格」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他們聰明過人、思緒縝密,擅長運籌布局,也就是「善談兵」這點呼應了「軍師格」的特質。

     

    當然,「善談兵」某種程度也暗喻天機與天梁偏屬「理論之星」,因為謹小慎微的個性,讓他們說得比做得多,常常紙上談兵、光說不練,即使說得一口好本領,真要執行時卻又是另一回事。

     

    話說回來,支援型合作型主星的基本價值觀皆非行動為先,再加上天機、天梁皆好說善辯,人生熱愛抬槓瞎扯聊天,因此「光說不練」對他們來說是很正常的。

     

    機梁好禮佛
    另外,這兩顆主星還有對於「數」與「術」皆喜好的特性。

     

    所謂的「數」,泛指各種「需要動腦」的活動 : 舉凡頭腦體操、益智遊戲、電腦、電玩、下棋、橋牌、麻將、解謎都是,當然也延伸至股票、期貨、彩券。當出現命盤組合不佳的狀況,天機、天梁人就易沉溺於「賭」中而無法自拔。

     

    「術」泛指五術(命理、風水、中醫),哲學、心理學以及宗教信仰也算;不過以比例來看,天機、天梁人喜好研究佛學的比例較高。

     

    做幕僚會比做老闆稱職
    天機、天梁坐命者,通常具有專業的一技之長,適合擔任幕僚或是副手,想出那些聽起來機巧複雜的主意謀略,對他們來說是「一塊蛋糕」。

     

    然而若要創業,天機、天梁人的積極度及開創性較不足,也較欠缺抗壓性,在加上容易小事計較、大事迷糊,要撐起來一個組織會相當吃力。

     

    嚴格地說來,天機星因為腦筋動得快,想法隨時在改變,往往還沒來得及看到成果,下一個念頭又跑出來。往往還抓不到賺錢的時機,底下的員工面對朝令夕改,已經疲於奔命、無所適從。

     

    對於天梁星而言,領導統御能力是一大罩門。謹小慎微的個性,常會耽溺於細節的琢磨。對於大方向與架構,常缺乏行動與執行面的思考邏輯,規劃與執行常是兩條平行線。

     

    再者,天機、天梁人心地善良,做決策時常不夠「狠」,特別是遇到「人」的問題時,會瞻前顧後、不夠果決,也是當老闆比較忌諱的。

     

    思緒千回百轉的天機星
    天機星思多行少、研究心強,腦中的活動遠比外在行為活躍。

     

    他們對事情想得很多、很深、常常會想過頭、杞人憂天,導致三思而後行常會成為思而又行、行而又思,看他們反反覆覆到旁人都快抓狂了,就是拿不定主意。

     

    不過撇開自己的事情,對周遭的人事物天機可是伶牙俐齒,十分聰明善辯,腦子動多快嘴就動多快,因為其心思敏捷、觀察細微的關係;所以天機人擅於研究、發明、創新(發想)和謀略策畫。

     

    相對於支援型其他主星,天機善體人意,很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也不喜歡得罪人,似乎更接近合作型主星的溫和特質;然而他們個性急,好說善辯、在嘴上爭強好勝,且重視金錢、地位、名聲,自我意識較強,與合作型諸星仍有本質上的差異。

     

    天機的理想性太高、心思細膩,對別人的反應很敏感,又容易將事情悶在心裡,所以老是恨不得能剪斷自己三千煩惱絲,換取片刻清淨。而他們略帶神經質、多愁善感、有些孤僻的特質,則讓他們不若熱情大方的太陽星,無法相交滿天下。

     

    老僧入定天梁星
    天梁星又稱「老人星」,坐命者少年老成,思想與外貌、舉止較同齡者成熟。他們童年時就很懂事,深得長輩疼愛。有老人緣,與年長者相處無代溝。

     

    天梁星個性慈悲為懷、為善最樂,重視公益服務、施恩不求報償、喜歡造福人群。

     

    在職場上,天梁人喜歡熱心助人、人緣很好,合群性高且耐性特佳。他們講求公平公理,喜歡當和事佬,對後輩則常喜歡以老大哥、老大姐自居,很會也很愛「講道理」,且常偏好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對方的需求或協助對方,至於對方是不是實際上有這樣的需要,則是另一回事。

     

    與其他合作型諸星重感情特質不同,天梁星理智重於情感,人生觀接近老莊思想,淡泊豁達。他們對世界犧牲奉獻的精神、服務大眾的驅力,高於對自我金錢與地位的驅力。

     

    天梁不重外貌衣著,穿著隨便,與好華服的天相形成強烈對比。而他們喜歡閒聊瞎扯的程度更甚於天機,只要有好聽眾,天梁人可以叨叨絮絮、喋喋不休三天三夜。

     

    碰上怕對方犯錯的情況時,天梁更是求好心切,對對方苦口婆心、諄諄教誨,希望對方能好好聽進去,就此得道升天,因此與天府星並稱兩大囉嗦碎念星。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