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開運

  • 帶十字架可以防鬼嗎?

  • 字級 :
  • 許慎的《說文解字》裡面說:「人所歸為鬼。」意思是鬼是人最終的歸所。由此可見,鬼和人脫不了關係。既然這樣,鬼或多或少沾了點人的習俗和個性。一個證明是:鬼也過節。就地域來說,西方的鬼過萬聖節,中國的鬼過的是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 「鬼節」中元。另一個尚未被證明的結論是:西方的鬼個性內斂,喜歡在幽暗陰森的城堡獨居,除了人血,不食人間煙火,晝伏夜行,獨來獨往,像得了封閉症的蝙蝠。相比之下,中國的鬼就鮮活多了,不但個性活潑,還極喜歡到人世間來享受世俗的氣息。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中國碰到鬼的機率比西方高多了,尤其是在群魔亂舞的「鬼節」中元期間,找一個讓鬼害怕的東西帶在身上就很有必要了。
    對於東方和西方的鬼,害怕的東西不太一樣,西方的鬼怕蒜頭、聖像、聖經、聖水、十字架等,東方的鬼則怕金剛經、大明六字咒、心經等,和東西方的宗教信仰有很強的關聯性。對時尚男女來說,一個銀質的十字架是很漂亮的裝飾品,但對於恐嚇鬼魅的功能,人們總有不同的心理。
    尤其東方的鬼,會不會怕十字架?信與不信,心中的感覺當然不同。
    相信的人
    在這一類人中,有些人有著堅定的信仰,他們並不忌諱透過一些器物來表達崇拜、喜歡、恐懼、厭惡。對他們而言,器物是他們情感的寄托和表達。他們對十字架充滿信任,認為它擁有一種神聖的力量,具有驅鬼的能力,除了能讓鬼魅避而遠之,還能夠給他們心理上的安慰。另一些人是因為受到電影的影響,或者是別人的蠱惑,他們佩帶十字架,心理安慰重於實際效用。這類人需要重點提醒的是:過於被動,依賴心太強,雖然容易得到安慰,但也容易疑神疑鬼,倍增精神上的壓力。不妨試著改變聽憑命運安排的心理,多給自己一些自信,增加行事的主動性,對於佩帶十字架來說,這些行為是一種有效補充。
    半信半疑
    對於十字架的祛魔功能,有的人半信半疑。他們並不是堅定的無神論者,在不可以解釋的現象面前,他們不會做細緻地探究,而會轉而尋求神或魔的存在,對他們來說,十字架的功用此一時彼一時,他們採取一些人看來非常務實的態度:大部分的時間裡,十字架是純粹的裝飾品,只有到必要的時候,十字架才會被當作防魔的工具來使用。還有一些人本來並不相信十字架,但受到周圍的人影響,潛移默化,也就逐漸傾向於相信十字架的功用。不過這種態度有如浮根之萍,由於環境的不同,隨時可能發生變化。這說明了他們對十字架的態度裡有一種投機意識。
    不信
    不相信十字架的人一般非常的自信、或者是堅定不移無神論者、或者是相信鬼神的存在,但不信十字架祛魔的功能。對於自信者和無神論者而言,他們不會對不可知的事情妄下判斷;在傳聞面前,他們也會保持謹慎和理性的態度;對於鬼怪,他們向來採取嗤之以鼻和蔑視的方針。這些人的態度和受教育的環境有關係,他們認為鬼怪是虛幻和可笑的,可以用來娛樂和騙孩子,不可當真。面對一些蠱惑,他們油鹽不進,絕對不相信神鬼的事情。還有一些人雖然相信鬼神的存在,但認為十字架只具有象徵的作用,說它可以恐嚇鬼怪就有點誇大了。
    在西方,萬聖節不但是鬼節,也是人民狂歡的節日。一年一度的農曆鬼月,不必有過多的忌諱,不要改變原本快樂的心情,鬼和人一樣,也出來過他們的嘉年華啊,何妨普天同慶呢!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