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16

  • 字級 :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16

    你知道張學良為何一聽到馬君武就洩氣了?原來,民國二十年,日軍入侵東北,發起"九一八"事變,東北軍不戰而退往關內,造成東北淪陷,引起國人不滿,紛紛指責張學良是"不抵抗將軍"。當時廣西名流馬君武,在上海《時事新報》以《馬君武感時近作》為題,發表了兩首七絕,全詩如下:
    哀瀋陽二首(仿李義山北齊體)
    趙四風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當行。
    溫柔鄉是英雄塚,哪管東師入瀋陽。
    告急軍書夜半來,開場弦管又相催。
    瀋陽已陷休回顧,更抱佳人舞幾回。
    這兩首詩一經刊出,即不脛而走,風靡一時,以至流傳至今。馬君武在詩裡把張學良嘲諷為風流無行的公子哥兒,詩裡描述雖然不盡為事實,例如胡蝶和張學良就從未見過面,只是當時剛好在北京拍片。但因詩中用語筆觸犀利,淋漓暢酣,對比強烈,遣詞又通俗淺顯,明白如話,端的是膾炙人口的佳作。
    可是對當事人而言,馬君武的大筆如椽,卻讓張學良百口莫辯。尤其趙四小姐與他的戀情,從民國十六年相識,相戀,趙四私奔,到趙四的父親登報脫離父女關係等等,早已是平津小報的八卦來源,讓原配于鳳至更是痛恨,只要吵架時一提到這件事,張學良就軟化了。
    "妳拿來我看看。",張學良無奈說道。
    于鳳至把信遞給他,道:"這是苦主的哥哥寫的狀子。他說張宗靈和吳海蘭結婚後,兩人恩愛彌篤。只是因張宗靈軍務繁忙,兩人聚少離多,但吳海蘭隨軍駐在西安,克盡妻道,謹守家規,從無任何不軌情事。沒想到前些日子,張宗靈回家之後,突然說要帶吳海蘭回老家裡省親,就在老家的菜園子裡,從她的後腦開了一槍,當場斃命。唉!真是慘啊。"。
    張學良把狀子看了一下,點頭道:"我打電話給壽山,請他查明詳情,務必給苦主一個交待。"。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