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 算命,就是要「造命」!

  • 字級 :
  • 從古至今,算命一直頗為風行,尤其近來打開電視,到處可見命理節目的蹤跡。而算命究竟有什麼魔力?讓人願意掏出白花花的銀子!而付出銀子後,究竟得到什麼呢?有人彷彿聽天語般的一頭霧水,有聽沒有懂,最後滿臉狐疑的離開。有人被嚇得剩半條命,彷彿命爛得可以,連忙改運以免災厄連連。有人被灌迷湯,知道一生富貴,心裡爽翻天!當然,也有比較幸運的人,經過神算指點迷津後找到發展的方向。
    撇開滿足好奇心不談,算命的實質功能究竟何在?是發現自己的八字不好,名字帶凶數,風水不佳,趁早換八字、改名字、換風水來擺脫厄運糾纏嗎?我想,老祖宗的本意並非如此膚淺吧!種種算命術紛紛被創造出來,更能突顯老祖宗存著『人定勝天』的企圖心,欲借算命之數讓後世善用自我的潛能來改變今生吧! 人往往在面臨選擇、看不清眼前、對未來產生不確定感的時候,徬徨的內心總會想盡辦法的來釐清頭緒,或是徵求好友的意見,甚至冀望藉助神秘力量或『算命』來預窺未來的禍福吉凶!
    而算命真能窺探人生命運的『一切』禍福吉凶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命運中包含了自我的抉擇與操作﹔因為人生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選擇直行或轉彎所遇到的路況及終點都不盡然相同。那麼,命理的作用何在?『命理』是一項指標性工具,彷彿燈塔般,指引漂泊的小船靠岸的方向,標明風險之所在,暗礁亂潮在何方!然而,該如何行駛、如何避開亂潮暗礁、何時該逆流而上、何時該順風而行,如何到達終點就視掌舵者的抉擇與智慧而定了。
    坊間對於命運存著兩種極端的論調,一種是『命運天註定、半點不由人!』另一種論調是『命運可以掌握在你手上!』,然而,中庸而論命運應該分成以下三種類型:
    無法掌握型:這是『命由天定』的部分,範圍包括長相、體質、性格、出生背景……。這些多數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無須浪費時間去抗爭或企圖改變,反而要打從心底接受,並善用先天賦予的優勢與劣勢來創造人生,這就是『知命而不認命』。
    部分掌握型:這是『盡人事,聽天命』的範疇,而影響的因素包括機緣、運氣、個人努力的部分。例如:與病魔對抗,是否能戰勝病魔就看老天爺是否大發慈悲。面試應徵時做好準備功夫,是否錄用就視機緣而定。
    完全自己掌握型:這是『命運掌握在你手中』的部分。範疇包括吃什麼、穿什麼、選擇配偶、選擇職業、觀念調整、生活型態轉變……等等。這類型偏向古人說的『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而影響因素包括了事前的『選擇』與事後的『經營』。當然也牽動著個人的禍福興衰﹔然而,這類型的命運最怕的就是『用錯力』『選錯方向』。
    所以,命運是可以被創造、改變的,因為老天賜予我們擁有『選擇』與『經營』的權利。運用先天的特質來選擇適合的人生模式,經營自己的一片天,這就是『造命』!
    『算命』讓人『知命』以降低錯誤的發生,有勇氣的『造命』讓你奪回大部分的主控權,化被動為主動來掌握命運;以冷靜與勇氣面對一波波的酸甜苦辣,才不會讓命運任意玩弄擺佈﹔在勇敢突破命運的考驗後,將能享受『造命』的成就感!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