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親子

  • 如何避免孩子成為情緒犧牲品

  • 字級 :
  • 近日,父母爭吵拿小孩出氣,甚至造成傷亡的悲劇層出不窮,先傷害小孩再自殘的新聞也越來越多,讓人悲憤不已。在我們悲歎孩子的無辜,憤慨雙親的殘忍時,也需要冷靜想想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慘劇?我們又該怎樣防止這樣慘劇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如何避免孩子成為情緒犧牲品

     

    家庭糾紛必然是導致這些慘劇發生的直接原因,但其根本原因還在於雙親不懂情緒管理,沒有冷靜處理那些壓力與問題。若是能調整自己的個性與情緒,那麼這些事件的走向也就不會用如此慘烈的方式來結尾。我們在指責這些父母的衝動時,也該反省自己:如何不讓情緒的利刃朝向孩子?

     

    其實生活中像這樣的父母很多,雖然大部分還不至於有如此激動的行為,但也常常因為自己的情緒問題,而遷怒到孩子,打罵、斥喝、咆哮…比比皆是。或許你覺得這並不嚴重,可是這樣的行為也正是誘發罪惡的潛在因子。所以,千萬不要在悲劇還沒發生之前,就忽略了事態的嚴重性。

     

    要杜絕這種事情發生,其源頭還是要對自己的心態、不良情緒進行控制與疏導,防止自己精神與心理狀態的扭曲。

     

    開創型(七殺、破軍、廉貞、貪狼)的人就要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氣,做任何事之前都要三思,別讓衝動控制住自己。脾氣上來時,趕快讓自己冷靜,或去洗手間洗把臉,或走開出去靜靜。離開現場,才能讓自己不被別人的話語和行為給刺激到。

     

    領導型(紫微、天府、武曲、天相)的人則需少計較得失,拋卻那些利益的爭奪,你可以做到很沉穩理智。佛說: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有無隨緣,得失在心。凡事抱著隨緣的心態,你的世界也會清澈許多,又怎會有那麼多壞情緒?

     

    支援星(太陽、巨門、天機)的人則要少胡思亂想,別總是將事情、將別人往不好的方向去想,換個角度思考問題,那麼壓力、難題、傷害立刻就會豁然開朗。你會發現你在意、計較的那些事情,其實並沒有什麼大不了,更不值得自己如此動怒、悲傷。

     

    合作型(太陰、天梁、天同)的人其實很 少動怒,即便有怒火也會拚命壓制。可是一旦爆發出來,比脾氣暴躁的開創型更可怕,反而會是容易心理扭曲,做出極端行為的人群。所以,這類命盤的人平時一定 要注意抒發自己的不良情緒,不要什麼都憋在心裡。有什麼意見、不滿,都應及時跟當事人、朋友或家人溝通清楚!你會發現,很多時候說出來了才會知道事情並沒 有自己想得那麼糟糕。

     

    如果你實在沒在源頭上控制好,那麼也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壓力由孩子來買單!若你經常因自己的情緒問題、心理問題而遷怒於孩子,也會勢必對孩子的心理成長產生 極大的負面影響與傷害,像是開創型、領導型這類陽性命盤的孩子,會因此而變得更加叛逆,不服管教,將來甚至會學著以暴制暴,等你想來糾正早就為時已晚;而 支援型合作型這類陰性命盤的孩子則會更加封閉自己,更加自卑,他們會將所有的過錯都加諸在自己身上,認為自己不受父母喜歡,認為是自己拖累父母,甚至容 易因此而產生厭世、輕生的念頭。

     

    命盤決定個性,個性決定情緒,情緒決定命運,千萬別讓自己的命運被情緒左右!造命,調整情緒,你該從即刻就開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