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風水命理

  • 改造門沖 讓居室“藏風聚氣”

  • 字級 :
  • 我曾提到過家居風水的三個基本原則:採光、通風和格局,其中通風之“氣”看不見,摸不著,對人的影響卻直接且至爲關鍵,因而風水理論對“”非常重視。
    ”有兩種,一種是自然之氣,一種是精神之氣,二者都會影響人的身心健康。好的氣場,講究藏聚,曲而不滯,陰陽均衡,居室自然生氣勃勃。而“門沖”,則是破壞氣場較常見且嚴重的現象。
    門窗爲氣進出之口,大門、房門、窗戶如果位置設計不當,就會形成不良的氣場,最忌直對,稱爲“門沖”,須想辦法改造和彌補。
    大門被視爲整套居室的氣口,從氣場和隱私性考慮,外不宜直對其他大門,內不宜直對房門,也不宜直通陽臺,曲則聚氣養氣。而窗戶既是採光也是通氣,佈局更應注意,窗不宜開在走廊之外,窗也不宜開太多,這都是洩氣之格。
    但現代大樓式建築,家居大門對大門的情況非常普遍,這要如何解決呢?另開吉位之門固然是可行的解決方案,但對普通家居而言條件不允許,有的也無必要,我們須區別對待,綜合考量。如果對家住戶爲顯赫、慈善人士,門沖已然減弱。如果住宅的性質是以休息爲主,白天人丁不多,外人進出少,大門常處於緊閉狀態的,氣場的流通則需另行設計,而不必在意門外之沖。對於有調整必要又無法另開門的情況,可視環境在大門內用二道門、玄關、屏風等方式來解決。而對於大門入室直通另一頭的狀況,猶如一箭穿心,爲散氣大忌,一般住宅少見,多爲店面或一樓,處理的方法要嘛有一頭常年緊閉,另有吉位通氣,否則一定要加以阻隔,以主人從進大門處望不到另一頭的門或陽臺爲標準。
    居室之內,忌諱房門對房門,尤其是衛浴門和廚房門。因爲衛浴屬水,純陰之地,廚房屬火,至陽之地,若二門直對或距離太近,就會水火不容,吃不香,排不爽,對健康影響甚大。此二門也不宜直對其他房間的門,直沖臥室則睡不好,直沖書房則學不好,直沖客廳則人脈弱,特別是當衛浴間和廚房處於居室的上風方向時,若不加以處理,將讓整個居室的空氣混濁不堪。總之不要讓這兩處的氣直接影響其他房間就對了。
    至於其他房門直對,由於功能和氣場性質不同,影響相較而言要弱一些,但也不可忽視。如兩臥室門沖,影響和諧,書房與臥室門沖,作息難安。所以,不論哪種房門,都儘量不要直對,才能保證各房間功能和氣場不互相沖犯。
    當居室內犯門沖時,解決方法和大門一樣,可用門簾、家具、綠色植物等進行阻隔、引導或淨化氣流。此外,衛浴間和廚房的門不宜開得過高過寬,且緊閉性要好,浴室換氣排水須通暢,廚房抽油煙機性能要良好,都可減弱門沖的影響。
    不同的地域環境有不同的通風採光格局,因此對於風水也要活學活用,只要掌握好基本原理,稍加改善就能趨吉避凶,如果因爲犯了門沖而惶惶不安,大興土木,反而會得不償失。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