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親子

  • 品味母愛:無私更應「有法」

  • 字級 :
  • 5月初夏時節,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這個充滿溫暖和感恩的節日。母愛,被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母親也從來都是為了子女無怨無悔地付出,甚至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
    堅強媽媽 母愛動人
    談起母親,就叫人不禁想起近期網絡上熱傳的一位「堅強媽媽」的故事,讓人看到她再聯想到自己的母親,就忍不住要熱淚盈眶。25歲的女孩劉菁身患尿毒症,「堅強媽媽」陳瑞瓊準備捐一個腎給她。豈料手術前夕,陳瑞瓊在距離自家社區不到40公尺的巷子裡,遭遇搶劫。為保護女兒手術用的救命錢,她拚死搏鬥,她緊緊抱住皮包不放,結果身中十餘刀。雖然救命錢保住了,裝錢的信封卻被鮮血染得通紅……陳瑞瓊被送進了醫院,醒來後第一句便問:「我的腎沒受傷吧!」
    這位「堅強媽媽」的確叫人動容,作為母親,陳瑞瓊向社會大眾展現了她偉大的母愛。但在歌頌的同時,還是不得不說許多母親的愛,雖是偉大的,同時卻也是盲目的。仔細想一想,若將心比心,有很多母親在這樣的狀況下也都會願意為子女搏命吧。就曾有這樣一位母親,兒子戀愛失敗後說:「媽,我想當富二代,我想有錢。」為了成全兒子,為了兒子挽回女友,這位母親二話不說,居然準備把自個兒的腎給賣了。賣腎不成,竟還說「再不然我就拿我的生命給他去作交換。」我們在覺得不可思議的同時,更不免唏噓感歎「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
    愛是一把雙刃劍
    這樣為孩子無怨付出的母親實在是不勝枚舉,但往往由於她們不懂如何去教育孩子,只是一味地滿足了孩子的所有需求,以為這就是所謂的母愛,卻反而造成了難以挽回的後果。不久之前,24歲的汪佳晶由於母親一口拒絕提供自己留學日本所需的學費、生活費,居然從背包中拿出尖刀捅向母親,對母親頭部、手臂、腹部、背部多處進行砍、刺,毫無防備的汪母受重傷後不支倒地,汪母的胃、肝等多處內臟破裂,一度生命垂危。而之後在法庭上,母親還一度為孩子的精神狀況進行辯解。我們在感慨和譴責的同時,是不是也應反思,正是家庭教育問題、心理健康問題等多重因素的累積,才造成了這場弒母悲劇?
    還有一件叫人無法置信的怪事,一位23歲神智正常的年輕人,居然讓自己活活餓死在家裡。追根溯源,正是因為父母的過分溺愛,讓一個聰明的孩子成了「天下第一懶人」,最終走向了死亡。
    都說母愛是最無私的,但科技紫微網卻要提醒:母愛更應有法! 否則,這種無私和無度的奉獻將會成為更加尖銳的武器,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對他的身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有法,是指愛的理智與方法。對孩子的愛,應該把握好你的原則,既不要一味地放任,也不能強制性地望子成龍。應當依循他的個性和能力來培養,要敢於看到孩子的摔倒,鼓勵他自己站起來;要敢於讓孩子嘗試失敗,並從中汲取教訓,該無情時就無情。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獨立和健全的人格,發揮他個性中的優點,把握成功的關鍵鑰匙。
    當然,這些話說說容易,做起來就比較難了,很多人都在為如何做一個好母親而發愁。那麼如何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如何才能為孩子選擇一條最適合他的道路?母親在與孩子的相處中應當扮演怎樣的角色?什麼樣的愛才是適度的母愛?「科技紫微網」針對媽媽們的這些困惑,特別推出了《張盛舒子女紫微命格詳批》、《紫微學業命盤》等測算產品,助媽媽們更全面地掌握孩子的個性及能力分析,進而做到因材施教,並瞭解自己和孩子內心世界,拉近母子關係,共同營造一個和諧美滿的幸福家庭。在這感恩的時刻,「科技紫微網」祝願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