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專業棋士的人格特質-象棋

  • 字級 :
  • 這一次由禧達康的科技紫微網、台灣大學、中華民國資訊學會聯合舉辦的電腦對人腦象棋大賽,邀請1位六段,4位5段棋士和台大資工系許老師的愛將:棋力5段的電腦象棋廝殺,可想而知,戰況一定激烈異常。我自己也是一個棋迷,小時候每一種棋都學,也都下得不錯,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的興趣集中到象棋和圍棋兩種。基本上,要同時專精這兩種棋是不容易的,因為棋賽設計的理念完全不同,思考邏輯也不同,從它的愛好者來看,自然也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及下棋模式,在這篇專題裡,我將從紫微斗數的個性分類來提供各位不同的切入點。
    象棋跟西洋棋以及日本將棋非常相似,複雜度則是將棋最高,象棋次之,最後是西洋棋。我們看到IBM的深藍專案,電腦西洋棋己經打敗人腦了,象棋則還有一段距離,大概在5﹑6段左右;許老師的程式就是世界上最強的程式之一,預計5年內可以升到9段。圍棋的難度就高了,2的361次方變化是電腦很難突破的瓶頸,目前最強也只能到7﹑8級的水準,離上段都還早得很。記得1985年應昌棋先生懸賞一百萬美金,給在2000年前能夠打敗職業棋士的電腦程式!我在當時財迷心竅,也寫程式連續參加三年的比賽,可是直到今年是截止年,電腦還連10歲的小孩都下不過,真讓人喪氣! 》》先試算我的紫微主星
    我們看這兩種棋有什麼不同:象棋(或西洋棋)是一個目標很清楚的遊戲,只要把帥宰了,棋就結束,較具有侵略性,每顆棋子的價值都不一樣,而且固定;剛開始能活動的空間不大,棋子越下越少後,自由度就越來越高,每一步棋都是環繞著帥棋在討價還價;帥雖然最沒用,但是價值卻最高,整個設計原則就是金字塔型階層結構,思考邏輯是收歛式的,著重在戰術應用。圍棋則剛好相反,剛開始時一片白板,361個位置任你行,子只分黑與白,每顆子看起來都一樣,並無階級之分;每顆子的價值會根據後來的著子而增高或降低,也會根據對手的著子而變化,棋子越下越多,圍的疆土越來越確定,敢越雷池一步者,非拼個你死我活不可,設計原則是一律平等,以所圍地域多寡決勝負,較具有包容性,思考邏輯是發散式的,著重在全局觀的戰略應用。所以,在象棋世界,被吃得越多子的一方一定越難下,車馬包的重要性無可代替;圍棋卻常會發生吃子多反而輸棋的例子。
    我們在話說108中將紫微斗數的盤分成陰陽兩類,具備截然不同的個性特質;分析這次參加的五位專業棋士,很有趣的,陽性主星佔80%(廉貞七殺﹑武曲貪狼﹑貪狼﹑天府),陰性主星只有20%(天機巨門),雖然樣本數不多,卻蠻符合科技紫微網的分析,陰性主星比較適合下圍棋,陽性主星比較喜歡下象棋。而命宮主星中的貪狼﹑天府﹑天機等星的個性都是比較多才多藝,喜歡動腦的特質,會執著於下棋非常合理;廉貞七殺卻應該是比較坐不住的個性,會成為高段棋士就很特別了。我們訪問棋士的學棋經歷,他是從小就在別人店面前擺的棋桌,看人對局出師的,由於在下棋中產生無窮樂趣,一直鑽研的結果,變成高段棋士;而在過程中,他的哥哥原本棋力比較強,他反而很少跟哥哥下,全部是自己鍛鍊出來的棋藝;由此也可以看到,後天環境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先天的個性只能形成某些特質,卻不可能決定一切.
    在另一面,不一定要當專業棋士,每一個人都可以下棋,並且樂在其中,只不過棋風不同;你是快贏棋時,嘴裡還要損一損棋友?還是快輸棋時,要找多話的旁觀者開刀,找藉口下台?你下起棋來,穩紮穩打,步步為營,還是大開大閤,專門交換兌子為樂?有的人只是想享受下棋過程中帶來的樂趣,有的人卻最重視最後的勝負結果,那麼,你是哪一種呢 ?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