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楊過的紅粉知己

  • 字級 :
  • 作者: 江予

    神雕俠侶是一本情書,無處不在講"情"之一字,讓人蕩氣迴腸;但是看完之後,不由得要說金庸重男輕女,將許多傳統觀念描述的似是而非;最簡單的例子,楊過可以非禮陸無雙、親吻完顏萍、調戲公孫綠萼、與程英一同赴死;但到了最後,一句話,這些姑娘不過是他人生中的一段波浪,"船過水無痕",他最愛的是小龍女,其它女生再如何不捨、不願,也只能忍痛割愛,甚至公孫綠萼有娥皇女英之心,亦只能黯然神傷;對照李莫愁的得不到就要毀滅,前者大有古風,只有男人可以選擇,而後者才像現代人的自由競爭,女生不再是弱者。

    基本上,這些女性都充滿了陰性主星的特質,而每一個特質又歷歷在目,就如同楊過的武功一樣,雖然繁複無比,卻每一招每一式都看得清清楚楚,這就是寫作者的功力了。我們看,從一開始的陸無雙,刁蠻機靈,脾氣很大,卻又能屈能伸,從被楊過戲弄到愛上楊過,跟一開始看不起他到最後崇拜他是很有關係的,天機天梁的個性讓她極好面子,心機也深,最後和傻蛋同生共死,卻是愛苗深種,不由自己了。

    而程英,這位少年老成、行事穩重的奇女子,行為個性和程靈素是不是很像?都是天機太陰,都姓程,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凡事要靠心電感應才行,太陰的孤與傲在她的個性表達淋漓盡致,"臉蛋一紅"已經是最明顯的感情表示了,所以,難怪連彈琴都得戴上面具。

    公孫綠萼呢? 她最後死在父親之手,是一種解脫,對照程陸兩人餘生不知如何排遣,死亡,反而會在情郎心中留下痕跡;她的一縷情絲牢牢繫在楊過身上,是因為絕情谷中人人都端莊嚴謹,不苟言笑,突然跑出一個言笑晏晏,深情款款的翩翩君子,"既見君子,云胡不喜?",真是純純少女的煩惱,導致悲劇的發生無可避免;天同太陰的溫柔婉約,解語可人,而又姿態高傲,卻沒想到意中人跟她事實上是不等價的,就算她願意屈居側室,在小龍女的皎潔明月之下,星星之光又如何並駕其軀?在這個標準來看,楊過其實是個非常差的登徒子,如果不是他傲氣十足,而又機緣湊巧,後天環境的塑造,使他終能出類拔萃,他仍然只能當一個賊忒兮兮的混混而已。

    紫微斗數的學理而言,陽性主星和陰性主星的速配指數是很低的,原因就在於兩者的思考模式及觀念差異很大,不容易產生同理心,也不容易產生共鳴,除非後天環境或經驗使觀念差異縮小,一般而言,年齡有差距比較容易相處,兩種人地位不相等反而較好,所以像夫妻﹑朋友等平輩論交就不太容易了。為什麼呢?當陰性主星管理陽性主星或陽性主星管理陰性主星時,很容易遷就對方的優點及缺點做事,所謂"知人善用",個性互補的結果最容易成功,所以成功的人常說格局要大,要能容人,幾乎都是因為陰陽互補的關係;但是當夫妻就完全不一樣了,夫妻要能心有靈犀,相知相惜,才容易互相吸引,而不是只有單方的一頭熱,這樣一來,個性類似是很重要的。我們看陸無雙﹑程英﹑公孫綠萼,有哪一個像黃蓉,敢搶金刀駙馬?有哪一個像趙敏﹑周芷若,搶情郎搶到最後一刻?在愛情的路上,干心退讓,就肯定是一個失敗者,陸無雙和公孫綠萼都和楊過有很親密的肌膚之親,大可以說比小龍女還有資格嫁給楊過,為什麼不敢堅持下去?還是因為楊過的殺破狼個性,使她們覺得齊大非偶,沒有把握讓漂泊的雲駐足?

    陽性主星,尤其是殺破狼,對感情的表達是比較直接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陰性主星,尤其是機月同梁,對感情的表達相對就比較含蓄,顧忌也多,常常也會容易出現"表錯情,會錯意"的困擾;楊過對這些紅粉知己,可以說並沒有愛情成份,卻惹得她們芳心可可,不能自己;實在說來,也是他自己愛這個感覺;一直到他年紀稍長,又對小龍女一往情深,知道這樣不好,是個lady killer,才戴上防毒面具以免情債纏身,這是後天環境影響的結果,可見人生的歷練實在太重要了,不同的際遇導致不同的人生;同樣是殺破狼,生在1千年前的中國或是二十世紀的美國會帶來多大的差別?同樣是機月同梁,生在非洲難民營或生在世界首富之家會造成什麼結果?144盤的不同個性組合,造成了哀樂人生的悲歡離合,從這個角度來看,世事的變化都是可以預料的。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