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天機太陰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天機太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機太陰的物理變化

     

    太陰
    太陰星的特質一如它所代表的月亮:雖然明亮但是不似太陽那麼耀眼,也不像太陽讓人立刻感受到它所散發出的熱度;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內斂、保守的特質。因此,太陰雖然擁有與太陽相似的孝順、顧家本質,但是並不像太陽那麼重視事業及投入社團、公共事務,積極地展現自己的影響力。

     

    內向、害羞、怕生,通常是太陰給人的第一印象,自然也給人一種不易親近的距離感,一如夜空中的月亮。心事暗藏、喜怒哀樂的情緒不外顯,重視自己的形象,永遠希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限於外,就像世人總是看不到月亮陰暗的那一面。

     

    太陰星屬水,通常屬水的主星大都重視感情。除了男女之情外,太陰也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尤其是家人之間的感情。細心溫柔加上想像力豐富和情感充沛,造就了太陰多愁善感及略帶神經質、情緒化的個性。紅樓夢裡的「黛玉葬花」堪稱太陰多愁善感的代表作。

     

    雖然個性中帶有多愁善感的特質,但是太陰的人生目標仍是追求快樂,絕不虧待自己。個性中帶有童稚的一面,說好聽是「赤子之心」,但本質上仍是帶有孩子氣的倚賴與柔弱。雖然常將「不強求」、「隨緣」掛在嘴邊,但往往只是缺乏自信、凡事被動的理由與藉口。

     

    外表看似溫和、順從、好說話的個性,常讓人誤以為太陰很好欺負。但是一提到「為家人無私地付出」與「捍衛自己完美無瑕的形象」這兩件事,你就可以看到太陰背後巨大的身影與強韌的自我防衛能力。原因無他,只因這兩件事是太陰引以為傲、誓死保護的自我價值。

     

    太陰坐命,其福德宮必然有巨門,也意味著太陰生性多猜疑,有時遇事甚至於鑽牛角尖,心胸不夠開放。子女宮必然有破軍,意味著太陰對子女有著不計代價的付出,但也帶有強烈的掌控慾望。僕役宮(部屬宮/交友宮)必然有七殺,代表知心朋友不多、對朋友交往保持一定的距離,也兌現了太陰以家庭為人生重心的特質。

     

    天機
    通常天機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明顯的:聰明、靈活、反應快。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旁人仍在了解問題或是還來不及反應時,天機星早早就給出了正確答案,並且好整以暇地等待接受別人驚羨的眼光或是讚美。

     

    「聰明靈活」像是一個經過認證的「優良產品」標籤,牢牢地貼在天機星的身上。而他們也不吝惜向外界展示這個標籤,因此「聰明外顯」就成了天機給人印象最深的特質。

     

    既然身上扛了「優良產品」的標籤,天機星有了隨時證明自己是優良產品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是天性使然,遇到了需要動腦筋的事物,自然吸引了天機的注意力。

     

    因此「鬥智」成了天機星的興趣所在,而「鬥智」的對象則沒有限制:小從「鬥」一個人或一群人:下棋、橋牌、麻將;或是和「虛擬人類」的纏鬥:頭腦體操、益智遊戲、解謎、電腦、電玩,甚至是和「大環境」的搏鬥:股票、期貨、彩券,天機星可以說是無役不與而且樂在其中,而且時不時還要向外界展示戰果,以證明自己的聰明靈活絕非浪得虛名。

     

    既然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擅於分析比較」也就成了天機星另一個過人的特質。而無論是人或是事、物,經過了分析和比較之後,就有了好壞優劣的結果。

     

    而這種過人的特質如果發揮過頭,就造成了天機常為人所詬病的缺點:愛比較、愛計較、愛算計。因為腦中的運算不斷地在進行,天機也不斷地加入許多假設條件,一旦得到有利於自己的結果,自然就不會放過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或是權益)的機會。而其他的「人腦」在運算能力不如天機星的情形下,很容易就會讓天機取得談判的主導權,被天機兜得團團轉而落入下風,甚至敗下陣來。

     

    這種算計、比較的特質,也讓天機有了「靈活但不夠穩重」的負評;善變、浮動、心思不定、沒有耐性則是具體呈現的現象。在天機的心裡總是認為:今天的想法永遠比昨天更好、更縝密;只要能夠達到更好的結果,朝令夕改又有何妨?

     

    有些學派認為:天機的特質適合規劃、策畫性質的幕僚工作,並不適合擔任具有決策權的主管。除了善變、不夠穩重的特質之外,「很聰明並不等於有智慧」或許是天機必須勇於面對或是深度思考的人生課題。

     

    天機太陰的化學變化

     

    天機加上太陰的組合,三方四正必然有天同和天梁,形成了「機月同梁」的格局。古書中所說的「機月同梁做吏人」,也說明了天機太陰的工作職業傾向:通常在公家機關(學校)或是大型的企業中任職。

     

    天機加上了太陰,太陰溫柔內斂的氣質,大幅降地了天機聰明外顯、鋒芒畢露的精明形象所帶來的威脅感;而天機的靈巧好動,也讓害羞被動的太陰增添了活潑的氣質。因此,天機太陰這種機智幽默、善體人意的特質,通常都有著不錯的異性緣。

     

    但是異性緣是否能發展成為正常且令人欣羨的桃花緣,則又是另一回事了。個性中的猶豫多慮,常難以當機立斷做決定;加上心軟見不得別人受苦,常陷於該拒絕而又難以啟齒的窘境。最後讓自己落入進退失據、騎虎難下的處境。

     

    相較之下,天機心思較浮動,也不像太陰那麼孝順顧家,容易為外界的人、事、物所吸引。天機太陰的組合就會呈現一種相互牽制又掙扎的現象:坐在家裡時天機發作,蠢蠢欲動一直想要往外跑;到了外頭太陰發作,又頻頻戀家擔心家人,陷入另一種進退失據的處境。

     

    天機的擅於算計及比較,與太陰挑剔與龜毛,就會發展出天機太陰的另一個特質-「糾纏」。但畢竟太陰不似巨門擁有殺傷力,這種「糾纏」與天機巨門的「近身纏鬥」大異其趣。天機太陰的「糾纏」比較近似盤絲洞的產物,讓他們以一種優雅且不帶火氣的方式去「關注」有興趣的人、事、物,並發揮百折不撓、打死不退的毅力來達成目標;連帶地也發展出喜歡攀關係或攀親帶故的行事風格。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