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雙星組合 – 天機巨門

  • 字級 :
  • 在紫微雙星組合的基本介紹中,我們提到了雙星的「物理變化」,也就是兩個主星各自所擁有的原本星性同時忠實地呈現。但是有些雙星組合中的特質,並不是「1+1=2」這種淺顯的基本邏輯可以解釋的,我們稱之為「化學變化」。因此在每一組雙星組合的個別介紹中,也將依照相同的邏輯來說明。
    (想要知道自己的命盤主星,可以點這裡,紫微命盤速算

     

    雙星組合 – 天機巨門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天機巨門的物理變化

     

    巨門
    巨門星的特質由其名稱就可略窺一二:一扇巨大的門,隔出了坐命者與他人的人我距離與人我分際。任憑門外是如何的五光十色、熱鬧繽紛,門裡就是巨門星的王國,未經主人的仔細盤查與邀請,任何人不得其門而入。

     

    而巨門星在人際相處上給人冰冷、有距離的感覺,正是這種特質的具體呈現。「慢熟」(或慢熱)其實就是巨門以銳利的眼光、細膩的觀察與精密的思考,對於周遭人事物的嚴格掃描與分析,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而只觀察一、兩次對巨門來說是不夠的。

     

    巨門顧家、注重隱私、自掃門前雪的個性,其實都是這種「清楚的人我界線」特質的展現。「人我界線」人人都有,只是巨門的自我範圍較寬、界線清楚,而且嚴格執行。但是一旦通過了巨門的嚴格檢視及認可後,冷淡的互動關係就會升級成信任、忠誠,甚至於死忠。

     

    作為古代御史大夫的最佳候選人,巨門所擁有的是善於觀察、心思細膩、抽絲剝繭、耿直的特質。擁有對於人事物黑暗、隱晦、負面不佳面向的絕佳洞察力,才能夠勝任追查弊端的任務。耿直明快、直言不諱的特質,才能不畏權勢、盡職忠諫。

     

    但是這些特質過度發揮時,就成了巨門常為人所不喜的暗黑個性。疑心病較重,對於人事物抱持消極、負面、懷疑的態度,自我防禦心強,就已經將一堆有緣人或機會擋在門外。直言不諱所演化出的言詞鋒利,並直指人事物的弊端而造成的口舌是非、心結、糾紛,更是讓巨門的人際關係雪上加霜。

     

    容易負面思考,將未來或即將發生的事件結果設想得很糟糕,常讓巨門處在心煩氣躁、情緒不佳的深淵中。再者,如果巨門長期沉溺在自己引以為傲的心思細膩與抽絲剝繭的能力,對於事物的看法就容易抓小放大、抓不到重點以及缺乏整體思考的大格局,其實不利於人生各個面向的發展。

     

    如何將自己的這扇「門」調整成可以自我保護,但是不會自我限制與封閉,讓門內的才華得以被外界看見與發掘,正是巨門星的人生課題。

     

    天機
    通常天機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明顯的:聰明、靈活、反應快。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旁人仍在了解問題或是還來不及反應時,天機星早早就給出了正確答案,並且好整以暇地等待接受別人驚羨的眼光或是讚美。

     

    「聰明靈活」像是一個經過認證的「優良產品」標籤,牢牢地貼在天機星的身上。而他們也不吝惜向外界展示這個標籤,因此「聰明外顯」就成了天機給人印象最深的特質。

     

    既然身上扛了「優良產品」的標籤,天機星有了隨時證明自己是優良產品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是天性使然,遇到了需要動腦筋的事物,自然吸引了天機的注意力。

     

    因此「鬥智」成了天機星的興趣所在,而「鬥智」的對象則沒有限制:小從「鬥」一個人或一群人--下棋、橋牌、麻將;或是和「虛擬人類」的纏鬥--頭腦體操、益智遊戲、解謎、電腦、電玩,甚至是和「大環境」的搏鬥--股票、期貨、彩券,天機星可以說是無役不與而且樂在其中,而且時不時還要向外界展示戰果,以證明自己的聰明靈活絕非浪得虛名。

     

    既然腦袋中像是裝了一部電腦,不停地在運算與思考,「擅於分析比較」也就成了天機星另一個過人的特質。而無論是人或是事、物,經過了分析和比較之後,就有了好壞優劣的結果。

     

    而這種過人的特質如果發揮過頭,就造成了天機常為人所詬病的缺點:愛比較、愛計較、愛算計。因為腦中的運算不斷地在進行,天機也不斷地加入許多假設條件,一旦得到有利於自己的結果,自然就不會放過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或是權益)的機會。而其他的「人腦」在運算能力不如天機星的情形下,很容易就會讓天機取得談判的主導權,被天機兜得團團轉而落入下風,甚至敗下陣來。

     

    這種算計、比較的特質,也讓天機有了「靈活但不夠穩重」的負評;善變、浮動、心思不定、沒有耐性則是具體呈現的現象。在天機的心裡總是認為:今天的想法永遠比昨天更好、更縝密;只要能夠達到更好的結果,朝令夕改又有何妨?

     

    有些學派認為:天機的特質適合規劃、策畫性質的幕僚工作,並不適合擔任具有決策權的主管。除了善變、不夠穩重的特質之外,「很聰明並不等於有智慧」或許是天機必須勇於面對或是深度思考的人生課題。

     

    天機巨門的化學變化

     

    思路靈活、聰明善變的天機,加上了同屬於細膩思考、善於觀察的巨門,天機巨門的組合成為古代「軍師格」的一員就令人不足為奇了。兩個以聰明見長的主星在一起,除了聰明程度升級之外,「恃才傲物」(我比別人聰明)也成了天機巨門非常外顯的特質。

     

    除了聰明擅機謀之外,聰明程度升級也讓天機巨門的主觀意識更強,也更不容易相信別人。天機的多慮,加重了巨門疑心病重的暗黑特質;而巨門容易負面思考的傾向,讓天機「善星」的方向有了偏斜。

     

    因此謹慎固執、多疑善猜忌、鐵齒不服輸、言詞犀利、巧於用計、擅用權謀,就成了天機巨門讓人印象深刻的特質。當然這些特質也讓原本巨門親和力不足與不夠圓融的人際關係跟著劣化,「尖酸刻薄」的惡評更是如影隨形。

     

    身為「軍師」,天機巨門最擅長的戰術就是「近身纏鬥與交鋒」;也就是在雙方一來一往之中,利用巨門絕佳的細膩觀察力,配合天機靈活機巧的策略,殺得對手無暇接招而節節敗退。而「一槍斃命」的戰術對於天機巨門而言太過無趣,不能在交戰的過程中大量展現自己聰明過人以及臨場應變的特質,身為「軍師」的樂趣也就少了大半。

     

    這種追求「近身纏鬥」的樂趣,讓天機巨門把自己的生活場景變成了有如法律攻防戰的法庭。在一場又一場唇槍舌劍的攻防中,既滿足了天機動腦及展現聰明的需求,也滿足巨門「說話如劍、刀刀致命」的爽快感。而這些攻防中的對手,可能是不識相的路人甲,也可能是工作夥伴、上司同事,更有可能是自己的親密愛人;但是一旦進入了交戰模式,對手是誰已經不重要了!

     

    問題是:軍師終究只是軍師,而不是主導戰場的將軍。缺乏能綜觀全局、拿捏分寸的大智慧,天機巨門往往就陷入了「贏了戰役卻輸了戰爭」的人生困境而無力改善。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