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吃尾牙囉!你知道尾牙有哪些民俗含義?

  • 字級 :
  • 為了犒勞員工們一年的辛苦,各家公司都會陸陸續續舉行尾牙餐會。你可知道,老闆以尾牙犒賞員工的這個習俗,具有悠久的傳統嗎?現在就為大家分享「尾牙」的前世今生!

     

    吃尾牙囉!你知道尾牙有哪些民俗含義?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尾牙宴是怎麼來的?

     

    尾牙的習俗是從閩南地區流傳開來的。從年頭到年尾的每月初二、十六,商人都會祭拜土地公,祈求生意興旺,這叫做「做牙」。二月初二是第一個牙期,是為「頭牙」;臘月十六是最後一個,所以叫做「尾牙」。

     

    做牙主要是祭祀土地公,祈福求財。在以農立國的中國,土地公是很重要的神明,同時祂又被視為地方上的財神,因此商人們會定時祭拜,拜完後的肉類,就分賞給員工食用,因為平常一般人是吃不到肉的。尾牙因是年度最後一個牙祭,規模特別盛大,商人們也藉此犒賞員工一年來的辛勞,這就是「尾牙宴」。
    >>紫微透視財運起伏,尋富貴時機

     

    尾牙宴的講究與吉祥意義:

     

    習慣上,「尾牙宴」中會準備一道菜,這道菜有個名兒叫做「無情雞」。如果雞頭對著某人,就代表那人將要被老闆「炒魷魚」。只有當雞頭對著老闆自己,才表示不會辭退任何人。

     

    「做尾牙」不一定要在正日(即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其他日子也是可以的,只要那日不與公司負責人的生肖相沖,而且又屬於好日子便可。

     

    「做牙」時,要準備三牲(豬、雞、魚)、以及香燭和酒。至於應節供品,閩南地區會準備潤餅和鮮果,而廣東地區則會準備一對沙田柚,以紅筆在外皮寫上「招財進寶」四個字。完成了尾牙拜祭,便可保佑公司來年生意滔滔,並且可消除是非口舌之爭。
    >>想成功轉職?必算2019跳槽運

     

    現代的尾牙形式

     

    現在的公司行號,為求喜慶和尊重,通常不會在年節前開除員工,當然也就不會有「無情雞」這一招了。尾牙的目的就是犒賞員工,讓大家玩樂玩樂,交流感情,不管公司這一年來有沒有賺到錢,都有必要聚在一起吃頓好的,也多半都會舉行抽獎,讓員工開心一下。

     

    熱鬧些的尾牙甚至會辦盛大的晚會,請當紅藝人來表演,顯得老闆的面子很大,公司賺錢又賺名聲。除了這些,有些老闆還會放下架子說學逗唱。

     

    抽獎永遠是尾牙上最受矚目的節目。獎品有的是現金、有的是廠商贈送的家電獎品等等,甚至還有抽股票的,就看老闆的誠意囉。有時候,沒有抽到獎的員工,老闆也會每人發一個紅包,當做安慰獎。
    >>秘傳九星,揭發你的事業財富特質

     

    古代人是怎麼吃尾牙的?

     

    清朝
    在清代,每到年底,大清皇帝會請三四百個官員,在紫禁城辦一場「元旦國宴」。品級高的人可以獨享一張長條形矮桌,品級低的就要兩人併桌了。

     

    清代的元旦國宴一般在紫禁城的太和殿舉行。宴席上主要是滿洲菜,先是「餑餑宴」,上的是點心、瓜子、乾果、鮮果等。然後是「酒席宴」,比如小豬、鵝、羊肉什麼的。

     

    這種吃法的朝廷開支當然不會小。到乾隆皇帝時,他想了個辦法,不要由朝廷出這筆錢,而是走AA制——親王每人湊八桌,郡王每人湊五桌。除了這些,每人還要獻三隻羊、三瓶酒等等。

     

    元朝
    元代的國宴以各種肉食為主。成吉思汗雖然常年征戰,建立了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帝國,但生存環境實在惡劣。即使到了年底,也還是只能生一堆火,請大家吃各種肉、肉、肉。

     

    魏晉時期
    曲水流觴是魏晉名士吃尾牙的主要形式。此時社會上崇尚老莊思想,吃得很樸素,就幾碟泡菜、醃豆、臘肉等,清談玄學,快意人生。

     

    你今年吃尾牙了嗎?若要祈求豬年生意興隆,別忘了祭拜土地公喔!
    >>想轉運?線上點燈助你天天享好運!

     

    開運主要是祈求心安與期盼,不過命運也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喔!點擊>>【2019紫微流年運勢】,無論你是老闆、主管還是一般員工,都能在其中找到為你的身分專門進行的事業運勢預測、與機運提點,讓你趨吉避凶、逢凶化吉,化解外界局勢的動盪,安然度過2019年!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