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節氣民俗

  • 安心過好年!十大過年習俗提醒

  • 字級 :
  • 春節是華人社會的大節日,想在過年期間求得好運兆嗎?有哪些民間習俗需要注意呢?有遵守有保庇,現在就讓科技紫微網的十項叮嚀,陪你一起安心過好年!

     

    安心過好年!十大過年習俗提醒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避免打破碗碟
    以免新的一年不順。如果真的不小心打碎了,就趕快說「歲歲平安」來討個吉利化解,講究一點的會將碎片用紅紙包好,放置於神桌,初五清掃時一同處理。

     

    2、避免掃地、倒垃圾
    要在除夕前清掃完畢,用乾淨的環境迎接新的一年,過年期間就別打掃,以免掃走運氣,倒了福氣,難以聚財。但到了初五「送窮」日時,垃圾污水一定要倒出去。
    >>新年求旺財!從財富格局看發達機運

     

    3、不討債不借錢
    民間有「債不過年」的常例,象徵新的一年有新開始。因此過年向人討債、借錢,不僅觸對方霉頭,自己一年的財運也會受影響。

     

    4、不打罵小孩
    主要避免小孩哭鬧,以免對祖先、神靈不敬。從現代角度來看,闔家團圓的過年期間若充滿怒氣,的確會影響全家人的情緒,所以記得要保持好心情唷!
    >>孩子好教、聽話嗎?會讓父母特別操心?

     

    5、米缸不能空
    米缸象徵家中財庫,米缸若空暗喻財運不濟,因此保持米缸滿滿,避免來年有斷炊的時候。很多人會在米缸上貼個「滿」的春聯,祈求財源滾滾。

     

    6、避免白天睡過午
    上午起床不宜太晚,也不宜午睡,以免整年懶惰無作為。但是大年初三是口舌不斷的「赤狗日」,另有一說是老鼠要娶親,所以初三這天就放心睡到飽吧!
    >>紫微論小限!歲運行運大解析

     

    7、避免殺生
    尤其初一不能殺生,以免招致災禍。盡量在年夜飯之前,就將要處理的雞鴨魚肉先處理好,而初一在習俗上也是要用素食祭拜,祈禱未來一整年的祥和。

     

    8、避免唉聲嘆氣
    傳統認為是氣運不順、面露愁容才會唉聲嘆氣,而過年時拜拜,把眾神請到家裡,這時說話一定要吉利,以免嚇跑財神、福神,影響來年的財氣與福氣。
    >>氣運牽動機運,你何時出頭天?

     

    9、避免動針線刀剪
    忌動針線,以免對孩子,尤其是胎兒不利;忌刀剪(菜刀除外),以免財去不回。用現代角度來看,過年時親友來訪特別忙碌,急著使用針線、刀剪,很可能不小心受傷。

     

    10、避免給睡覺的人拜年
    別人還在睡覺時去拜年是極不禮貌也不吉利,彷彿在祝福對方來年「纏綿病榻」,還是等到對方起床再拜年吧!

     

    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事事順利,除了送出拜年紅包、禮盒,對趨吉避凶更有效的好禮,就是替對方算流年!點擊【2019紫微流年運勢】,不同的感情狀況、事業狀況或有無子女,統統都有最精確的解析,讓你送禮不失禮,祝福即招福,啟動一整年的順遂關鍵!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