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細節魔人的太陰 VS. 感情磨人的天同

  • 字級 :
  • 雖然在支援型主星中仍有天機星未介紹,但是既然稱為相對論,星性相似的兩顆星, 還是要先放在一起討論。

     

    大抵而言,雖然個性強弱有別,天機星的星性與合作型的天梁星較為近似,因此我們稍微更換次序,本次先介紹合作型中星性相似的兩顆星:太陰與天同。

     

    細節魔人的太陰 VS. 感情磨人的天同

     

    合作型的基本價值觀(也可以說是太陰與天同的價值觀),是注重「和諧」,希望成為一個讓人欣賞及受歡迎的人

     

    他們非常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注重別人的需求,喜歡需要大家一起完成的團隊工作。也因為注重和諧,害怕衝突,所以他們努力尋求妥協,就算維持表面的和諧也在所不惜。

     

    合作型的「團隊精神」
    合作型的行事風格與開創型主星的獨斷獨行截然不同,「和大家一起」與其說是合作型注重團隊精神,倒不如說是因為勞務、風險與責任能有所分擔,所以他們更喜歡集體決策。

     

    個性上,太陰與天同兩者皆有溫柔、多情浪漫、稚氣、倚賴心重的特點。他們注重細節,能耐煩處理繁瑣枯燥的事,個性善於變通,富實驗精神。

     

    但是這種實驗精神並非要解決某些問題,或是要找到嚴謹的結構、論述,而是純粹滿足他們個人的好奇心。因此,旁人看他們常容易做事漫無目標,或是說法前後不一致。

     

    他們看起來機靈且適應力強,但也可能出於自己遇事沒有定見,所以事事遷就所致。

     

    「識大體、肯吃虧、愛好和平」是他們常被提及的特質,同樣的,「個性軟弱,容易妥協」,也是常貼在他們身上的標籤。你也可以說,擅於做人應對、處事圓融是他們的強項,但是過了頭就容易流於阿諛奉承,只會鄉愿討好人。

     

    內涵就是我的一切
    有趣的是,對太陰跟天同人來說,通常他們最引以為傲的,不是名、權、財這些現實的東西,而是「自己的人格特質」,對於其他三類(開創、領導、支援)的人,他們不是避之如蛇蠍,就是給予對方「只有外在,沒有內涵」的評價。

     

    所以相對地,他們對於針對自己人格的批評或是個性的缺點特別承受不起,因為那是從根本否定他,他一定會全力辯護,頗有「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味道。只是這些「真性情」,大概只有近親或是交情夠深的親朋好友才見識得到,因為他們對於維護自己「完美內在的形象」不遺餘力

     

    水能載舟亦能煮粥
    太陰星和天同星在星性的五行中,都是屬水的主星。一般來說,屬水的主星大都性情溫和,多愁善感,與屬金的七殺、武曲硬梆梆的個性,大異其趣。

     

    雖然同樣屬水,太陰的責任感、領導力還是優於天同。在代工市場蓬勃發展的年代,許多科技公司重用太陰的主管,用鉅細靡遺的標準作業流程,擠出一塊又一塊美金的管理毛利。因此柔弱如水的太陰,還是能撐起大船,足見太陰的韌性與潛力。

     

    天同雖然也屬水,但是柔弱的程度更甚於太陰。再加上天同說好聽是知足常樂,其實是閒散安逸的個性,並不願意也不適合承擔重責大任。通常天同不太在乎自己能不能撐起大船,但若有機會能夠用來煮粥,他們也會覺得這樣就可以了。但是也別忘了,粥若能煮得好,是既暖胃又暖心,也呼應了天同重情感及溫柔浪漫的特質。

     

    完美主義的太陰星
    太陰是容易心軟、富同情心,是念舊、重感情的人,他們保守內斂,害羞膽小,怕陌生,不輕易對外人吐露心事。因為個性要求完美,但自主性和行動力不高,所以練就了一流的「纏功」和「盧功」。

     

    當自身權益有關或是覺得情感上受了委屈,太陰人雖不太會咄咄逼人地討公道,但是善於變通及富實驗精神的特質,會讓他們想盡各種方法,直到達成心目中認為合理公道的解決方案為止。

     

    追求家庭圓滿與快樂
    與太陽相同,太陰孝順顧家,且只限於自己的原生家庭。不過差別是,太陽重家庭也重事業,太陰則更善於處理家庭事務,對事業則較無衝勁,他們只要求生活平穩不缺錢即可,與武曲以錢為命的特質截然不同。

     

    也可以說,太陰人在心態上主張「人生應該快樂享受」,喜歡遊山玩水及戶外休閒活動,相當注重生活情趣,要他當工作狂或交際花,他會問你這種人生沒內涵、好空虛,情感不豐饒、生命不完滿,有什麼意義?

     

    細節魔人好磨人
    太陰人另一個有趣的特質是「個性急但是動作慢」。大部分的急性子如七殺、破軍、天府,伴隨的大都是快速行動;但太陰雖然個性也急,卻因為太注重細節,又要要求完美、面面俱到,所以急歸急,行動卻快不了。

     

    也由於他們常耽溺於某些小細節,只為了滿足其面面俱到的個性,所謂的效率與效益,對太陰人來說都可以擺一邊,他要先追求他心中完美的小確幸。

     

    打個比方,要太陰人幫大家訂便當,他可能會非常細心地去登記大家要吃什麼、特別不吃什麼、份量要多少、餐廳衛不衛生、食材是不是有機等,雖然顧到每個個人化的需求。但是等他訂好便當時大家早就餓壞了,午餐時間也早已過、要開始上工了。不禁讓人讚嘆他們真是標準的「細節魔人」,對於容易不耐煩、陽性的開創型和領導型來說,更是特別覺得他們「細節磨人」。

     

    太陰主管的保命三寶:形式、數字、責任大家一起擔
    以人格特質來看,太陰人其實不擅於「鎮壓」或「罩」得住人,他們若成為主管,通常是因為本身的專業技能,或是在特殊的時空環境因素所造成,但不是老闆主觀的首選,換句話說,太陰星常是「打鴨子上架主管」的候選人。

     

    如果未經特殊的磨練,太陰主管通常習慣「抓小放大」,非常注重「形式」的完美 ,例如一直琢磨在報告的格式、字體的大小、顏色、欄位是否對齊等,要不就是堅持「讓數字說話」, 要求屬下備齊各類的數字、統計圖表,以備不時之需 。

     

    什麼叫「不時之需」?就是被上面修理時當作反駁辯解的證據,或是要修理他人時的依據。

     

    追求或仰賴「客觀」?
    太陰人在開會時,通常會仔細聆聽、勤作筆記,但是就是不主動作決策。歸根究柢,這種領導風格還是與太陰星「打安全牌」的人格特質有關。

     

    論創意與行動,太陰比不上開創型,論架構與管理,太陰比不上領導型,論辯才與群眾魅力,太陰比不上支援型,因此太陰主管唯一可以倚賴的,就是他認為最「客觀」的數字,用數字來服人!

     

    而依賴性強的太陰人在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式,通常都是參考「教課書」、「業界慣例或是案例」,因為這些都是最「客觀」的!

     

    拖到最後,太陰主管實在不得不做決定時,就來個集體決策分擔責任。是的,對於太陰而言,功勞能否獨攬絕非重點,「失敗的責任是否有人承擔」才是天大的事,因為自己完美的形象,是絕對不容挑戰與破壞的。

     

    知足常樂天同星
    天同星古稱「福星」,是十四主星中個性最溫和的主星。

     

    天同生性平易近人、知足常樂,心胸寬宏、不記仇記恨,因此人緣頗佳,常有貴人來相助。做任何事,都喜歡以輕鬆愜意的方式來進行。

     

    曾有人打趣道:「十四主星中有人生來是來還債的,也有人是生來享福的」。所謂「生來還債的」,指的是太陽星,因為孝順、顧家,家人有求必應,自己卻忙得團團轉,但是樂此不疲,認為是甜蜜的負擔。至於「生來享福的」,指的是天同星,「生來享福」其實是指天同的心態。

     

    十四主星中重享受的主星還不少,紫微、天府、貪狼、天相、太陰皆是。然而天同的重享受與陽性主星「重物質層面」的享受大不相同,天同的享受重在「自得其樂」,也就是精神層次重於物質層次:酒不一定要貴,但是喝酒時的氣氛一定要好,食物不一定要高檔,但是要吃的開心,有FU最重要。

     

    我懶得吵架 所以不爭
    天同凡事都不太爭,也不想爭。他們的「不爭」,來自其兩個基本行事風格:一是生性懶散,得過且過,二是注重和諧,害怕衝突。

     

    生性懶散,所以喜歡坐享其成,既然別人能力強、有意願,那就讓別人來處理就行了,何必還要自己動手?害怕衝突,所以別人要就給他吧,避開麻煩的吵架打架、互相傷害,自己吃一點虧沒關係。

     

    既然不爭,自然降低其他人對他的戒心與攻擊,所以「好好先生/小姐」的稱號,常是天同星的另一個代名詞。

     

    但有時他們也挺無奈,因為作為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就也容易被別人吃豆腐、佔便宜,講白了就是好欺負。天同並不是不會覺得不爽或是被冒犯,但他們很在意周遭旁人的看法、害怕得罪人,所以最後悶氣、委屈、淚水就只能自己吞,久了對什麼事都摸摸鼻子「算了」。

     

    也正是常「算了」之後就放棄、看開,天同看似豁達,事實上是在逃避問題,容易安於現狀,欠缺開創的精神與魄力,意志力也較差。

     

    同理心滿滿 朋友也滿滿
    天同人多喜好文學或藝術,或是對這些領域有天分。而他們的易感,加上心地好、心腸軟,他們對人充滿關懷,很能苦人所苦,見不得別人受難,常發慈悲心,好助人或是濟人之困。

     

    天同的好個性讓他們交遊廣闊、朋友滿天下,且不會擇友而交,與天府考量到現實條件、利益或是對方配不配等擇友而交的特質,形成強烈對比。

     

    感情的牢籠是罩門
    天同星的另一個特質是重感情,尤其是對男女之間的感情有很深的期望。

     

    他們生性浪漫富幻想,癡情但是用情不專一、容易受人影響而動搖。重感情但意志力薄弱的結果,就常會介入多角戀情,但他們實在很想淚眼汪汪地大喊「冤枉啊! 拜託,明明都是別人來招惹我的!」

     

    當需要慧劍斬情絲時,心軟的天同見不得別人為己受苦(或是自己也想逃避讓自己苦),再加上個性猶豫不決、舉棋不定,該做決定時無法下定決心,就一直和稀泥,直到情勢無法收拾或是造成傷害時,才被迫做決定。

     

    因此,天同星「為情所困」的比例,堪稱十四主星之最。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