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說話如風的太陽 VS. 說話如劍的巨門

  • 字級 :
  • 一個龐大的企業或組織,必須要有四種不同個性與特質的人,各司其職、協同合作,才能將組織戰力發揮,進而達成目標。

     

    這四種人分別是「叼錢的狼」、「鎮山的虎」、「看家的狗」和「耕田的牛」。仔細分析,這四種人其實和我們先前所介紹、將紫微十四主星分為開創、領導、支援、合作四大類,在觀念上是近似的。當然這樣的譬喻純然是針對不同的人格特質,而無階級高低的隱喻。

     

    而這一篇的主星相對論中,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同屬「看家的狗」-支援型的兩顆星 – 太陽與巨門。

     

    說話如風的太陽 VS. 說話如劍的巨門

     

    作為支援型主星,太陽與巨門的基本價值觀是「追求卓越」,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且同時需要來自他人的肯定;不像陽性的開創型和領導型人,只要自己認可自己就可以過關,陰性的支援型人如果無他人認同,心中就有強烈的不安全感,因此他們相當在意他人的看法,也造就他們反應機敏、思慮縝密、同理心強、能照顧別人的需求與情感等特質。

     

    倘若以「三不朽」來定位不同個性者的人生價值,較務實的開創及領導型會是「立功」,而「立言」專屬於支援型,至於「立德」則是我們日後會介紹的合作型

     

    支援型之所以追求「立言」,在於支援型主星的特質是表達與溝通,他們好發議論,喜歡成為意見領袖,善於靠嘴吃飯;如同前述比喻,當有人接近時,要用力汪汪叫來嚇跑對方,便是「看家的狗」最重要的價值展現。

     

    不過愛講話歸愛講話,「出言」的成敗與得失間,則與不同主星的特質息息相關。

     

    太陽星:我在講話,給我聽好!
    太陽星熱情奔放、直接坦率,非常喜歡講話,可以說他們是靠「講話來影響別人」維生的,就像天上的太陽需要靠發光發熱來讓人感受到他的存在一樣,不讓太陽星的人講話,他會憋到瘋掉。

     

    無論是否與工作有關,太陽星喜歡傳播消息,將「掌握資訊的能力」視為個人一大資產。他們喜歡擔任雷達、資訊中繼站,且善於利用「資訊不對稱」謀取個人最大的利益,這個利益可能與工作有關,也可能是個人在外的名聲。因此,太陽也容易患有「資訊焦慮症」,一旦無法掌握訊息,就覺得缺乏安全感、渾身不對勁。

     

    要注意的是,缺點其實是優點的過度延伸,太陽善於溝通的特質所產生的缺點就是「說話如風」。別人是一言九鼎,話說了就算數,但太陽則是話說過就「算了」,事到臨頭再找理由來解釋、搪塞。可以想見,話太多、好辯、口水多過茶、言過其實、顛倒是非,就成了太陽揮之不去的負評。

     

    大家都很重要,但我家最重要
    太陽星不喜歡孤獨,無法脫離團隊生活,他們重視面子,因此對朋友也很大方。既然喜歡群體生活,又要在其中找到存在的價值,「喜歡關心、參與政治事務與社會福利相關之事」就成了太陽相當耀眼的外顯特質。

     

    太陽星的另一個特質是孝順顧家,是家庭的貴人。上至父母,下至兄弟姊妹,甚至侄甥晚輩,家裡的事就是他/她的事。但不好意思,這個「家」,僅限於其本姓的原生家庭而不是夫家岳家,所謂「自己人」這道界線,太陽星可是劃得非常清楚、「偏心」得很。

     

    話是用來講的 要實踐的話…再說!
    太陽星個性中略帶大男人/大女人的特質,加上好動、怕囉嗦、耐性不夠、不耐寂寞,很容易被誤認為陽性主星。

     

    但是辨識太陽星與陽性主星最好的方法就是「行動力」:陽性主星的人因為重視「事情本身」,所以行動力強,但陰性的人則否;因此若表達時宏偉大氣,但缺乏實際作為或是行事較裹足不前,那麼這個人可能是太陽星坐命,而不是陽性主星坐命。

     

    因為很會講、講很大又很有自信,但往往都要等到最後一番兩瞪眼,才知道他們其實挺怕事、挺怕得罪人、挺沒有執行的信心、顧慮挺多,所以講了半天還在原地不動。

     

    因此,說多做少、行動力不足,是太陽星的另一個罩門。即便開始行動,他們也往往半途而廢,無法堅持到底。

     

    歸根究柢,還是與星性有關:太陽星做事最怕沒有影響力,一旦察覺他正在做的事情影響力不彰或正在下降,太陽星的熱情便會迅速冷卻,結果就成為三分鐘熱度。

     

    對他們來說,用講話來影響別人非常有成就感,而且通常這樣就滿足了。這種重外顯、輕本質的處事心態,正是太陽星必須克服的缺點,否則易成為「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

     

    什麼都想顧全的勞碌命
    在古書中,太陽又稱「官祿主」、「事業主」,其事業心、榮譽感、自尊心皆強,但是缺少自我省思的能力,遭遇挫折或失敗,常會有推諉卸責的心態。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學派皆稱太陽辛勞、勞碌命。試想 : 重家庭、重事業、重朋友、又喜歡參與公共事務,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要同時兼顧這麼多的事,豈有不辛苦的道理?

     

    巨門星:聰明善觀察,我思故我在
    與太陽星陽光、明亮的特質相比,同屬支援型主星的巨門,顯得陰暗陰柔許多,個性也較嚴肅耿直。巨門星古稱「暗星」,主口舌是非,其性情斂藏、具有極精細的心思與觀察力,喜歡深入思考研究。

     

    十四主星中,以頭腦聰明著稱的,除了巨門星之外還有之後會介紹到的「天機星」和「天梁星」。然而星性的不同,所呈現出特質就大異其趣。

     

    巨門星本性善良,做事細心、思慮周全、頭腦冷靜反應快,其眼光銳利,善於察言觀色;但是生性多疑愛挑剔,也造就了巨門「除弊大於興利」的獨特價值觀,成了古代專司除弊御史大夫的不二人選。

     

    巨門星嚴肅耿直的個性,使他外表所呈現的形象是冷漠、不易親近。也因為生性多猜疑,不容易相信別人,主「暗」的巨門星凡事藏於心中,不輕易對外吐露,其好猜疑的性格,則讓他常有進退失據、行為反覆不定的情形發生。

     

    利嘴如刃 就是要「講到你心坎裡」
    但巨門也是擅長表達的。若說太陽星說話如風,巨門星則說話如劍;因為觀察入微、鞭辟入裡,巨門星不開口沒人理、一開口嚇死你,其言辭鋒利,堪稱十四主星之最。

     

    畢竟太陽常是為了製造煽動效果而講話,所以講話只是手段,達到影響他人的目的就好,內容無須太過斤斤計較,一隻嘴花蕊蕊也無妨。巨門則不同,巨門是透過表達來展現自己自豪的思想運動,因此講話內容一定經過精心設計,要聽者心情如坐雲霄飛車,不時來個高潮迭起、轉角一聲尖叫,不得不拍案叫絕。

     

    尤其在面對壓力與挑戰時,巨門的聰明腦袋加上「語言天分」,會讓你深刻體會到什麼叫「語言如利刃」,他們講話句句一針見血、力道有如千軍萬馬奔騰。

     

    作為旁觀者聽他們罵人相當過癮痛快,但如果自己是當事人就難受了,因為被傷到的都正好是你的紅心,被刺一刀可能得花三個月療養,痛啊!哪裡傷得起?

     

    因此,當天份「發揮過頭」,說話常得罪人、犯小人、惹事生非就成了巨門星揮之不去的夢靨。

     

    這種「一講話就帶來關係破壞」的犀利,讓巨門從小就容易在社交上受挫,比起太陽兄弟朋友滿江湖,巨門人內斂、不相信人性、疑心病重且獨來獨往,讓他們常往思想、學問的世界裡鑽研,起碼知識不會在情感上傷害他們。也因此巨門常往科學、哲學、文學等極重思考能力的領域發展,成為出色的學者。不可否認地,巨門星真的很聰明。

     

    而且,倘若巨門講話的對象不針對個人,而是對大眾,反而能減少話語犀利的刑傷,而讓其優點突出,並且因為中肯而受到受群眾崇拜。所以我們常建議巨門從事仰賴「分析表達力」的工作,例如律師、教授、老師、主持人等,當然也包括媒體工作者。

     

    口舌是非多 社交問題也多
    先天較不易親近的個性,加上後天常發生的口舌是非,讓巨門星的人際關係不是很好。不像太陽四海皆兄弟、走到哪都有人罩,巨門星對於與他人親近有些排斥,講白了就是挺彆扭的,習慣獨來獨往而不會呼朋引伴,很難和人群打成一片。

     

    進入陌生環境的巨門星,初期總是悶不吭聲、先自我保護,待仔細觀察並確認安全後,才慢慢開始與人交往。即便如此,巨門星容易劃地為王,在人與人之間劃下清楚的界線,他奉行獨善其身,注重個人隱私的生存原則,與太陽星形成強烈對比。

     

    由於心思細膩,對細節太過重視,巨門處事常會見抓小放大、見樹不見林,或是將小事放大、無限上綱。而負面思考的傾向,則讓巨門星的心態不夠豁達,以致心胸與格局不夠大,不利巨門在人際關係的經營與職場的發展,這些都是巨門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

     

    §文:普羅米修士 ‧個人部落格親算諮詢簡介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