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親子

  • 該如何培養孩子更為樂觀

  • 字級 :
  • 允許孩子自由表現悲傷
    當孩子遇到困境而悲傷哭泣時,千萬別粗暴的要求孩子停止哭泣,強硬要求他不能軟弱,如此一旦心中的悲傷累積過多,只會造成他心態消極。讓他盡情發洩心中的 鬱悶吧,當他發洩夠了,自然會恢復心情平靜。當他需要你的幫助時,你更應該及時安慰他,以同理心去感受孩子的情緒,努力引起他的情感共鳴,從而緩解他的不 良情緒。

    父母壞榜樣:開創型父母、領導型父母
    這兩類型的父母都是很強勢的人,本身剛強堅毅,當然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表現軟弱。再加上並沒有太大的耐心去開導安慰孩子,當孩子悲傷哭泣時,難免就會用「別哭了」這種粗暴的錯誤態度回應對待。想要孩子更堅強、更樂觀,可不能總是用「強」來要求他,以免適得其反!

     

    對孩子進行希望教育
    樂觀的孩子往往對未來充滿希望,悲觀的孩子則往往覺得沒有未來。要進行希望教育,那麼平時就得多引導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績,讚揚他表現好的地方,鼓勵 他想像自己的美好未來。讓孩子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只要孩子對未來充滿了希望,他必定會以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事情。

    父母壞榜樣:領導型父母、支援型父母
    領導型父母對孩子的要求與期望過高,當孩子達不到要求時,往往會嚴厲的批評與糾正,而孩子達到要求時卻很少對孩子進行表揚,難免影響孩子的積極態度。支援 型的父母則要注意,在孩子做得不盡人意時,千萬別責備嘮叨不斷,他已經很難過了,你再不斷責罵,他會更傷心。批評的話說一次就好了,不要老是耳提面命!

     

    豐富孩子的精神生活
    孩子的精神生活豐富了,就會轉移注意力,在各種活動中體會到生活的樂趣,增強對生活的信心,培養孩子樂觀的性格。那要如何豐富孩子的精神生活呢?一、鼓勵 孩子廣泛閱讀,讓孩子在閱讀中增加知識。二、鼓勵孩子多交朋友,為孩子創造與同儕間交往的機會。三、父母多進行一些活動,例如帶孩子外出遊玩,和孩子一起 利用廢物製作小作品…等等。

    父母壞榜樣:領導型父母、合作型父母
    在對孩子的教育上,領導型父母的目的性很強,會要求孩子加油讀書、多考試,卻很少鼓勵孩子多交朋友,以及不常和孩子一起玩。而合作型父母卻容易過分溺愛與 擔憂孩子,孩子做什麼都會覺得不安全,恨不得將孩子時時刻刻綁在身邊,這樣必定讓孩子減少活動力,減少創造力。兩者都會束縛孩子,讓孩子的精神生活變得匱 乏。

     

    第 2 頁,共 2 頁«第一頁12顯示全文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