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易有婚姻暴力的高危險族群

  • 字級 :
  • 婚姻暴力

    經營一個家庭,可能要面臨許多的考驗,除了彼此個性觀念及生活模式的不同以外,還包括經濟壓力所帶來的情緒變化,一旦溝通不良,衝突隨時可能發生,甚至演變成婚姻暴力。
    不是所有女人都有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在台灣地區有許多婦女生活在婚姻暴力的陰影下。
    暴力是一種學習行為,從觀察、經驗、文化、家庭中學習而來,其作用是想藉由暴力控制他的伴侶。研究發現,暴力是會有慣性,且先生打太太有了第一次,通常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打的次數愈多,打的程度愈重。
    施暴原因如下:(87年度內政部統計資料)
    受先生施暴的主要原因
    百分比
    個性問題
    59.6%
    溝通問題
    49.7%
    經濟問題
    40.0%
    家庭問題
    22.3%
    婚姻問題
    16.4%
    其  他
    16.6%
    婚姻施暴者普遍特徵傾向為—
    1. 經常衝動及反覆無常,常以憤怒、批評、威脅的態度與人相處。
    2. 霸道,強迫對方順從。
    3. 缺少自信,深怕被配偶看成軟腳蝦,但又有男尊女卑的觀念。
    4. 不善表達自身情緒,生氣時自我克制力不強。
    5. 溝通技巧不良。
    6. 人際關係不佳,過度依賴家人。
    每一對夫妻都有婚姻暴力產生的潛在因素,因為衝突是婚姻暴力的根源,而衝突也幾乎是每一段婚姻中都會發生的。我們不妨從自身個性的弱點來檢視,找出和對方相處時容易引發衝突的因素,如此一來比較能有效的正視問題所在,並防止衝突的發生,或避免其越演越烈。
    以下列出前三名易有婚姻暴力的高危險族群,並說明可能引發衝突的原因,文辭雖然較偏向負面,但希望能作為您的參考,並加以警惕。
    第一名:【夫妻宮主星】七殺獨坐
    夫妻宮主星為七殺的人,在選擇結婚的對象時,容易選擇與自己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性,例如生活習慣,思考邏輯..等等,此相處起來需要更多的遷就與忍讓,因此配合起來較辛苦,甚至內心會有強烈的孤獨感,一旦哪一天忍不下去,衝突一發生,會出口傷人,更嚴重者會有自虐傾向。
    第二名:【夫妻宮主星】貪狼獨坐
    夫妻宮主星為貪狼的人,比較注重物質上面的享受,在花錢上較大方,如果配偶或自身經濟能力不錯,問題不大,如果寅吃卯糧,恐怕會引來配偶的不滿,雖然能夠運用撒嬌耍賴的方式渡過,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隨著相處時間一久,對另一半很容易雞蛋裡面挑骨頭。
    特殊情況:
    (1) 當夫妻宮會照火星或鈴星之一及化忌:易因揮霍無度及外遇引來肢體衝突。
    (2) 當夫妻宮會照文昌或文曲及化忌:有畸戀情結,以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另類思想,處理不好,恐弄巧成拙,火爆場面上演,以及官司問題。
    第三名:【夫妻宮主星】巨門獨坐
    夫妻宮主星為巨門的人,與配偶相處的過程中,容易為一些芝麻小事爭論不已,一定要爭贏的特質,常令彼此疲倦不已;喜好評論,一不小心很容易傷到對方的自尊心,加上疑心病與完美主義作祟,導致於常期的疲勞轟炸,自己犯錯還會振振有詞的將一切合理化,因此口角不斷,如果能多花一點時間聽對方說,或將唇槍舌劍用在職場上,相信婚姻生活必能充滿樂趣。
    特殊情況:當夫妻宮會火星及擎羊和化忌:容易有暴力相向的傾向。
    每一對夫妻都希望自己有一個美滿而甜蜜的家庭,連素不認識的人都會有發生衝突的機會,更何況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呢!因此,如果婚前能先「探門風」,了解對方家庭狀況,與父母相處的情形如何,與家人關係是否融洽等等,來觀察是否有潛在暴力傾向,如果對方之家庭常常有上演「全武行」的歷史背景,在此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恐怕會以暴力來抒發情緒的機率相對較高。在婚後要培養良好的溝通方式,一旦發生衝突,宜深入去探討發生衝突的根源,對症下藥,降低同樣的衝突的發生機會。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