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愛情

  • 對孩子寬容有時也是種錯

  • 字級 :
  • 不同於上一代父母的打罵政策,80後的年輕父母們總希望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是民主的、溫和的,希望能和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於是教育方式難免過於寬鬆,也覺得寬容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可你不知道的是,過於寬容對孩子的成長反而不利,他們會將這種寬容看成是縱容。至於哪些過於寬容的行為要不得呢?科技紫微網為你指明,教你如何改變作法。

    對孩子寬容有時也是種錯

    七殺、破軍、廉貞父母:用高科技產品獎勵孩子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一兩歲的小娃娃就會鬧著要玩,更大一點的孩子更是通過大哭或乞求,從爸媽那得到。或許你覺得有了手機方便孩子在意外情況下求助,於是在孩子的堅持之下,你也往往願意如他所願。可是,這並非明智之舉!這樣往往會使孩子在玩手機和瀏覽社群網站上花費大量時間。尤其是中學生,父母更不能縱容。
    改變方法:
    如果你已經給孩子配備了高科技產品,那麼就要好好利用它有效的提高孩子的表現。你要明確讓他知道,他必須按照你制定的要求去做,比如按時睡覺,按時完成作業,做好家事……如果他做不到,你隨時都會從他手中收回這些高科技產品。
    貪狼、天府父母:做孩子的朋友
    與其成為一位嚴格的、嚴肅的爸爸、媽媽,貪狼星、天府星的父母更希望孩子是喜歡你的,是願意將你當成朋友般的存在,親子之間能自然而輕鬆的相處,在你看來這樣很酷。朋友之間不能說:「你不能這樣做」,但是對14到15歲的孩子來說,父母必須這樣說,禁止他們做不該做的事情。父母們不認為在孩子面前需要建立權威,這是不正確的。
    改變方法:
    處於青少年期的孩子確實需要權威性的父母幫助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而不是整天和朋友一起八卦。如果你準備改變和孩子的關係,你必須承認這一點。你可以像朋友一樣陪孩子打球、做模型,但也要建立權威告訴孩子有些事他該怎樣去做。
    紫微、武曲、天相父母:贊同孩子用學習當幌子
    這類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其實還蠻嚴格,並且也能堅持原則,以此希望孩子成績優異。也正是這樣的期盼,往往讓你忽略了孩子其他方面的培養。一旦孩子以學業為藉口,在家不想做事時,你就會變得寬容許多。也許你認為,你只不過是幫孩子做了點家事,但從長遠來看,你這點寬容反會讓孩子失去鍛鍊自己的機會,將來缺乏在社會中獨立生存的能力。
    改變方法:
    為了確保孩子成長的更為全面,你應該要求他們敢於承擔責任,不能只把心思放在如何提高成績上。更重要的是,你要確保孩子將來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面對工作能盡職盡責、成為很好的父母,而不只是確保他能讀更好的學校。
    太陽、巨門、天機父母:沒有規則或限制
    其實這些父母也都知道孩子應該遵守規則、養成良好習慣、發展社交能力,但往往也會因為平時很忙,而不能堅持自己的育兒計劃,特別是在孩子不配合的時候。好不容易到家了,休假了,又並不想在陪孩子的有限時光裡還苛求他們做某些事情。於是過不了多久,因為缺乏紀律與原則,孩子就會出現懶惰、沒有時間觀念、責任心不強等不良表現。
    改變方法:
    不管你喜不喜歡,改變這種情形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對孩子太寬容,並在家裡定下規矩,孩子不配合也絕不能妥協。當然你得和伴侶、家人統一立場,統一觀點,這樣孩子才不會去找立場不強的人幫忙。只要你堅持了前兩週,接下來的路就會好走許多。
    太陰、天梁、天同父母:避免和孩子發生衝突
    對不喜歡用嚴格方式教育孩子的父母來說,向孩子妥協、滿足孩子的要求,遠比堅持己見、和他們爭論容易得多,因此,你也就容易變得越來越寬容,甚至遠遠超過了自己的預期。這樣會直接導致孩子們進入青春期後,和家庭的衝突也會越來越多,「我要出去了」、「我不想談這個」……然後一翻眼就走了。
    改變方法:
    如果你真的不想和孩子發生衝突,可以稍稍做出妥協。但是在原則性的事情上,父母必須強硬,即便面臨和孩子的衝突,也不能退卻,因為這直接關係到作為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信譽問題。如果父母不能堅持原主張,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將會非常嚴重。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