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 懼考少女退學威脅改名

  • 字級 :
  • 名字,作為代表一個人的稱謂符號,其實是很重要的,自古以來的先聖哲人們也留下了許多與「名字」有關的名言佳句。不過,最近在網路上倒有一則令人難以想像的新聞:少女逢考必敗,以退學要脅父親改名。

    事件中的父親,也就是42歲的老許,以前總是認為「名字不過就是個符號,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可到了最近,這件在他看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事,卻令他煩透了心,因為17歲的女兒突然態度堅定地提出要求:「我要改名字!如果不改的話,我就不去上學了。」和女兒一番溝通下來,老許有些莫名其妙了,女兒強烈要求改名的原因,居然是認為自己「逢考必敗」都是名字惹的禍,這名字剋了自己。

    懼考少女退學威脅父親改名

    17年前,他給寶貝女兒取了個吉祥洋氣的名字
    老許的全名是許翰德,在一家客運公司上班,平時工作挺忙的。他的寶貝女兒今年17歲了。不過,不管怎麼忙,當爸爸的都會抽出時間陪女兒,父女倆關係一直都不錯。
    「我女兒叫許麟臻,你看,好洋氣的一個名字嘛,好聽不說,寓意也好。」老許總想不透,這個既吉祥聽上去也洋氣的名字,怎麼就成了女兒的心頭之恨。他說,女兒出生後,自己翻了書,還請了家中頗有學識的長輩幫忙,最終才在眾人所取的5個名字中,精挑細選了現在的名字:許麟臻,「麒」代表玉麒麟,有著吉祥的含義;「臻」則具備了達到圓滿的意味。
    名字取好後,老許還能不時地聽到別人誇他個幾句,「你女兒的名字取得真好」。儘管取名過程煞費苦心,但老許說,在他看來,姓名其實也就是個符號,「把它取好,能代表某個人就行」。
    從去年暑假開始,她7次提出要改名
    老許辛辛苦苦地將女兒拉拔長大。轉眼間,許麟臻也17歲了,在當地的一所重點高中讀書,可對於名字這事,她卻產生了不一樣的想法。老許說,在念國三之前,女兒對「許麟臻」這個名字倒也不排斥,只是在上小學時,偶爾會抱怨兩句,嫌名字筆畫太多,不好寫而已;「真正擺明態度,強烈要求改名字的想法,是從去年一次考試後開始的」。
    去年7月底,許麟臻的高一期末考成績出來了,跟先前很多次的考試一樣,成績又是不大理想。老師對這事的評價是,「你家孩子平時挺優秀的,可就是禁不住考,老是臨場發揮失誤。」
    從那個暑假開始,許麟臻就計劃著改名一事了。「第一次來找我,語氣還挺好的,說她有改名的想法,希望我盡快去把名字給換了。」老許說,因為女兒沒解釋為什麼要改名,以為她只是說著好玩,自己也就沒放在心上了。
    不久後,女兒過生日,全家人圍坐在生日蛋糕前,氣氛原本很好,可當許麟臻對著蠟燭許願說「希望爸爸在三天內就能把我的名字給改了」時,立即就讓大家嚇了一大跳。見女兒認真了,老許說,他也主動跟孩子溝通,想弄清楚女兒為何會這麼想,但孩子始終避而不談,只是說有自己的想法。
    說服不了女兒,老許只能使出「拖字訣」來解決這件事,「爸爸這個月沒空,下個月再去」、「下周,下周一定幫妳去改」、「戶政機關的承辦人員出差了,過幾天才會回來」……等等的理由都用上了。老許說,這半年以來,女兒起碼提出過7次改名的要求,每次他都這樣拖著,想要不了了之。
    女兒上網一測算,懷疑名字剋了考分
    但20多天前,老許總算意識到這事可能嚴重了。這一回女兒再度找上他時,態度變得非常強硬,直接就給老許出了道選擇題,「爸,要麼你給我改名字,我繼續讀書;不然你就繼續拖著,我馬上退學。」女兒打算退學,這可把老許嚇得不輕,逼不得已之下,老許只好在週末急忙找來女兒的姨媽和舅舅,打算跟孩子好好談談。
    「結果你猜她為什麼非得要去改這個名字嗎?我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啊!」
    在溝通過程中,女兒終於說出了要改名字的原因。從小學升初中,再從初中升高中,每逢大考,她總是離理想學校的錄取分數差了有四、五分,但在正常情況下,她的成績是完全能夠考取的。去年暑假的時候,在期末考成績再度失利後,許麟臻無意間上網測算了自己的名字得分。根據滿分是100分的規則來看,她發現她只得了55點5分。這樣的結果令她很失落,開始懷疑起是名字剋了自己,導致逢考必敗。
    經過這次談話之後,許麟臻的態度就更加鮮明了,「你不改名,我就退學!」
    老許撒了謊,還是沒改成
    女兒要退學的這個念頭,果真把老許嚇得不輕,於是他在3月22日向公司請了假,連忙去了女兒戶籍所在的縣市,打算到戶政機關把名字給改了,可打聽之後才發現,名字還真不是件你想改就能改的事。
    「承辦人員希望我提出正當的改名理由,我哪裡說得出口啊,連我自己都覺得這件事很好笑!」無計可施之下,老許動了腦筋就編說「因為女兒在班上有個同名同姓的同學,經常發生鬧雙胞的誤會,所以打算改名」。結果這個謊話一說出口,他就更鬱悶了,「承辦人員告訴我說,按照規定,像是這類的情況倒是可以改名,但必須提供一份那個同名同姓的學生戶口影本。」改名之事沒辦成功,當天他就鬱卒地回家去了。
    這幾天老許覺得有點煩,無論自己和妻子如何輪番上陣,勸說女兒不要改名,但是孩子根本就不搭理他。沒有特殊理由,女兒的名字就不得更改,但改不了名,女兒就會鬧著要退學。眼下老許可是相當地煩惱,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啊!
    「科技紫微網」的觀點解析:
    1、姓名評分標準混亂,不可盲信。
    2、好名字須與孩子紫微命格匹配,背負一生之符號,切勿大意。
    3、此名筆畫過多,實犯取名之忌諱,影響多寡視命盤而定。
    4、考運不佳,不能完全歸咎於名字,紫微命格才是根本,須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照著個性培養和引導。
    5、如果只是藉口,改名也不能改運;但當一個人不喜歡自己的名字時,再好的名字也成了壞名字,必須改名。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