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財運

  • 誰是職場「花草族」

  • 字級 :
  • 從校園走入社會,職場新人面對新的環境,形形色色的人,難免困擾於人際關係。於是怕上司的含羞草、帶刺的仙人掌、兩頭倒的牆頭草、自戀的水仙花和拍馬屁的狗尾巴草,成了職場新人的一個新稱呼。「科技紫微網」現在就來告訴你,職場「花草族」都是哪些主星吧。
    含羞草
    典型代表:太陰星
    太陰星的人不夠自信,安於現狀,對於新環境也不容易快速適應,遇到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喜歡逃避現實。新入職場的他們,待人和氣不假,卻也過於膽小。面對上司,不僅僅是敬重,更多了一份怕的心態。接到工作任務,也會因為不熟悉業務流程而緊張,就連上司或同事的善意提醒,都會令太陰緊張兮兮,就像個犯錯的小孩。有什麼意見或想法也不敢提出來,才華很容易就因為自己的畏手畏腳而錯過展示的機會。
    建議:含羞草的太陰星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強自信心,過於謹慎只會給自己添煩惱,學以致用,快速提高工作水平,面對上司抬頭微笑,有好的想法大膽直言,定會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水仙花
    典型代表:廉貞星
    十年寒窗,飽讀經書,金榜題名,大學生的自我優越感在廉貞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心高氣傲的他們,自認為可以勝任工作,視別人的幫助為多餘,也不願意和同事商量計劃,就一意孤行,甚至對於上司的指導,全當耳旁風。自認過高,不相信其他人,才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對於新進職場的廉貞來說,很容易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時間一長,不僅會被孤立,而且進步的空間也不大。
    建議:水仙花的廉貞星不應該一開始就把自己定位過高,職場與學校生活完全不同,重要的不只是才幹,若想要得到提升,人際關係的良好處理十分必要。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初學者,秉著虛心謙讓的心態,才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
    仙人掌
    典型代表:破軍星
    我行我素慣了的破軍,是帶刺的仙人掌,即使到了人際關係複雜的職場,也不懂得稍微收斂一下。個性依舊倔強,反抗心也特別重。對於公司制度不屑一顧,按章辦事就更不可能了,想什麼做什麼,完全隨自己的心情。即使上司對此不滿,出言批評,也總要辯駁一番,才不管究竟誰對誰錯,誰才是領導,誰又是下屬。欠缺彈性的思考模式,加上不易合作的態度,使得破軍很容易成為眾矢之的。
    建議: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付出代價之後才懂得反省呢?仙人掌的破軍星首先要做的就是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培養傾聽的耐心。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並不等於沒個性,反而更能體現一個人的素質。微笑待人,會發現與人相處其實很簡單。
    牆頭草
    典型代表:天同星
    天同星的人,沒有特別強烈的個人色彩,知足常樂,也平易近人,到哪表現出的總會是一副輕鬆而低調的姿態。新進職場的天同,沒有爭權奪利的野心,但也過於畏首畏尾,為了使自己不捲入職場糾紛的漩渦之中,風往哪邊吹,他們就跟著往哪邊倒,毫無自己的見解。一心希望職場生涯平平淡淡,卻不知隨波逐流,見風轉舵,反而容易使自己變成辦公室鬥爭的「炮灰」。
    建議:心地寬宏是好事,但是沒有主見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會被認為是「沒原則」。牆頭草的天同星,即使不爭名利,也會因為在職場上跟風跑,而被當成小人。必須樹立良好的自我形象,端正工作態度,才能有一番作為。
    狗尾巴草
    典型代表:天機星
    天機星的人,職場生涯的理想很高,對於人情世故非常敏感,別人無意說出的一句話,也會令他們思考很久,屬於典型的想太多。新進職場的天機,為了能盡快獲得上司的青睞,往往會瘋狂的「拍馬屁」。當然,這種積極的討好作風,短期內很容易獲得大家的好感,佔到不小的便宜,但是時間長了,不僅同事,連上司也會懷疑才幹與人品。
    建議:光靠嘴上說幾句漂亮話,想要在職場上長久的生存下去是行不通的,特別是對於新進職場的員工來說。狗尾巴草的天機星即使要讚美別人,也要拿捏好分寸,過了頭,就顯得不真實。腳踏實地,虛心請教,遠比諂媚得到成功的幾率大得多。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