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百科

  • 淺談紫微斗數

  • 字級 :
  • 撰文:科技紫微網

     

    山、醫、命、相、卜是中國的五術,而紫微斗數乃屬於『命』這一術的範疇,源自於易經哲學,是中國傳統算命術中最重要的一個支派,相傳為宋朝陳希夷所著。紫微斗數是古人觀察天象及自然界的循環所歸納出的學問。「紫微」指的是北極星,「斗」指的是南北斗星群,以天上的南北斗為主星來推算,稱為斗數,由於星斗的分佈是以紫微星為依據,紫微星一旦定位,則南北斗十四星亦可定位,所以稱為「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是用出生年月日時推算出先天命盤,透過命盤的十二宮位,詮釋每個人的命運。紫微斗數運算公式並不困難,它用月份及時辰計算出命宮(地球公轉及自轉的位置)。所謂命宮,即先天環境所賦予生命的本質;再用年份及命宮位置計算出五行局數,即五種生命參數,再用這些參數與生日日期(月球公轉)定出主導星(紫微星),定出紫微星後,其它十三顆主星即可依序排列,確定十二宮的位置,構成每一個人的先天命盤,而剖析命盤即可了解個人生命的特質與命運的過程,不論個人一生如何變化,它都遵循命盤中的特性進行,絕無例外。

     

    紫微命盤的價值就在於它是中國人千年研究累積的人格特質分析系統,十四顆主星就是十四種人格特質分類,互相交錯組合結果產生了複雜的一百四十四種命盤組合,這就是紫微斗數對人生之分類。每種組合都有不同之呈現狀態,每種狀態對人生各種情況(situation)都有不同之看法及處理模式,因而造成不同之人生差異,這種差異可以說是後天環境、努力、機緣…等所造成的。所以說世界上同時辰出生的人大概有三萬人,基本上都具備相同的個性特質,但是人生境遇完全不同,這就是後天環境不同、發展也大不同。

     

    其實,紫微斗數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心理學與統計學之一,就現代觀點來詮釋,其實紫微命盤是一張先天EQ命盤,分別對人生最重要的12種人生傾向(Life orientation)進行分析;由於「性格決定行為,行為決定命運」,所以它在人生的預測及分析上有驚人的準確度,這在東方或西方的研究裡都還看不到類似的成果。我們常說:「人生的結果是由個性造成的」,而紫微斗數可以很準確的說明每一種命盤的人格特質,就是一種了不起的發現,每種命盤並無好壞之分,只能說有比較高的潛能會變好或變壞,從許多人的生命歷程可知,影響人生的事件很多,命好的人可能好機會多一點,命不好的人也許壞機會碰的多,關鍵在於是否在機會來臨時能迅速掌握,所以,後天的努力是必要條件,了解自己的潛能及特質則可讓你做好充份的準備。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