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個性

  • 頻頻回頭

  • 字級 :
  • 無論一個人多麼勞碌,總有放下工作休息的一天,此時年紀大了、體力差了,每天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床上、就是在椅子上度過,報紙上、電視裡那些別人的事不再吸引他,反覆浮現在他腦海裡的都是自己過去的事。這是老人家的生活內容,可是,也有些人從年輕開始就頻頻回頭,對於出現在生命中的每一項人、事、物都不曾放下,始終存在一股念舊情懷。
    揹著回憶的行囊
    儘管大家都說生命是無止境的成長,應該要向前看,追求更新鮮、更豐富的未來;但是對於念舊的人而言,往事、故人總是常常來敲心門;他們東西用舊了也捨不得丟,睹物便思人,思人引回憶;一切彷彿都不曾過去,像一個隨身的行囊,走到哪兒,跟到哪兒,它有無限容量,裝著認識的每一個人、發生的每一件事。
    回憶是一本生活手冊
    也許有人覺得,頻頻回頭會阻礙前進的步伐,這或許是一個事實,但是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回憶可以讓念舊者的心靈得到滋養,他們的過去、現在、未來將生命交織的更為立體且豐盛,其中有情義、有智慧,是經驗之井、是生活手冊。現時生活中無法得到滿足的,在回憶中找平衡,不一定要爭、要搶。
    回憶是不容侵犯的
    進入念舊者的內心世界,會看到些許的不安;害怕失去,所以緊緊握住;害怕競爭會搶不到,所以珍惜已經有的。念舊者沒有鬥志嗎?其實也不會!如果一無所有,那又能珍惜什麼?所以他們有自己的防線,不容侵犯的區域,絕對的保護主義。
    經驗是寶物、歷史是資產,念舊者就是收藏這些內容的資料庫,供人搜尋、調閱、參考、借鏡,是代代延續的媒介。你還會嫌棄他們的執著保守嗎?你也會有想回頭看看的一天,找不到過去的時候,找他們就對了。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