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紫微事業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 - 3 

  • 字級 :
  • 命帶桃花第三部 (紫微天機)-3

    胡宗南回過頭來,笑道:
    "宗靈,稼軒詞號稱宋詞第一,但這還在其次,他一生英雄,矢志北伐,一統中原,正是我輩中人學習效法的對象。";
    張靈甫點頭稱是,道:
    "當年右老勸我投筆從戎,正是以水龍吟裡的"功名本是真儒事"相勉,真正的讀書人,應該立志報國建功。若不是因為右老這番話,我哪會有今天?"。
    胡宗南點點頭道:
    "他在湖北當官時,曾到過洛陽,向康節先生請益。";
    "康節先生看他念念不忘殺敵報國,其志可嘉;但又鋒芒太盛,必遭人嫉,故把紫微真訣送了給他,說:學劍當學萬人敵,莫效匹夫之勇,一時衝動,做出親痛仇快之事。"。
    張靈甫道:"這是在說他21歲時,千里單騎殺入敵營,生擒叛軍首領張國安之事了。"。
    "對,過五關斬六將,血流五步,伏屍二人固然痛快,但卻稍嫌莽撞,無益大局,辜負大好有用之軀,如果能學萬人敵,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那才能無敵於天下。當年,陳摶正是以此術助趙氏兄弟奪得大好江山,功成名遂身退,隱居華山,盡得道家真傳。"。
    張靈甫聽的熱血沸騰,哪一個學劍之人不想學萬人敵?這紫微斗數竟然還有如此妙用!
    胡宗南又開始踱步,他身材矮小,走起路來步子邁得特別大而急。當初報考黃埔時,他有二個不及格,一個是年齡太大,一個是身子太矮,考官要淘汰他時,他又氣又急,與考官大吵一架,剛好被廖仲愷看到,認為他頗有膽識,破格錄用。後來他成為黃埔第一個將軍,廖仲愷當初的識人之明,傳為佳話。
    "但是南宋氣數已盡,投降主義充斥,苟安江左,不思進取,辛棄疾雖有滿腔抱負,卻是莫可奈何。康節先生死的那一年,辛棄疾人在江西,寫了一首詞;";
    胡宗南挑釁的眼光看著張靈甫,似乎在問,你這個才子,知道是哪一首嗎?
    張靈甫苦思半晌,搖頭放棄,這個範圍太廣了;而且剛才胡宗南說的"鋒芒太露",也讓他有些警愓。
    "壽山兄,是哪一首?";
    胡宗南站定身子,朗身吟道: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予,山深聞鷓鴣。
    忽然門外響起掌聲,一個爽朗的聲音吟道:
    "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
    兩人推門進來,為首之人大聲說道:"兩位秀才爺今天怎麼這麼有雅興,談詩論文起來了,居然也不找我。"。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