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靈數解讀

  • 四化星(二)

  • 字級 :
  • 上回說明了四化星「化」的特質,這次我們來說說四化星化的特色。
    四化星是指主星們受天干影響而產生的祿、權、科、忌等變化。
    那麼什麼是祿、權、科、忌呢?
    「祿」;指的是福氣、錢財、好運、增幅等。
    「權」;指的是衡量、競爭、權力、強勢等。
    「科」;指的是等級、品級、類別、名聲等。
    「忌」;指的是不好的、失控的、憎惡、妒恨、恐怖的、危險的、禁止的。
    那麼這四化星的原理由哪兒來呢?這也是眾說分云,有的說這是天上的星宿神仙,有的說是由老祖先的易經思想而來,畢竟這樣的討論也是很難有結果的,最主要是當初的發明人沒有說清楚,使用手冊寫的不夠詳盡,而造成了今日後人猜測討論的無頭公案。
    但是有一說是如此的,一年共有四個季節變化,分別為「春」、「夏」、「秋」、「冬」四季。而每年大家就都隨著四季運行、變化、流轉而成長、渡日。所以在每年過年拿紅包之前一定都會先經歷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等的過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四季的觀念便造就了四化的產生。
    化祿就像春天般,給了種生意盎然的感覺。
    化權就像夏天般,給了種熱情奔發的感覺。
    化科就像秋天般,是收成評斷區分的感覺。
    化忌就像冬天般,則有結束與收藏的感覺。
    或許不少人覺得,化忌星代表的就是不好的意思,而化祿、化權、化科則都是好的意思。這樣的想法其實不對,因為紫微斗數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只能憑命例個性與所處環境及所面對的事物而做分析論斷。但這樣的論斷往往是很複雜的,只有盡量用客觀的角度才能去找出方向,且人生本來就存在著風險,不能單就好壞二元論來莽撞的決斷。主星、輔星都無分好壞,四化亦然,有的只有它們的特性。
    四化星裡只有一個星感覺較差,不也很符合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嗎?又就四季的觀念來說,前面三個季節要是我們不好好把握,最後也只好一個人喝西北風了,怪不得人。所以要是沒有化忌星與煞星們來為命盤做警愓做用,那麼大家不就天天都在過年領紅包了?
    反過來說,化祿能量過了頭,那麼就像花草被灑了太多水般,全泡爛了!
    化權能量過了頭,就不易接受旁人的意見,過於獨樹一格,則容易成為別人眼中釘而樹敵。
    化科能量過了頭,不是身邊跟了一堆狗仔隊般,半點芝麻小事也能被大家知道;就是容易變成一個有名無實的草包。
    化忌能量過了頭,則反而會因過於保護自己而成為一個處事謹慎小事的完全主義者呢。
    那麼如何才能知道命盤所顯示的訊息到底是偏好還是偏壞呢?那就繼續看接下來的教學吧。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