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文章> 靈數解讀

  • 六吉星

  • 字級 :
  • 上回已跟大家提到了六吉星與六煞星這兩個專有名詞,而本次的教學,便是要好好的跟大家報告它們所代表的星性意思,那它們與時間參數的關係如下:到上次為止,已經把紫微斗數裡最重要的主星給講完了。那我們現在就來複習一下,順便給各位補充一些資料:
    時間參數
    時+年支
    天魁、天鉞
    左輔、右弼
    文昌、文曲
     
    擎羊、陀羅
     
    天空、地劫
    火星、鈴星
    看完這個簡易的表格,我們便可以清楚的確定一件事,那便是六吉星與六煞星都如同上次教學所假設的,是運用日參數之外的時間參數來運作、實行。
    而本次便要跟各位好好的介紹六吉星所代表的意思:
    天魁與天鉞所代表的意思是貴人,天魁代表的是男性貴人,天鉞則是女性貴人。
    在這裡所指的貴人是說會給予意見、方向做為參考的人,所以再延申下去,就不難了解,這兩顆星還有樂於發言、心地善良、心直口快等意思,但不見得有實質上的助力,因為要是他們是能幫我們把所有的事情都給打點完成的話,那就大大的超越了輔星的地位,應該列入超主星的角色才對。而這兩顆星也與考試功名有關,天魁所代表的是正統考試,求學升遷的那種;而天鉞則是這些指考試以外的考試,如特殊才藝之認證等。
    左輔、右弼正如其名,所代表的是一種輔助、從旁協助的角色,由於過去古人一直認為北極星是不動的,而從中去發明了紫微斗數,不但拿紫微星做為名稱,同時也在其星性上加上了帝王星的意思。那相對於帝王,輔弼這兩個詞就等同與宰相之意,但並不是說命宮有這兩顆星就能當宰相的意思唷,而是指只要這兩顆星能落在命盤中的三方四正的話,就會讓當事人也有這種樂於助人、協助他人的情操,因此這兩顆星也有整理、重新編排的意思,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充滿了複習的意味,所以這兩顆星才會也與功名扯上關係。
    由前面這四顆星也不難發現,這六顆星之所以會一起被納入六吉星這個集合裡,就是因為這六顆星的本質特性很像,而最重要的意思便是指功名、官位,那為何會這麼注重這些東西呢?可別忘了,八字的發明時代是在唐朝,那時最重要的一項社會政策便是科舉制度的發明呢,不然「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個經典名句便不足以表達當時的社會風氣了。唐朝都已如此,那就更別說宋朝了,要是宋朝不重科舉,不重國文,又何來【唐詩宋詞】這些文學上的重大演變呢?也就是因為當時老百性所重視的是這些東西,所以自然要以這為包裝才能有賣點呀,所以如果主星代表的是當事者的個性的話,那麼六吉星就是要看其有沒有念書的天份,考試運好不好等意思啦。
    所以由文曲、文昌這兩顆星我們便可更輕易的望文生義,這兩顆星九成九與文章、文筆、文彩有關係。而「昌」這個字有光明、恰當、美好等意,「曲」則是有彎曲、周全、盡心盡力、流傳等意思。因此文昌指的是較主流的文章、文藝方面的表現,而文曲則是較另類、非主流的,但也同樣與考試功名念書有關,如果將文昌比喻為正統教育的老師,那麼文昌便是像補習班老師囉,雖然彼此單位不同,但同樣對我們的教育、社會風氣有很大的貢獻呀~同樣的,只要文昌文曲星落在命盤的三方四正,便會促進該當事人對知識的追求。
    因此,整個六吉星所要表達的意思如下:
    天魁、天鉞指的是尋找方向目標;左輔、右弼則是收集、整理資訊;文曲、文昌則是重組、重整再重新建構。這便是六吉星所代表的基本意思,當然,星無好壞,如果這些星太多的話,也是很讓人困擾的一件事,而且文章寫的好也不一定是件好事。那麼到底在過去的社會裡,怎樣算好,算乖呢?怎樣又算是不乖、不好呢?
    就留待下期紫微教學,與大家討論六煞星時再說囉。
熱門測算推薦
  趕快按讚加入科技紫微網-官方粉絲團,成為你朋友中第一個說讚的人

相關閱讀